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上半年全市工程勘察现场双随机调研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19-08-14 09:31

各县(市、区)住建局,各勘察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工程勘察工作监督管理,规范工程勘察市场和勘察执业行为,根据《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明建法〔2016〕10号)、《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工程勘察现场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我局从2019年2月至5月,先后对三明市区、永安、将乐、泰宁等地建设工程勘察现场进行双随机调研。现将调研情况通报如下:

  一、调研对象

  20192月1日至201912月31日期间,在我市行政区域内通过施工图审查的岩土工程勘察项目。

  二、调研内容

  (一)是否落实工程勘察事前报告制度。

  (二)备案表人员信息是否准确、完整。

  (三)是否在资质规定范围内承揽岩土工程勘察业务。

  (四)现场钻探工作质量、原始记录归档、现场作业人员教育培训和持证上岗情况。

  )是否存在其它违反规定的行为。

  三、调研方式

  采取不定期“双随机”抽查的方式,被检项目从“福建省岩土工程勘察项目信息管理系统”中随机抽取,并将投诉举报方式公布。

  四、调研情况   

  本次共调研福建省闽中地质工程勘察公司、信息产业部电子综合勘察研究院、福建省闽东工程勘察院、福建省闽武长城岩土工程有限公司、中化明达(福建)地质勘测有限公司等5家勘察设计企业5项工程勘察设计项目。从现场检查来看,各有关单位工程勘察质量安全意识明显加强,遵守行业规范,人员配备齐全,现场作业人员均持证上岗,野外记录资料齐全,勘察项目现场总体情况较好。对被查项目勘察现场存在的问题,我局已督促各责任主体限期整改到位。

  五、存在问题

  (一)部分人员不在岗:信息产业部电子综合勘察研究院三明立丰旧厂生活区A地块项目负责人刘阳辉因参加公司党组织召开三天的党员教育学习未到现场,由公司另行委派他人接替。该公司安全员、描述员也不在现场。

  (二)备案人员信息准确。信息产业部电子综合勘察研究院、福建省闽东工程勘察院部分备案表人员变更未及时更改。

  (三)勘察现场原始记录不完整。岩芯牌填写不规范,雨季岩芯牌未采用过塑保护措施。福建省闽中地质工程勘察公司永安市新能源汽车用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负极材料高温处理项目的班报表未及时签字;中化明达(福建)地质勘测有限公司泰宁甘露别院静心服务中心项目的勘察纲要未盖公章。

  (四)安全保障措施不到位。中化明达(福建)地质勘测有限公司泰宁甘露别院静心服务中心、福建省闽武长城岩土工程有限公司城投金湾二期项目现场钻机三角架螺杆松动、脱落,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经现场检查指出后已立即整改到位。

  六、下一步工作

  各施工图审查机构应加强审查把关。各勘察单位要认真落实闽建设〔2014〕5号和 闽建设〔2011〕 15号文件要求,落实岗位责任制,强化队伍人员管理,执行现行勘察规范、规程,切实把好质量关,保证工程勘察质量。

                       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8月1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