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三明市提升办理建筑许可营商环境工作方案》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0-05-22 11:07
 

  一、背景和意义

  2019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实施全流程、全覆盖改革。通过设立审批服务大厅,建设审批管理系统,重构审批流程,实施“多图联审”“多验合一”“并联审批”等改革措施,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初步实现了审批流程、数据平台、管理体系、监管方式“四个统一”,大幅提升了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但由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内容与办理建筑许可评估要求内容不完全一致,我市未就办理建筑许可采取针对性改进措施,我市优化办理建筑许可营商环境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为此,市住建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六最”营商环境对标活动工作要求,对本市办理建筑许可改进目标、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进行了认真梳理研究,征求了市直有关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意见后,起草了《工作方案》。《工作方案》的实施,将对我市办理建筑许可工作进行系统性、针对性优化和提升,有利于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有利于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主要包括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工作目标。聚焦我市办理建筑许可短板弱项和关键难题,统筹谋划、精准施策,打通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大幅提高我市办理建筑许可评估排名。第二部分:实施范围。实施范围为全市新建、改建、扩建的房建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同时,根据项目风险等级的不同分类制定差异化的提升举措,对小型低风险项目实施针对性改进。第三部分:主要措施。围绕减手续、减时间、降成本、提质量的要求,提出了完善施工现场质量监督措施、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等4条办理建筑许可普遍性改进措施;对小型低风险项目办理建筑许可提出了精减审批事项、调整岩土测试时序、改进供排水接入服务等8条针对性改进措施。第四部分:工作保障。提出了加强咨询培训服务、强化资金落实保障、培育提升案例样本、抓实政策措施落地等四个方面的措施。

  三、实质举措

  (一)减手续。1.精减小型低风险项目部分行政审批事项,包括消防、人防、水土保持、环境影响评价四个方面。2.小型低风险项目实行工程项目综合验收,统一出具《综合竣工验收合格通知书》,实行“综合验收、一次发证”。3.推行小型低风险项目审批事项告知承诺制。

  (二)减时间。1.对小型低风险项目免于办理施工图审查,由住建部门委托第三方对小型低风险项目施工图设计质量进行检查。2.小型低风险项目推行免费外线接入减负政策,外线接入由开发区、工业园区或土地收储部门在土地出让前组织实施,相关费用从土地收储成本中列支。3.改进不动产登记。一是与不动产登记相关的测绘工作在竣工验收阶段之前完成。二是调整房产测绘审核职能,缩短不动产登记前置事项办理时限。

  (三)减成本。1.对小型低风险项目不强制要求进行工程监理,鼓励有条件的建设单位实行自管。2.岩土测试调整为由开发区、工业园区或土地收储部门在土地出让前组织完成初勘,相关费用列入土地使用权出让成本,勘测成果免费提供给土地使用权受让人使用。3.取消小型低风险项目不动产初始登记收费。

  (四)提质量。对施工图审查人员和施工质量检查专业人员提出大学学历、注册资格方面要求。建立基于风险的检查制度,对小型低风险仓储项目只进行一次消防和质量安全监督检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