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三明市区人才住房保障办法(试行)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0-04-14 11:13

  一、什么是《三明市区人才住房保障办法(试行)》

  《三明市区人才住房保障办法(试行)》是三明市政府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进一步加快市区人才集聚,于2020年3月31日印发的人才住房保障办法。

  二、有哪几种保障方式

  市区人才住房保障分为人才公租房、人才公寓、人才购房补助、购房首付无息借款补助和人才限价商品房五种方式。

  1.人才公租房。指符合条件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毕业生,申请承租政府公共租赁住房,最长可免2年租金。

  2.人才公寓。指符合条件的人才申请政策性租赁过渡周转用房,采取免租金入住和用人单位租用入住两种方式。

  3.人才购房补助。指符合条件的人才购买首套自住商品房的(不含人才限价房),给予一定额度的资金补助。

  4.购房首付无息借款补助。指市区企业通过自有资金为本企业优秀人才购买首套房提供首付无息借款的,可以申请政府补助。

  5.人才限价商品房。指符合条件的人才未享受购房补助的,可以申请购买人才限价房。

  三、哪些人才可以适用本办法

  按适用的保障方式不同,分为以下几种人才:

  1.人才公租房:实体企业新招收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毕业生。

  2.人才公寓:免租金入住对象为经认定的引进高层次和紧缺急需专业人才以及在四大主导产业相关企业就业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毕业生;用人单位租用入住对象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型(试点)企业、专利型企业、龙头企业、重点企业的高级管理人才及创新团队主要成员,实体企业的全日制本科毕业生,领创办企业(孵化基地)的人才。

  3.人才购房补助:引进并经认定的A、B、C、D、E类高层次人才及实用型一类人才,承诺在三明工作时间不少于10年,在三明购买首套自住商品房的。

  4.购房首付无息借款补助:符合条件的市区企业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和优秀技能人才。

  5.人才限价商品房:在三明市区工作且未享受过购房补助的高层次人才及实用型人才;在三明市工作且未享受过政策性住房保障的全日制博士。

  详细人才种类可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政策文件。

  四、五种住房保障的标准是什么

  按照保障方式不同,具体标准如下:

  1.人才公租房。以低于市场标准的租金承租政府公共租赁住房,最长可免2年租金。

  2.人才公寓。符合条件的人才免租金入住,其中四大主导产业相关企业就业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毕业生,最长享受36个月。

  3.人才购房补助。A类高层次人才100万元,B类高层次人才80万元,C类高层次人才50万元,D类高层次人才30万元,E类高层次人才20万元,实用型一类人才10万元。购房补助款不高于首套自住商品房购房合同总价款。

  4.购房首付无息借款补助。最高额度:博士生25万元,硕士生、“985工程”、“211工程”、 “双一流”高校本科毕业生20万元,其他高校本科毕业生、优秀技能人才15万元。补助期限最长120个月。月补助标准=借款余额×LPR×50%。

  5.人才限价商品房。限价商品住房的销售价格参照同地段、同品质普通商品住房市场价格的70%-80%确定。购房人拥有有限产权,5年内不得上市转让。上市交易时,应按照届时同地段同类普通商品住房市场指导价与原购买限价商品住房合同价差价的30%向政府交纳房屋溢价收益款。

  五、如何申请人才住房

  1.人才公租房、人才限价商品房:住房保障部门在政府住房保障部门网站发布受理通告,人才在受理时间内向户籍所在地(或现居住所在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提出申请。

  2.人才公寓、人才购房补助:人才向用人单位提交书面申请和相关材料,用人单位审核汇总后报市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

  3.购房首付无息借款补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向所在地人社部门人才服务窗口申报,其中,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直接征管的企业,直接向市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人才服务窗口申报。

  三明市住房保障中心办公地址:三明市梅列区满园春三恒大厦三楼,办公电话:0598-5106006。

  三明市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服务窗口办公地址:三明市梅列区东新四路列东街680号三明社保大楼三楼,办公电话:0598-7506807。

  六、需要哪些申报材料

  1.人才公租房、人才限价商品房:提供申请审批表、诚信申购承诺书、授权书,以及申请人(及家庭成员)身份证、户籍、婚姻、人才类型、工作及收入、政策性购房情况证明等材料。

  2.人才公寓:提供《三明市人才公寓申请表》;身份证及学历、学位、专业技术资格证书、技能等级证书、荣誉证书等材料;劳动(聘用)合同;参加我市基本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和用人单位工资支付凭证相关材料;申请人及其配偶在市区住房状况材料;领创办企业(孵化基地)的营业执照、法人登记等材料。

  3.人才购房补助:提供《三明市人才购房补助申请表》;申请人及其配偶身份证、结婚证、购房合同、预告登记等材料。

  4.购房首付无息借款补助。提供《三明市支持企业提供购买首套房首付无息借款补助申请表》;用人单位实际支付薪酬证明、首付无息借款凭证、还款凭证等材料。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