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大赛出硕果,三明住建展风姿 —全省建设行业“福建金鼎杯”BIM技能竞赛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19-09-26 17:17
  9月23至9月25日,全省建设行业“福建金鼎杯”BIM技能竞赛在我市举行。本次竞赛分为理论知识考核和操作技能考核两部分,来自全省9个设区市建设行业的30支代表队共150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福建金鼎建筑发展有限公司、福建荣建集团有限公司3支队伍获得BIM竞赛团体一等奖。杨昆、陈伦烽、王煜淇等十名选手获得BIM竞赛“十大技术标兵”称号。 BIM即建筑信息模型,是一种应用于设计、施工、管理的数字化方法和工具,BIM促进建筑行业由粗犷向精细转变,对建筑行业具有很大的推动力。

  一直以来,市住建局高度重视建设行业信息化发展,着力BIM技术开发、应用和推广。本次竞赛旨在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提升全省建设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素质,进一步选拔BIM技术人才。

筹备篇

  全省建筑行业BIM技能竞赛承办权于今年2月份开始在全省九地市层层筛选,三明市住建局积极争取,经专家实地考察、评审,最终省住建厅决定将此次大赛交由三明市住建局和三明市建设系统工会承办。

  市住建局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筹备工作。

   省住建厅王胜熙副厅长来明调研指导全省建设行业“福建金鼎杯”BIM技能竞赛筹备工作。 

竞赛篇

  9月23日晚上19:40-21:10,本次竞赛的理论考试在梅园国际大酒店三楼多功能A、B厅举行。秉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理论考试开考前设置了30分钟的裁判长答疑时间,裁判长张塞先生对本次BIM竞赛的规则及相关细节作了强调说明,并对现场选手们进行答疑解惑,19:40正式进入理论考试环节。

裁判长答疑

理论考试开考

裁判、领队会议同步进行

   9月24日上午,全省建设行业“福建金鼎杯”BIM技能竞赛的操作技能考核在三明学院逸夫图书馆二楼、三楼举行。

  本次竞赛操作技能考核的项目类型为房建项目,比赛规则为绘制2500平方米左右的地下室,根据模型的完整度和准确度来进行评分,总分100分,模型建模标准由竞赛组委会专家组制定。

  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比赛开始前,在各地市领队、企业领队的见证下,由省建设建材工会周华南主席通过摸球的方式在10套地下室图纸中随机抽取1套图纸作为本场竞赛的图纸使用。

  实操比赛的时间8:30-16:30,比赛现场采取全封闭方式。赛场内,电脑屏幕前的选手们个个聚精会神,手握鼠标驰骋在神秘的模型搭建世界中,历经8个小时的辛苦鏖战,于下午16:30左右,各参赛代表队按时完成了作品的提交。

颁奖篇

  9月25日上午,全省建设行业“福建金鼎杯”BIM技能竞赛颁奖仪式在三明梅园国际大酒店举行。

    本次竞赛授予杨昆等10名选手“福建省建设行业‘福建金鼎杯’BIM十大技术标兵”荣誉称号;授予刘友宏等20名选手“福建省建设行业‘福建金鼎杯’BIM优秀选手”荣誉称号;颁给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等18个代表队“福建省建设行业‘福建金鼎杯’BIM技能竞赛团体一、二、三等奖”,福建磊鑫(集团)有限公司等8个代表队“团体优秀组织奖”;授予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4个单位“福建省建设行业‘福建金鼎杯’BIM技能竞赛突出贡献奖”。
    王胜熙副厅长对本次建设行业BIM技能竞赛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和精彩点评,并对参赛选手、各企业和住建系统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本次竞赛,展现了市住建人的良好风姿,周到的服务赢得广泛赞誉,市住建局将以此为契机,与时俱进,继续努力前行,为推广和应用BIM技术奉献一份力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