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联合市地震局开展“绿色建筑、绿色节能、抗震设防和工程勘察”双随机检查工作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2-08-01 16:34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绿色建筑节能、抗震设防和勘察设计的行业管理,由市住建局联合市地震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绿色建筑、建筑节能、抗震设防及岩土勘察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

  此次双随机检查分为自查阶段和抽查阶段。自查阶段于3月15日开始,各县(市、区)住建局结合《三明市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的有关规定,组织开展自查工作,自查项目范围为2021年9月至2022年6月底的所有送审项目,并于2022年7月31日前将自查结果上报市住建局。

  抽查阶段:7月4日至12日,市住建局联合市地震局对各地检查结果进行抽查。抽查分为线上抽查和现场抽查两个方面。

  线上抽查从数字化审查系统中随机抽取2021年以来审查合格的居住建筑、公共建筑等29个项目,重点检查建设、勘察、设计、施工图审查等有关单位和执业人员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勘察设计文件编制深度、安全防范措施、抗震设防等情况。

现场抽查邀请福建省建科院3名专家,抽查了三元区富兴中学、永嘉天地·翰林府、华欣财富广场、福建一建·日月芳华(幼儿园)、梅列区贵溪洋中学(一期)、永安市人民法院文创园人民法庭、永安总医院建设项目等12个项目,重点检查施工现场节能信息应公示、节能施工方案、材料进场检测报告、施工记录检验资料,窗、屋顶、外墙保温,以及水、暖、电设备材料及安装情况,是否按照抗震设防要求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进行抗震设防等情况。

  本次线上审查未发现勘察、设计项目违反强制性条文。工程勘察审查一次性通过115项,一次性通过率41.6% ;工程设计审查一次性通过288项,一次性通过率46.9% 。

    本次现场抽查:1.绿色建筑方面。个别项目门窗二次深化设计时存在降低节能标准情况;部分项目为满足全年能耗值权衡计算要求,盲目提高底面接触室外空气的架空或外挑楼板的节能要求。2.建筑外窗及外墙方面。部分项目未能提供整窗传热系数、玻璃可见光透射比、遮阳系数及中空玻璃密封性能进场复验及性能检测报告。3.抗震结构方面。个别项目未明确结构安全等级、设计使用年限、抗震设防类别、结构类型、结构抗震等级等关键指标。

  此次市住建局和市地震局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的“双随机”检查,是在11个县(市、区)自查的基础上,通过对276工程勘察项目、474项设计项目进行抽查的方式,重点审查了绿色建筑、建筑节能、抗震设防及岩土勘察等业务,彰显了行业主管部门尽职履责能力,有效提升全市勘察设计的行业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