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联合开展2023年度勘察设计(含消防专项)和绿色建筑质量“双随机” 检查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3-03-15 11:11

明建函〔202320

各县(市、区)住建局、地震业务管理部门:

  为加强勘察设计质量监管,确保建设工程质量安全,规范我勘察设计市场秩序和质量行为,市住建局、市地震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3年度勘察设计(含消防专项)和绿色建筑“双随机”检查。请各县(市、区)住建局参照市局双随机检查方式,组织开展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23年4月1日至2023年1130,市局具体检查时间另行通知。

  二、检查范围

  2022年以来施工图审查合格的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装修施工阶段的在建绿色建筑项目(不含2022年度已抽查项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项目从福建省建筑工程施工图数字化审查系统和福建省建设工程监管一体化平台中随机抽取,检查项目包含:大型住宅小区、保障性住房、学校、医院、体育场馆、商场等项目。原则上抽检项目不少于6个。

  三、检查内容

  (一)检查各地落实勘察、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制情况,勘察设计质量和施工图审查质量

  (二)检查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备案抽查等环节审批流程的合规性和技术标准执行情况;检查建筑节能、绿色建筑、抗震设防、建筑外窗等强制性标准执行情况。

  (三)实地抽查部分地区项目消防、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建筑外窗等工程质量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规范和设计要求。

  (四)检查免审项目是否符合免审范围及项目勘察设计质量。

  (五)重点检查已竣工验收的绿色建筑工程是否按绿色建筑等级要求进行专项查验,并出具查验意见。

  四、检查工作安排

  (一)专家成员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并按专业组成小组,岩土、建筑、结构、电气给排水、通风等专业(专项)专家各不少于2人

  (二)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将及时反馈检查结果,各县(市、区)住建局要督促责任单位落实整改,并按时反馈市局科技设计科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由属地住建主管部门立案查处。

  (三)各县(市、区)住建主管部门将2023年度勘察设计(含消防专项)和绿色建筑“双随机”检查、处理情况书面材料于12月10日前报送至市局科技设计科。

  (四)为方便工作,请各县(市、区)住建局指定1名同志作为联络员,并将联络员姓名、手机号码于20233月20日前报送市局科技设计科(林明艳电话:0598-8590550邮箱:smjskjk@163com)。

  附件:1.施工、销售现场节能信息公示内容

        2.福建省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监管检查表

        3.《福建省岩土工程勘察现场检查记录表》

        4.福建省建筑节能工程施工质量检查表

        5.福建省建筑节能设计文件检查表

        6.2023年双随机检查项目意见汇总表

  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三明市地震局     

      202331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