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smTqTemp1 }}  {{smTqWeather1}}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201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4-03-08 16:10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点击数:

明建综〔2014〕2号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2014年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4年3月3日    

   

  2014年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要点

 

  

  2014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一系列改革决策部署,以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城乡宜居环境建设为契机,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主线,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为重点,着力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发展,全面提升城乡建设水平,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快宜居城乡建设

  实施宜居环境建设行动计划。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点线面”攻坚计划为平台,以城区“三边三节点”规划建设和景观整治、向莆铁路沿线整治、市政提升“五千工程”和棚户区改造为重点,结合美丽乡村和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不断丰富和深化环境整治项目内涵,“点”从城乡社区向棚户区、城区“三节点”拓展,“线”从公路铁路沿线、绿道向市政道路管线、城区“三边”拓展,“面”从小流域向闽江流域拓展。2014年,全市宜居环境建设行动计划总体任务是:各县(市、区)打造1个以上城市完整社区示范典型、树立1个以上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实施改造各类棚户区改造项目1个、整治城市三边三节点各类项目各1个、实施小流域治理项目各1个;全面完成向莆铁路沿线景观整治提升;新建改造排水管网100公里、供水管网100公里、燃气管网45公里、城市道路71公里,新建绿道115公里;启动闽江流域1公里范围内的14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岩前、陈大2个试点镇建成污水处理系统。

  实施园林绿化提升。一是认真做好迎接国家园林城市复检工作。对照国家园林城标准的要求,完善城市园林绿化相关制度建设、加大园林绿化项目、立体绿化、花苗圃基地建设等,加强城市道路、街道林荫景观建设等工作,认真组织实施三明市区沙溪两岸绿地景观提升建设。二是加强省级园林县城创建的指导和服务工作。根据省住建厅要求,2014年大田、建宁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我们将强化责任意识,积极与大田、建宁县加强沟通联系,指导和服务好创建工作,确保达到省级园林县城标准。三是继续推进绿色乡镇创建工作。2014年计划创建清流县田源乡等五个绿色乡镇。积极加大乡镇绿化、公园绿地建设,努力提高乡镇绿化覆盖率。

  二、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

  落实稳控房地产市场的责任,保持房地产投资适度增长。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加强商品房预售和销售全过程监管,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提高调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规划引导土地、金融等关联资源配置的作用,切实增加住房有效供给。配合国土部门完善住房建设用地招拍挂制度,探索综合评标方法,将开发建设周期、中小套型比例、土地节约集约程度等因素作为评标条件。积极配合推进房地产税制改革,降低房屋空置率,遏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合理确定市场与保障的边界。要突出重点项目建设,2014年市区重点跟踪碧桂园、水舞半山郡、书香世家、碧水蓝天、翡翠城、山水御园、左岸名都等项目,及时解决企业困难,促进项目建设进度。

  三、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一是加快实施各类棚户区改造,着重加大集中成片的城市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的力度,2014年新建保障性住房和改造棚户区 4500 套以上,基本建成3300套以上,集中力量改善城市居民的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二是进一步落实和完善住建、民政、公安、工商、税务、银行等多部门联合审查住房保障信息的机制,在准入、使用、退出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制度建设,确保保障房资源公平善用,使该保障的群众真正受益。三是做好项目扫尾工作,加快落实项目的配租配售,使该项民生工程尽快发挥效应,尽早解决低收入住房家庭的住房困难。

  四、推动建筑业发展壮大

  力促建筑业做大做强。一是服务企业做优做强,大力扶持省建一公司申报特级施工总承包资质。积极支持我市建筑企业拓展省外、市外市场,不断做大外埠产值份额。二是加强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按照税收缴交、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无拖欠农民工工资等内容的对建筑企业进行守信激励失信惩戒考评,严格整治清理外埠企业挂靠转包行为,优化我市建筑业发展环境,提高本地企业建筑业产值。三是落实省政府扶持建筑业发展十大措施,结合本市实际出台进一步促进建筑业发展扶持政策,推动对建筑企业的金融信货、税收优惠、人才等政策扶持,优化建筑企业发展环境,促进建筑业总部经济发展。

  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一是充分运用“福建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动态系统”网上平台,加强在建工程参建各方主体工程质量行为和工程实体质量的动态监管。二是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及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标准化建设工作,力争2家企业安全生产二级达标,施工现场安全文明100%达标。三是推行建筑起重机械租赁安拆维保、外脚手架和模板租赁安装等专业工程“一体化”模式,转变建筑施工生产方式,提高技术装备率和劳动生产率,提升专业化水平。四是加强基本建设程序督查。会同有关部门督促业主单位加强工程项目管理,落实项目法人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

  提升勘察设计水平。一是加大勘察设计市场管理力度,开展2014年度全市勘察和设计质量专项检查,规范勘察设计质量行为,落实勘察设计质量责任。做好外地勘察设计单位入闽登记工作,严把登记条件审查关,对个别从业不规范的勘察设计单位将其纳入差别化管理并实行重点监管。二是鼓励设计创新,推动技术进步,抓好优秀勘察设计的评审和推荐工作,力争出精品。三是进一步扶持本市勘察设计企业晋升等级、调增资质,以提高本地企业的竞争能力。

  推动绿色建筑发展。贯彻落实《福建省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采取措施,确保全市政府投资的机关、学校、医院、博物馆、科技馆、体育馆、保障性住房等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支持有实力的房地产企业成片开发绿色住宅小区,特别是10万以上的住宅小区;单体建筑面积超过 2万以上大型公共建筑按绿色建筑标准规划设计。强化项目管理,健全督查机制,确保项目建设按期完成。大力开展宣传活动,组织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参加节能设计和绿色建筑标准、施工工艺和管理等知识培训,不断提高绿色建筑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

  五、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根据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这三个环节切实抓好落实,着力反对“四风”现象,整治“三难”问题,着力解决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加强机关队伍建设。突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建设,紧紧围绕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和局党委中心工作,更加注重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引领,更加注重机关党组织的合力凝聚,更加注重机关党建服务大局的效能发挥,为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明党的纪律,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章制度,扎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落实三短一简(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简办事),切实改进会风文风,提高工作效率。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环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