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召开2023年全市村镇建设工作会议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3-03-27 09:40

  3月24日,市住建局召开2023年全市村镇建设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争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四级调研员陈昌荣主持会议。各县(市、区)住建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村镇工作负责人及相关业务负责同志等70余人分别在9个分会场参会。


  会上,陈昌荣四级调研员通报了2022年全市村镇工作情况,并对2023年工作进行详细部署。将乐县住建局、建宁县住建局分别围绕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市场化运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依次作典型经验介绍。同时,会议集中观看学习了建宁县里心镇、罗源县起步镇集镇环境整治样板项目介绍视频。


  王争局长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重要论述,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总目标,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真正把村镇建设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全面推动全市村镇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不断取得新成效。

  王争局长强调,要围绕“三个聚焦”,准确把握新一年村建工作的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从政治高度和全局高度,努力为提高农村生活质量、缩小城乡发展差距贡献住建力量。一是聚焦“人居环境”,坚持“实干实效”,答好村镇建设“民生保障卷”,要统筹谋划、对标对表,细化目标任务,狠抓各项工作进度,高质量完成年度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农村建房风貌管控、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传统村落风貌保护提升等建设任务。二是聚焦“安全发展”,坚持“底线思维”,铸牢村镇建设“安全防护网”,要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特别是在农村建房安全管理、乡镇生活污水有限空间作业方面,要坚持严的基调,提升管的实效,发挥人的作用。要确保村建工作安全生产在源头上抓管控,在从业行为上抓规范,在制度上抓保障。三是聚焦“提质增效”,坚持“三个抓手”,谱写村镇建设“现代治理篇”,要紧盯工作重点、靶向施策,坚持以第三方科学考核、样板示范带动、层级督导落实为抓手,提升村镇建设工作水平,助力各项任务落细落实、提质增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