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园春色出墙来!三明这个社区拆墙透绿显成效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19-12-17 16:31

  小区里厚实的围墙拆了,原本停满车辆的道路改成了绿化带…… “围墙拆得好,空间也大了,绿化带建得好,道路本来就是人行走的,再也不用担心路边乱停车了。”12月9日上午,梅列区梅岭社区张阿姨由衷地点赞这项增绿惠民的创新之举。

  梅岭社区红岩新村12栋拆墙透绿施工后

  原本被“关”在墙里的庭院绿化“走”了出来,展现在市民眼前,同样,墙外的城市景观也开阔了“墙内人”的视野,实现院内外绿色空间的资源共享。截至目前,梅岭社区共有市委文明办、市财政局、市老干部休养所、第一医院等11幢楼栋参与了这项工程,满园春色出墙来的画卷渐渐显露。

  市委文明办围墙拆除中

  在中国,“围墙文化”源远流长、根深蒂固。“围墙不仅割裂了城市街区风景,阻隔了群众享受城市公共绿化的愿望,一道道有形的围墙也在老百姓心中形成了一道道无形的心墙。”采访中,部分梅岭辖区的居民们表示。

  梅岭社区红岩新村12栋拆除前

  市委文明办围墙拆除后将做敞开式围栏

  市老干部休养所门前拆墙透绿工程完工

  社区居委会根据“因地制宜,科学优化”的原则,对不同地域、不同特点的围墙做到一墙一策,并精心组织整体推进。围墙旁设有花坛,保留原花坛,在原有花坛内栽植冬青绿篱,与周边居民区分隔开来,形成严谨安静的办公氛围;围墙旁未设花坛的开种植槽砌筑花坛,在新砌花坛内栽植冬青绿篱、藤蔓植物等,形成丰富的绿带景观,划分空间;围墙旁绿带较宽,拆墙后于绿带内铺设园路小径,市民可穿梭于绿林灌木中,游憩休息,形成独特的小花园。

  今年5月至6月,通过自报和摸底调查,梅岭社区共有符合条件的单位楼栋12家,围墙长度983米,其中混合式围墙305米,通透式678米,全部无条件拆除。投入资金约150万元,植绿透绿1474.5平米,增设公益广告156平方米,取得了明显成效,预计到2020年1月,可完成道路两侧所有围墙拆墙透绿和庭院美化工作。

  一堵堵围墙陆续倒下,一片片绿色扑面而来。

  "据梅列区列东街道武装部部长谢霖介绍,拆墙透绿提升改造主要分为开放式、通透式围墙、生态围墙、文化墙四种形式,围墙拆除后,腾出的公共场所有的改造成花坛绿地,有的改造成公共休闲区域,新增休闲娱乐文化设施,院内的绿化空间和设施资源向社会开放、与市民共享。"

  “拆墙透绿行动不仅仅是简单地将小区或者单位的围墙拆掉合并,而是结合周边街区建设,将各个小区沿街的街景进行重新设计和打造,实施透绿、补绿、增绿,推动开放式街区建设,进一步美化城市环境。”谢霖说,我们将加强绿化养护和提升建设,使临街路段和背街小巷尽量达到开放通透的效果,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让市区处处见绿。

  编后语

  绿色资源共享,既提高了绿化覆盖率,使城市更绿、更美,又为市民提供了更加舒适的休闲健身环境。拆墙透绿,拆掉的是心墙,拉近的是距离,行走在市区大街上,道路更宽阔了,城市处处透绿,让居民的幸福感、认同感、获得感持续提升。

  来源:三明日报

  新媒体编辑:杨思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