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发展与安全,严格落实“三个到位”——市住建局召开安全生产暨第一季度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工作会议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3-04-16 17:17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统筹发展与安全,落实省、市政府和省住建厅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坚决防范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2023年3月31日下午,市住建局王争局长主持召开全市住建系统安全生产暨第一季度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视频会议。各县(市、区)住建局有关领导和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共92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分析了全市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形势,张文副局长、吴丽华副局长分别对燃气安全、自建房安全、房建市政项目、防汛备汛以及第一季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王争局长指出: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全市住建系统要扛起政治责任,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我市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严格落实“三个到位”:

  一、思想认识要到位

  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个弦,把安全生产工作时时记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

  二、责任落实要到位

  一要履职,要全面压实监管责任。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要求,贯彻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思想,始终把防范较重特大事故摆在突出位置,把安全生产融入住建系统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尽责,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把企业负责人的安全意识树立起来,把企业职工特别是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履职能力培养起来。

  三、工作措施要到位

  一要抓重点,将安全隐患排查到位、治理到位。要以建筑施工、燃气安全、房屋结构安全、消防安全为重点,建立隐患治理“四个清单”分析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建立安全生产排查治理长效机制,确保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二要抓监管,用严的执法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对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该处罚的处罚、该关停的关停、该拆除的拆除,涉嫌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坚持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零容忍”,杜绝安全生产监督执法“宽、松、软”现象。通过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倒逼企业和从业人员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