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三明市住建系统柔性执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1-11-02 17:35

  明建2021〕39

各县(市、区)住建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将《三明市住建系统柔性执法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21年11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三明市住建系统柔性执法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推行柔性执法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意见》(明委发〔2020〕10 号)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福建省行政执法条例》等规定,结合我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目标任务

  (一)柔性执法理念全面树立。通过开展柔性执法工作,推动我市住建系统执法人员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以人为本、文明执法理念贯穿执法全过程。

  (二)执法方式、方法有明显改变。在柔性执法理念的指导下,执法手段具有灵活多样性和调节方式的适度弹性,还具有柔和、及时、实用、注重效果等一系列突出特点和长处。实现柔性执法方式不断完善、执法行为不断规范、执法能力明显增强、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显著提升。

  (三)柔性执法制度体系全面形成。编制柔性执法“张清单”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将柔性执法理念和执法手段予以法治化、制度化、固定化,形成行之有效的行政执法体系。

  、组织领导

  为深入开展此次活动,组织成立三明市住建系统柔性执法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市住建局局长

  副组长:郑礼群  市住建局副局长

  成  员:张晓艳  市住建政策法规科负责人

         邓赛娥  市住建局审批科科长

         汪朝阳  市住建局建筑业科负责人

         林  彬  市住建局房地产和住房保障科负责人

         翟向东  市住建局消防科负责人

         廖育申  市住建局城乡建设科负责人

         游万里  市住建局科技科负责人

  组长王冬局长作为此次活动的总负责人,主要负责此次活动全面协调和总控工作副组长郑礼群局长负责具体工作的推进及落实。各成员根据各科室职责负责活动的具体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科,具体承担日常工作。张晓艳兼任办公室主任。

  、工作要求

  (一)概念

  本方案所称柔性执法,是指行政执法机关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通过单独或者综合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行政和解、行政建议、行政提示、行政约谈、行政告诫、行政回访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和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人性化执法方式,引导、督促或鼓励行政相对人自觉履行法律义务、纠正违法行为、消除危害后果;行政相对人有法定或酌定不予行政处罚、从轻或减轻行政处罚,或不予行政强制情形的,依法不予处罚、从轻或减轻处罚,或不予行政强制。

  (二)适用范围

  除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领域外,建立柔性执法“四张清单”(即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从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不予行政强制事项清单)制度,依法全面推进柔性执法。柔性执法贯穿于行政执法全过程,对发现的轻微违法行为普遍适用。对市场主体的经营行为,以及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在坚守质量和安全底线前提下积极适用柔性执法。发生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公共安全事件等突发事件期间,对违反突发事件应对措施的行为,不适用柔性执法;法律、法规和规章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三)工作原则

  1.合法合理原则。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格以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为依据。从我市实际出发,尊重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充分考虑行政相对人的主客观条件,综合权衡经济与社会效益,避免给行政相对人增加不必要的负担。统筹处理好管理与服务的关系,既不得以强调严格管理为由而忽视柔性执法作用的发挥,也不得以推行柔性执法为由而疏于或放弃监管职责。

  2.宽严相济原则。实施行政处罚要充分考虑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等因素,做到该宽则宽、当严则严、宽严适度、罚当其过。实施行政强制要遵循“最小侵害”规则,依法可以不实施的,尽量不实施,依法确需实施的,尽可能减少对行政相对人正常生产生活的影响。坚持处罚和教育相结合,教育与强制相结合。

  3.主动便民原则。要主动聚焦行政执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及行政相对人的需求,有针对性地提出柔性执法具体措施。柔性执法程序应当简明高效,配套文书内容应当简单清晰易懂,避免给行政相对人增加不必要的负担,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行政相对人接受柔性执法。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实施柔性执法都应当依法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4.循序渐进原则。要立足行政执法工作实际,抓住主要矛盾,加强风险评估,着力解决好重点、难点问题,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柔性执法工作。根据自身工作特点制定具体操作细则,确定适用范围、执法重点和清单数量。编制“四张清单”应重点针对涉企轻微违法行为及执法过程中较为常见的、涉及面较广的轻微违法行为,可以由少到多,分单分批进行。

  、实施步骤

  (一)启动阶段(2021年7至9月份)

  组织学习《三明市全面推行柔性执法工作实施方案》,准确把握开展柔性执法工作的具体工作要求。对照《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试行)》和《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2021年版)》规定,认真梳理相关行政处罚事项,在充分听取下级执法部门和一线执法人员意见的基础上,研究编制本系统柔性执法“四张清单”及配套文书。

  (二)实施阶段(2021年10月12月)

  全市住建系统要按照本工作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将柔性执法措施落实到具体的执法过程中。要坚持全市一盘棋,以上率下,上下互动。市局要加强督促指导,及时回应下级提出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开展业务学习培训、发布指导性案例等方式,提高执法人员柔性执法工作能力和水平,确保不走样、不变形、有实效。各县(市、区)住建部门明晰本部门柔性执法“四张清单”,可以根据执法实际扩大清单范围。执法过程中遇到困难和问题的,要及时向上反馈,如对清单中不符合行政管理要求、不便于操作执行或行政相对人争议较大的事项,要报上级部门及时予以调整;对于清单外的其他事项,经评估依法可以纳入的,纳入后要及时报上级执法部门备案。同时,各县(市、区)住建部门要对柔性执法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建立月报、年报制度。

  (三)总结提升并长期坚持(2022年开始

  全市住建系统要在开展工作中注重发掘典型,通过报刊、网络、工作简报等形式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并认真总结柔性执法工作开展情况。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释”和上级制定的行政裁量基准及实际运用执行情况,及时调整更新“四张清单”,完善配套法律文书,改进具体工作方法。

  附件:1.三明市住建系统不予行政处罚清单(第一批)

     2.三明市住建系统减轻行政处罚清单(第一批)

     3.三明市住建系统从轻行政处罚清单(第一批)

        4.三明市住建系统不予行政强制事项清单(暂无)

        5.柔性执法统计报表

        6.柔性执法具体工作方法

        7.部分配套法律文书参考范本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