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19-02-18 10:15

明建〔2019〕4号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住建厅的大力指导支持下,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2018年工作总结

  (一)精准调控监管成效显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一是全力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严格落实精准调控政策,加强预售监管,对照片区控价目标实施预售方案前置管理,建立价格会商调控机制,热点楼盘推行公证摇号。市场交易保持平稳,商品房价格保持稳定,全市完成房地产投资121.46亿元、同比增长11.2%,商品房销售274.52万㎡、同比下降0.52%。二是超额完成棚户区改造任务。出台了《三明市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补充办法的通知》(明政办〔2018〕100号),进一步完善三明市区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政策,提高住房保障管理水平。全市各类棚户区改造项目新开工725套,基本建成1496套,政府投资公租房分配率92.47%,超额完成省上下达任务。三是物业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在全市物业服务行业开展“美丽物业、质量物业、和谐物业”主题活动,促进企业依法规范经营,规范物业企业收费管理,开展物业从业人员培训和继续教育和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综合评价工作,促进行业整体服务水平的提高。四是全力做好房屋征收政策保障工作。进一步健全三明市区“和谐征迁”行动政策保障小组,积极参与2018年市区“和谐征迁”冲刺100天行动,全力做好政策保障工作,全市房屋征收项目36个,房屋征收总建筑面积约33.39万㎡,征收户数约2600余户。

  (二)补民生基础设施短板,城市品质提升实现新突破。2018年城乡民生基础设施建设9大工程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共963个项目全面有序推进,完成投资超过180亿元。全市新改建城市道路181公里、污水管网150公里,雨水管网150公里,供水管网168公里、燃气管网144公里,新改建公厕480座,新增城乡公共停车泊位7309个,完成“三边三节点”项目整治提升12个、城镇老旧街巷修复7条、易涝点整治4处,开展梅列区垃圾分类强制试点。全力打好“城市双修”攻坚战,47个项目进展顺利,沙溪西岸7.8公里自行车道、新市路提升改造等项目建成投入使用。扎实推进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2条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黑臭,1座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设施基本完成整改,6座非正规垃圾场基本完成整改2座,158处简易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完成整治130处。

  (三)美丽乡村建设纵深发展,农村人居环境呈现新面貌因地制宜选择技术路线,开展农村污水治理行动。全市完成9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33093户农户标准三格化粪池改造建设;完成520个行政村垃圾治理,全市1736个行政村均已建立垃圾治理常态机制;完成农村危房改造668户,在10月底全部提前竣工,全省范围内率先完成年度任务,竣工率全省排名第一。继续实施新一轮“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全市整治125个村庄,树立12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改善提升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2个,累计整治裸房739幢,新增垃圾转运处理能力356.93吨,新建污水处理设施58个,拆除临时搭盖建筑6.75万㎡,新增绿化面积6.51万㎡,继续推进公路沿线整治绿化,城乡景观面貌进一步改善。

  (四)建筑业转型发展稳步壮大,住建行业发展增添新活力一是建筑业产值再创新高。全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704.65亿元,比增13.2%。2018年以来,我市特级企业实现零的突破,福建一建申报成功并已取得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新晟达、鑫亿建设等两家企业成功晋升为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企业,另外引进一家双一级企业〔水玲龙(福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全市现有一级及以上建筑业企业24家。二是推进工程总承包试点。全年共有11个项目申请列入工程总承包试点项目。房建、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施工、监理、设计招标均采用电子化招投标方式。全市装配式建筑(含钢结构)已开工面积达21万㎡,累计投资总额超过1.2亿元,达1.785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三是进一步推进质量安全标准化建设。2018年已评定二级达标企业10家、三级达标企业28家,2016-2018年度共有27个项目工程申请创建省级标准化优良项目。举办建筑电工和建筑起重机械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共培训106人次;举办特种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班,培训各类特种作业人员594人。四是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和节能改造工作。全面实行新的《福建省绿色建筑设计标准》。全市民用建筑竣工项目127个共计292.4万㎡,其中绿色建筑竣工项目44个共计132.4万㎡。全市公共建筑节能改造1.1万㎡,既有居住建筑节能立面改造2.8万㎡,推广可再生能源利用建筑应用面积4.5万㎡,分别超额完成省上任务110%、140%和450%。

  (五)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行业自身建设焕发新气象一是机关党建持续加强全市住建系统掀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自觉接受、全力配合市委巡察组巡察工作,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二是机关效能建设不断完善。积极践行“马上就办”精神,深入开展“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扎实改进工作作风,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不断提升。三是“放管服”改革继续深化。施工许可、工程招投标备案等15个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办理,所有56个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实现全省最短,涉及项目审批备案的事项实现企业办事“一趟不用跑”,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审查实行“一个机构技术审查、一份报告办理手续、一套图纸交付施工”。四是依法行政不断推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全市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共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共计882份,发现并落实整改质量安全问题2827条。共办结行政处罚案件8起,总计处罚金额68.68万元。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全年共参加行政诉讼5起,办结行政复议案件2起,清理规范性文件48份。全年共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88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理答复,办复率100%,满意率100%。五是认真做好综治信访等工作。紧紧围绕服务群众、强化责任、狠抓落实,扎实做好综治维稳、信访、精神文明建设、档案管理等工作。全年共接待群众来访32批 98人次,受理各类信访件667件,做到件件有落实、有反馈。局机关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15-2017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完善档案管理工作机制,全年完成文书档案立卷归档76卷。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摸排住建领域涉黑涉恶线索,推动解决群众深恶痛绝的问题。

  一年来,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房地产市场调控形势仍然严峻,房价调控压力大,出现同区域新建楼盘和二手房价格倒挂现象。二是建筑业产业结构仍需调整完善,龙头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效应不明显。三是工程质量管理体系上,个别地方仍设置限制公平竞争条件。四是保障房后续管理难,退出机制需进一步完善。

  二、2019年工作思路

  (一)着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决贯彻中央“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精神,进一步落实房地产市场宏观精准调控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开展住房发展研究,加快建立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长效机制。一是落实片区精准调控工作,加强市场统计监测分析,提高精准调控的能力和水平,注重分类指导,因城因地精准实施房地产调控政策,促进房地产投资和销售增长。二是加强市场秩序监管和整顿,严厉打击房地产企业和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保持房价基本稳定,有效防范化解市场风险。三是推进租赁住房工作,确保市场总体平稳,不出现大起大落。四是加大公租房分配入住,对基本建成的项目,要加快装修进度,尽快交付。对竣工的公租房项目,及时做好各项验收工作,确保顺利交付使用。五是推进棚户区改造。计划全市开工棚户区改造50套,基本建成940套,确保完成省下达我市2019年目标任务。

  (二)着力深化城乡民生基础设施补短板。围绕抓重点、补短板、保安全、惠民生,结合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双修”工作,重点抓好城市道路、国省道及农村公路、绿道、城乡地下管网项目、“厕所革命”行动以及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农村危房改造、供水管网改造、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生活垃圾分类、省级重点改善提升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等“以奖代补”项目,全年计划新改扩建城市道路180公里、燃气管网130公里、供水管网100公里、雨水管网、污水管网各150公里,新建绿道120公里,新增公共停车泊位2558个,新建改造城市公厕70座、乡镇公厕57座、农村公厕120座,完成2个以上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利用和改善提升。抓好提升城市供水水质三年行动,加强水源、水厂、管网、二次供水各环节监管,重点改造市区下洋水厂。全力推进污染防治。继续扭住住建领域中央环保督察移交问题整改不放松,进一步巩固黑臭水体整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农村生活垃圾简易处理设施停用整治等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三)着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继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实施,全力配合抓好“一革命四行动”。一是继续新建、改造、完善一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新增乡镇污水处理设施9个,强力推进乡镇污水收集和处理。推动全市村庄农房配建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农村三格化粪池19388户,建立定期清掏机制。二是继续推动农村村民住宅整治,实施农房整治试点。三是继续推进“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全市实施125个村庄环境整治,打造12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同时做好“路边、水边、房边”环境治理,整治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推进村庄“四旁”(路旁、水旁、宅旁、村旁)绿化提升。四是开展铁路沿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攻坚行动。计划实施整治项目60个,清理乱搭乱建,整治房屋立面,修复山体,治理水系,推进铁路沿线两侧绿化提升工作,使向莆铁路、南三龙铁路、鹰厦铁路沿线景观面貌明显改善。五是全面推行设计下乡服务,实施“五个一批”,切实解决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

  (四)着力抓好城市品位提升。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城市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着力抓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和历史建筑保护、老城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城市运行安全发展等三项重点,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住建部召开的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工作评估检查总结大会精神,抓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和历史建筑保护。二是抓好老旧小区微改造工作,通过以建筑年代长、建筑立面杂乱,三线零乱、安全防患突出,排污不畅、环境脏乱差,道路破损拥堵,功能不完善,配套设施落后的老旧小区为重点,围绕“建筑立面风貌、环境提升、道路整治、管线入地、完善设施”等方面,重点改造供水、雨污水、燃气、电力、通信等地下管线,支持符合条件的既有建筑加装电梯,完善消防、停车、充电、照明等设施及社区服务设施,改善居住条件。推进沿街立面和周边环境整治,进一步提升景观面貌。三是抓好城市运行安全发展。切实把安全发展作为城市现代化文明的重要标志,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落实完善住建系统城市运行管理相关方面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把业务工作与安全生产工作有机结合,重点做好市政公用设施安全管理、既有房屋安全管理和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等工作。

  (五)着力抓好改革创新。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七次全会部署,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劲头,继续全面深化住建行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一是抓好建筑业改革。贯彻《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发展的实施意见》(闽政办〔2017〕136号),出台细化措施,加快产业升级,落实赶超目标。开展工程总承包,鼓励和支持房地产开发建设单位选择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稳步发展装配式建筑。抓好建筑产业现代化基地建设工作,完成省上下达的装配式建筑指标;规范建筑市场秩序。规范各类保证金制度,推进项目劳务实名制管理,完善电子招标投标制度,推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积极帮扶福建一建集团,打造建筑行业百亿龙头企业,对基本符合一级申报条件的施工总承包企业实行点对点帮扶,支持建筑业民营企业发展;提高建筑节能水平,结合国家绿色城市建设要求,建立健全绿色城市建设政策和技术支撑体系。二是抓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制定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流程全覆盖改革的实施方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公开办事指南和申报表单,提供“一站式”服务,确保除特殊工程和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的重要工程外,审批时限压缩一半以上,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框架和管理系统。三是抓好行业“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服务,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深化“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完善信用“红黑名单”制度,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六)着力加强住建行业自身建设。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为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确保管党治党真正抓到底、严到位。二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治理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行为和作风问题。坚决完成市委巡察整改任务,建立健全长效化常态化工作机制,不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三是加强住建队伍建设。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住建干部队伍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全系统干部培训。四是进一步做好综治、信访、档案管理等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住建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做好建筑工地、招投标、物业管理等重点领域的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坚持边打边治边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1月3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