关于印发《三明市住建系统集中整治有限空间事故隐患攻坚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2-03-21 09:42

建办〔2022〕8

各县(市、区)住建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根据《“平安三明”建设攻坚战役行动方案》(明平安指〔2022〕2号)和《三明市集中整治有限空间事故隐患攻坚工作实施方案》(明安委办〔2022〕13号)要求,结合住建系统实际,制定《三明市住建系统集中整治有限空间事故隐患攻坚工作方案》,请认真贯彻执行。

  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22年3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三明市住建系统集中整治

有限空间事故隐患攻坚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平安三明”建设攻坚战役行动,持续深入开展住建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集中开展住建系统有限空间事故隐患攻坚,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贯彻落实“平安三明”建设攻坚战役会议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督促涉及有限空间作业单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厉打击有限空间违法违规作业行为,推动企业从严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管理标准、规程、制度要求,有效遏制有限空间作业引发生产安全事故,杜绝盲目施救,确保不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二、攻坚内容

  突出中毒窒息、可燃气体燃爆、盲目救援风险等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安全防范重点,全面开展住建系统有限空间作业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加强房建市政项目、供水企业、燃气企业对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安全管控,强化暗挖工程、顶管作业、施工竖井、人工挖孔桩,钢箱梁、管道及容器内的焊接、涂装、防水防腐、清淤作业等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

  三、工作安排

  (一)全面排查摸底(2022年5月底前)。

  组织建筑施工企业、供水企业、燃气企业按照《有限空间(作业)的定义及常见类型》(附件1),根据辨识出的有限空间作业风险,按照红、橙、黄、蓝安全风险等级进行分类,其中红色风险指有限空间内存有有毒有害、易燃易爆气体;橙色风险指有限空间内仅存在窒息性气体,作业较为频繁(每月一次以上);黄色风险指通风不良、存在含氧量不足窒息风险;其它定为蓝色风险,建立本地区本系统的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攻坚工作基础台账,并根据日常监管情况,每年及时更新台账。

  (二) 宣传培训教育 (2022年6月底前)。

  拓宽宣传教育渠道,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有限空间宣传教育,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题安全培训,普及有限空间等危险作业安全常识和科学施救知识,提高相关人员防范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爆炸事故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督促企业开展内部专题教育,培训教育要覆盖涉及有限空间现场负责人、监护人员、作业人员、应急救援人员、设备点检人员,确保每一家有限空间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熟知并严格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六必须、六严禁”规定》(附件2),掌握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知识和应急救援方法,消除因施救不当、盲目施救导致伤亡扩大或引发次生事故。

  (三)落实隐患整改 (2024年底前)。

  1.企业自查自纠(2022年底前)。督促建筑施工企业、供水企业、燃气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对照《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指导手册》和《有限空间事故隐患攻坚工作检查表》(附件3),对有限空间辨识、有限空间作业专项安全管理台账,安全警示标识,安全管理制度及操作规程,安全教育培训,通风、检测、防护设备,作业程序及履行审批手续,应急救援设备器材及演练等重点内容开展自查自纠,按照边排查边整改的要求,认真查找有限空间作业存在的问题并积极整改。

  2.属地监督检查(2024年底前)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对照《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指导手册》和《有限空间事故隐患攻坚工作检查表》,根据红、橙、黄、蓝风险等级,检查辖区内各企业对标对表自查自纠情况,着力重点单位、重点区域、重点场所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加强跟踪问效,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防范要求,督促企业按照“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要求全部整改到位。

  (四)总结巩固提升(2025年6月底前)

  1.开展层级督查。市住建局将结合各类专项安全督查和层级指导适时开展督查,对攻坚工作进行督导和抽查,对攻坚工作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的地区及部门进行通报。

  2.及时总结分析。各县(市、区)住建局及时总结分析各阶段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有限空间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全面推动有限空间作业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住建局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加强对有限空间事故隐患攻坚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履行监管责任,落实好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分色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分管负责人要具体抓,并要经常深入一线开展检查督查,督促有限空间作业企业认真搞好自查自纠。要做到动员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监督检查到位,确保专项治理全面覆盖、不留死角。

  ()开展培训教育各县(市、区)住建局要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教育培训,督促企业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指导手册》,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切实掌握有限空间作业知识,制定有限空间应急救援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杜绝盲目抢救。

  (三)推动企业提升。各县(市、区)住建局要通过“检查+服务”的模式,推动企业提高有限空间安全管理水平,推动企业做到“五个强化”(强化“关键少数”依法履职,强化制度建设,强化风险辨识和台账建立,强化作业审批和监护,强化人员培训),确保“五个到位”(隐患排查到位,标志张贴到位,承包方管理到位,装备配备到位,应急处置到位)。在本辖区本系统树立1至2家典型企业作为示范,供其他企业借鉴学习。

  ()及时总结上报各县(市、区)住建局及有关责任单位要认真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每月25日前将《有限空间事故隐患攻坚工作情况汇总表》(详见附件4)前报送市住建局安办。

  联系人:林仁灿,邮箱地址:smza8592025@163.com。

  附件:1.有限空间(作业)的定义及常见类型

        2.有限空间作业“六必须、六严禁”规定

        3.有限空间事故隐患攻坚工作检查表

        4.有限空间事故隐患攻坚工作情况汇总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