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积极应对 全面推动农村重点房屋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3-08-31 11:1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市关于“8.26”永安民房倒塌事件和近期省、市防御台风的工作要求,市住建局及时部署,立即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重点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开展农村重点房屋排查,及时处置房屋隐患。对经营性自建房、老旧房屋、土坯房、已封危房,受雨水腐蚀的土质房屋以及位于低洼地带、山洪泥石流灾害易发区等高危区域房屋立即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排查。 

  结合防汛要求,市住建局对涉及房屋安全相关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要求全市乡镇、街道重点突出排查农村土木结构老旧房屋、易受雨水浸泡的老旧房屋及房前屋后排水通畅性,做到一栋不落、一户不漏。排查中发现既有房屋存在隐患的坚决果断采取措施,立即清人封房,拉警戒线,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对于属于重点排查范围的老旧房屋,在台风来临、强降雨期间,及时转移人员撤离,确保“人不进危房、危房不进人”。截至8月30日,全市共排查复查农村老旧自建房13532栋,其中存在隐患房屋144栋,已处置111栋(含清人封房、加固、拆除),剩余房屋督促乡镇、街道协调房屋所有人落实整改中。 

  8月26日我局印发《关于开展农村重点房屋排查整治督导的通知》,组织三个督导组,自8月27日起我局吴丽华副局长、张文副局长、陈昌荣四级调研员分别带队前往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开展农村重点房屋排查整治督导,直插一线,将省、市关于“8.26”永安民房倒塌事件和近期省、市关于防御台风工作的工作要求传达到基层。本次督导发现各县(市、区)对重点农房结构安全排查工作基本到位,复查房屋前后排水通畅性工作正有序推进中。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属地实施“市、县、镇、村”四级联动,组织属地落实网格巡查,做好房屋使用安全日常管理。一是推动农村经营性自建房和老旧房屋定期巡检,发挥房屋安全网格化管理机制作用,健全完善常态长效管理机制。二是加强排查整治工作督导,对各县(市、区)房屋排查整治情况进行明察暗访,重点核查农村老旧房屋排查复查情况,严禁“走过场”“纯填表”,杜绝形式主义,及时发现排查、整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闭环整改,举一反三。三是加强房屋安全宣传教育,普及房屋使用安全知识,发放《房屋使用安全宣传页》到每一户,提高公众的房屋安全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严格落实房屋所有人、使用人主体责任,定期关注隐患苗头,预防发生房屋安全事故。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