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题整治”工作现场观摩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3-12-21 09:31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纪委关于“点题整治”工作的部署,总结整治成效,交流经验做法,分析问题短板,持续深化推进整治工作,12月15日,三明市住建局、人社局在泰宁县召开全市整治欠款欠薪工作现场观摩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活动。 

  市住建局副局长吴丽华,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常务副组长蒋国良,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叶善渊,市人社局四级调研员邱宏萌,市住建局、人社局相关业务科室及相关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住建局、人社局分管领导及业务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全市住建领域欠款欠薪“点题整治”推进情况,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市人社局就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作了动员部署;泰宁县住建局、人社局就欠款欠薪“点题整治”工作进展情况作经验交流发言;东南设计集团介绍了项目实名制管理、工程款拨付、工资支付等根治欠薪工作落实情况及经验做法。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压实治欠责任,市、县住建主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扛起根治欠薪政治责任,把欠款欠薪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从源头预防欠款欠薪问题。要进一步规范市场管理,发挥施工企业信用评价作用,以施工企业合同履约评价为抓手,狠抓项目实名制信息化管理,打造一批“无欠薪标杆项目”。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加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及时曝光一批欠款欠薪典型案例,切实提高“点题整治”工作的知晓率、满意率和支持率,形成全社会“不能欠、不愿欠、不敢欠”的舆论氛围。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泰宁锦江国际度假酒店项目劳务一体化管理等相关工作。 

  住建领域欠款欠薪“点题整治”成效 

  一、制定方案统筹推进 

  市住建局联合市人社局印发《关于深化在建工程项目拖欠工程款、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整治方案》,组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市县两级工作任务清单,召开全市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点题整治”会议强力推进,形成市县两级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多方发力持续督促 

  会同人社部门开展全市在建项目全方位“体检”,共核查200个项目,开具19份督促整改通知书,全市保障农民工权益各项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联合人社、造价等部门持续开展项目合同履约评价,每季度评价率均达100%,企业扣分累计超过1000分,查处考勤弄虚作假项目3个,有力遏制行业乱象,全市工程项目现场实名制管理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三、线上线下联动发力 

  实施“立体”整治,一方面指派专人实时监测平台数据指标,通过市县两级住建部门共同努力,劳务用工实名制管理、工程款支付担保、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各项制度已实现项目全覆盖,项目更新率等4项指标均得满分。另一方面结合建筑市场“双随机”检查,重点检查平台指标今年来全市共查处7起建筑市场违法行为 

  四、多措并举扩大宣传 

  印发《关于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点题整治”宣传方案》,9月份开展全市欠款欠薪 “点题整治”宣传月活动,在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滚动播放欠款欠薪“点题整治”宣传图片,在全市所有在建项目粘贴宣传海报和发放宣传手册800余份,营造出良好的工作氛围,企业群众参与率和知晓率明显提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