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住建局全面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2-05-05 17:27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落实住建部、省住建厅的视频工作会议部署,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市住建局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的紧急通知》,五一假期期间,我市持续推进房屋安全整治工作,全面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

  5月1日,市住建局组织收听收看了“住建部房屋市政工作安全生产工作再督促再落实视频会议和省住建厅视频会议”。会后,王争局长对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回头看”做了工作部署,强调各县(市、区)住建局要根据住建部、省厅要求做好工作落实:一是结合三明实际情况,抽调房屋结构专业技术人员,确定排查重点,制定排查方案,明确工作时限。二是迅速行动,对老旧房屋、特别是经营性自建房立即开展重点排查整治,严格落实房屋所有人、使用人主体责任,强化部门联动和督导检查,严守房屋安全底线。三是加强信息报送,建立每日报告制度,做到应统尽统,确保及时、准确掌握每日房屋排查整治推进情况。

  根据市住建局工作要求,各县(市、区)住建局立即召开工作部署会议,传达部、省、市会议精神,部署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目标,制定本级方案,并迅速组织专业队伍启动排查整治工作。本次房屋结构安全排查整治“回头看”重点排查七类房屋:(一)2022年以前已排查的经营性自建房,特别是位于学校、工业园区周边、城乡结合部、城中村以及用于培训机构的经营性自建房;(二)2022年以来新投用的经营性自建房;(三)未经正规设计、施工的钢结构经营性房屋,已排查出的一般安全隐患钢结构房屋;(四)擅自改扩建的房屋;(五)50年以上的一般隐患老旧房屋;(六)2021年危房清零行动均已进行加固的房屋;(七)涉疫房屋。

  全市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回头看”,按照“市级督导,县级主导,乡镇(街道)组织,村居主体”的原则,明确工作目标:至五月底完成第一二类重点房屋排查“回头看”,今年底完成其他重点房屋排查回头看,做到不漏一栋,不落一户。

  5月1日以来,各县(市、区)迅速组织乡镇(街道)工作人员和技术人员,下沉一线,全面推进,狠抓工作落实。截止5月5日,全市已完成排查各类房屋5248栋。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