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住建局优化营商环境,牵头指标突破至全省标杆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4-03-29 16:03

  近日,省数字化营商环境监测督导公布2023年考评结果,市住建局牵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获得用水用气”两项指标突破至全省标杆水平。其中“获得用水用气”便利度排名全省并列第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满意度全省排名第二,且连续三年保持在全省优良水平。同时,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营商环境工作经验连续多次被省效能办、营商办、工改办专刊总结推广。

  在省、市营商办、工改办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市住建局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重塑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强化智能审批,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服务质量,发挥政务审批对优化营商环境的促进作用,更好服务我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一是打造“拿地即开工”服务新模式。对社会投资项目实行用地清单制,在土地出让前完成“三通一平”、整体区域评估和现状普查等工作,使地块达到“净地”条件,实现“取地可实施、可开工”;审批人员主动靠前服务,将项目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才开展的设计方案(总平面图)审查等工作,提前到地块出让准备阶段开展,使等地空档期变为高效审批服务期;审批事项多证联发,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3个工作日内,各行政主管部门按照“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方式办理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行政审批手续,实现项目审批再加速。

  二是推行联合验收全流程管理。建立工程项目验收“联审联办”制度,收件后第二天内完成现场验收,实现“统一受理、联合验收、一次发证”;开展联合验收全流程指导服务,定期组织政务服务“直通车”进园区,为民营企业提供项目全流程政策解读及帮代办服务;创新联合验收机制,推行分期联合验收与工程档案验收告知承诺制,对已满足使用功能的单位工程先行开展联合验收,持续巩固联合验收成果,全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率常年保持100%。

  三是市政公用事项及占掘路审批推行“全生命周期”服务。市政公用服务单位在工程建设许可阶段或建设方案征求意见期间主动对接项目业主,提供切实可行的接入方案和全过程指导服务,使市政公用设施与项目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竣工验收后免费申请接入;市政公用事项实现“一站式”联合报装,纳入工程建设项目综合窗口统一管理,开展“一件事”审批,提供线上线下多渠道的咨询、收件、上门办件等服务;建立市政公用事项帮办代办机制,实行“代办服务、联合踏勘、联合审查”,市政公用服务单位代办占掘路审批手续,组织联合踏勘后统一出具审批结果。市政公用服务事项与占掘路联合审批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