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2011年工作总结和2012年工作思路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12-01-05 10:31

  2011年,我市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力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活动,狠抓城建项目建设和房地产开发,发展壮大建筑业,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提升城市建设档次和品位,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工作任务,推进了城乡建设持续发展。局党委被市委授予2008-2010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局机关经考评验收初步确定为第11届市级文明单位,并顺利通过了第6届文明行业考评验收。荣获全省住建系统“五五”普法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此外,张晓艳同志荣获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五五”普法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市政府授予我局“2011年度行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2011年度深化项目推进年活动项目服务工作竞赛三等奖”称号。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 “城市建设战役”成效显著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组织实施市“五大战役”重点项目的通知》精神,2011年城市建设战役建设中19个项目由我局负责实施,项目总投资8350万元,完成投资8373万元,完成今年城市建设战役任务。三明市城区燃气专项规划:完成《三明市区燃气专项规划》文本编制工作。加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两辆多功能清洗车已采购完成。梅列大桥桥面面层改造工程已完工。市区城市桥梁管理信息系统完成安装调试工作。小区等各类绿地:全市共新增小区、单位等绿地面积6.63公顷。垂直绿化150已全部完成。富兴路(文笔花园至环岛段)污水干管工程、新市南路(富兴路环岛至东霞)污水干管工程、新市路华昌中学周边污水管网改造工程、东安片区污水管网改造工程污水流量计及数据采集系统改造工程已完工。封闭式垃圾压缩站:中山公园压缩站、江滨南路压缩站已投入使用;列西压缩站已完成方案设计,正在施工。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已召开会议确定各方主体责任,目前正在开展项目可研、环评编制和征地前期工作。城市公厕建设:市区完成15座标准公厕、5座简易公厕。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小区:宣传材料已印发,三个试点社区分类果皮箱已安装安装完成。梅列区陈大镇自来水厂工程由于第二水源变更,该工程实施放缓。麒麟山公园植被改造完成松树砍伐招标工作。麒麟阁修缮市政府确定暂缓实施。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完成污水处理设施改造。

  (二)加快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

  按照确保质量进度、确保分配公平、确保衔接有序的要求,全力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全市保障性住房开工15942套、货币安置628户,完成投资11.98亿元,综合开工率占省下达任务的105.05%,竣工8317套(含往年结转项目),竣工率52.73%,基本建成4860套(含往年结转项目),建成或基本建成率83.54%,完成省上下达阶段性目标任务。

  (三)发展壮大建筑业

  全市晋升一级总承包资质建筑业企业2家,晋升二级总承包资质建筑业企业4家,新增三级总承包资质建筑业企业18家,目前全市共有总承包和专业承包施工企业155(其中一级总承包企业9),全市完成建筑业产值240.21亿元,比增55.2%。加强质量安全层级管理,认真开展质量安全综合整治等专项活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进一步加强勘察设计资质管理、市场管理和质量管理工作,抓好建筑节能、积极推进建设科技进步,组织企业参加第五届海峡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博览会展览。我市“十一五”节能减排成就展获省厅第五届“绿博会”优秀参展单位二等奖。

  (四)稳定房地产市场

  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落实稳定住房价格的各项政策措施,全力推进和谐拆迁。加强物业管理,三明市区、永安市、沙县进行市级物业管理示范项目考评工作,进行省级物业管理示范项目的预检工作。加强房地产交易与权属登记管理,规范房地产交易与权属登记管理工作,提高交易权属登记管理水平,初步建立个人住房信息系统。成功举办三明市首届住房交易会。全市完成房地产投资105亿元,比增11.5%;商品房销售面积209万平方米,同比-8.4%

  (五)城市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1.继续推进城市垃圾处理产业化。为提高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水平,实施三明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计划总投资3.35亿元,处理规模为600/日。该项目已与项目投资运营商香港创志集团签约。目前已完成项目可研工作,选址、环评、水土保持方案、地质勘探等前期工作也已全面展开,三元区政府已就征地方面所涉及的问题与土地所有者进行坦诚协商。该项目力争2012年下半年动工建设,2015年建成投产。

  2.进一步完善污水厂配套管网。为进一步提升我市污水处理能力,将城市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列入“城市建设战役”项目,全市共投入4833万元,建成污水配套管网24.42公里,其中市区实施市区富兴路(文笔花园至环岛段)污水干管工程、新市路华昌中学周边污水管网改造工程、新市南路(富兴路环岛至东霞)污水干管工程、东安片区污水管网改造工程的3.6公里污水管网铺设,完成投资1647万元。通过不断完善城区污水管网,提高了城市污水处理率,减少了城市内涝,负荷率从去年的54%提高到76%,提高了22个百分点。全市城市污水、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82.08%99.33%,比上年提高9个和8个百分点。

  3.做好市政设施维护管理和无障碍设施建设。为确保市政设施的完好及市民出行的顺畅,市区投入1145万元进行2.3万平方米市政道路的维护维修,更换各种井盖约960个、窨井改造326套。同时为巩固创建全国无障碍城市工作成果,对市区3个片区19个路段进行无障碍盲道设施改造,设置和更换障碍墩约843个。规范交通标志、标线,完善交通管理设施,完善校园周边标志标线等安全设施,协同交警部门对学校及周边道路隔离护栏、标志牌、交通标线等交通设施进行全面整治,新增校园周边标志、标牌25余面。继续完善标志标线和信号灯,改善道路安全通行条件,增设标志、标牌100面(包括校园周边标志标牌34余面、旅游指路标志牌66面);设置交通护栏953米;施划道路标线1.3421万平方米,对市区工业路、新市中路等道路的标线进行了重新施划。

  4.抓好 “四绿工程”。按照“布局合理、类型多样、特色鲜明、景观优美”的要求,全市提升沿河景观4个、公园景观2个、新建公园6个、城区道路绿化1个、城区重要节点绿化11个,完成投资17414万元。举办三明市第二十四届菊花展览。全市增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291.85公顷、新增建成区绿地面积253.51公顷、新增公园绿地面积59.88公顷,其中市区新增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72公顷,新增各类绿地约10.36公顷。

  5.做好城市公厕建设工作。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福建省城市公厕建设的实施意见》,2010年—2011年上半年我市市区和10个县(市)城区及试点小城镇必须新增公厕62座。至630日,全市共投资2000多万元,完成城市公厕建设73座,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其中,市本级完成公厕20座,比省定任务多5座;各县(市)完成公厕49座,比省定任务多6座;小陶和洋中试点镇完成公厕4座,完成省定任务。

  6.加大供水管网改造力度。市区主要实施徐碧新城管道开发建设、白坂路管道改造、荆东工业园供水工程、市区街坊管网改造等工程,铺设供水管道10.27公里,完成投资约1255万元。

  7.完善城市社区基础设施改造。道路改造及维修情况已完成138项,其中梅列区58项,三元区80项。街巷人行道铺装已完成82项,其中梅列区45项,三元区37项。小区路灯已安装119911盏,其中梅列区74548盏,三元区45363盏。3座封闭式垃圾中转站(其中梅列区1座,三元区2座)三元区2座已竣工验收,梅列区1座正在施工建设。

  (六)“家园清洁行动”和立面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1.继续“家园清洁行动”任务,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今年农村“家园清洁行动”继续被列为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全市已完成省上下达的28个乡镇、220个建制村的家园清洁垃圾治理任务,并全部通过省上验收, “家园清洁行动已覆盖全市所有乡镇和80%的建制村。全市新建垃圾填埋场1座、垃圾中转站21座,垃圾焖烧炉27座,新增垃圾清运机动车69辆,配备乡镇、村保洁人员412名,新增垃圾池(箱)1760个。据不完全统计,市县两级开展230次巡查,发放巡查通知书150余份。提前完成10000户卫生厕所改造任务。我市还确定205国道三明至永安路段为家园清洁行动市级示范路段,该路段全长约55公里,沿线涉及四个乡镇(街道),6个村,即梅列区洋溪乡、洋溪乡洋口仔村,三元区荆西街道办、荆西街道办荆东村,三明市莘口镇、莘口镇溪口农场,永安市贡川镇、贡川镇大坂村、新发冲村、龙大村。目前沿线所有村庄都达到家园清洁行动标准。

  2.高速路沿线村庄立面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根据市政府关于做好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沿线村容村貌整治工作的部署,市高速路沿线村庄建筑物立面改造工作组组织验收小组对去年781个整治试点户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并于6月中旬召开全市高速路沿线村庄建筑物立面整治工作座谈会,组织参观考察改造点现场,聘请专家对全市2010年改造试点工作进行总结、点评,对2011年整治任务对象进行分析,编制下发《三明市高速路沿线村庄建筑立面整治工作实施流程》、《三明市高速路沿线村庄建筑立面整治基本技术指引》、《三明市高速路沿线村庄建筑立面整治年度任务单制作规定》、《三明市高速路沿线村庄建筑立面整治任务验收方法与标准》、《三明市高速路沿线村庄建筑立面整治任务考评方案》等文件,将整治工作推向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在福银高速尤溪至泰宁段,泉三高速三明至大田段,永武高速永安段等高速路沿线初步选择了洪田、和洋、际口等5个建筑形式、所处位置等基础条件具有代表性的改造点,将集中技术优势、适当整合资源、认真组织安排、精心实施改造将其建设成立面改造的样板。2011年共完成69个村4290户的整治,累计完成投资8117万元,占计划投资额100%

  3.积极推进“绿色乡镇”创建工作。今年我市将新创建18个绿色乡镇,各乡镇严格按照“绿色乡镇”标准进行逐项对照并部署落实,加大绿色乡镇建设力度。全年共新增绿公园绿地面积26.54公顷,植树30万株,新建15个公园,累计投入资金3500万元。

  4.大力开展试点工程。一是继续抓好省级村镇住宅试点小区、省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试点建设工作。二是积极配合市发改委等部门继续抓好小城镇改革发展战役的建设。三是配合环保部门抓好农村连片整治环境工作。四是开展农村住房通用图设计竞赛,为保护和延续农村建筑传统风貌、塑造农村住房地域特色服务。

  (七)依法行政效能建设扎实有序

  1.深化机关效能建设。结合“四个不让”和“五比”竞赛活动加强机关管理,完善局效能建设制度,文明办公,秉公办事,热情服务,倡导“团结、开拓、高效、廉洁”的局机关作风。开展绩效评估、政务公开工作。制定《三明市建设局2011年度绩效评估自评方案》,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管理制度,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绩效评估内容进行责任分解到各科室单位,加强市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窗口”建设,进一步做好建设行政审批项目的清理工作,精简审批事项,取消、调整行政审批项目6个。全年共办结各类审批和服务事项227件,办结率100%。“窗口”11次被授予“示范窗口”称号,3次被授予“优胜窗口”、“文明窗口”称号,1人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窗口负责人”,2人被授予“窗口之星”称号。

  2.严格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权,开展各项执法监督检查,认真办理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全年共实施行政处罚案件5件,主要涉及工程质量安全及住宅室内装饰装修方面的违法行为,总计处罚金额为8.05万元。

  3.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做好来信来访工作。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9件、政协委员提案26件、群众来信来访件29件、市领导批示件和督办件106件,做到件件有落实、有反馈,高质量地完成办理任务。

  (八)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得到落实

  通过“创卫”、“创城”这个平台,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工作运行机制,充分履行综合管理职能,抓好每季度的市容管理考评工作,落实长效管理措施,全力以赴地开展以治脏、治乱、治差为主要内容专项整治。市区数字城管项目建设技术方案通过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家组评审,为提高市区数字城管的建设质量打下良好基础。抓好市区夜景建设和监管工作,进一步提高市区夜景的规模和档次,为我市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成果、推动城市长效管理发挥积极作用。

  (九)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稳步推进

  全面加强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按照“围绕城建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城建”和“抓主题、树典型、强制度、创特色”的工作思路,建立“一岗双责、互促互动”机制,积极推进168党建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党务公开工作, 成立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聘请党务公开监督员、印发《中共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全面推进党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共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务公开目录》,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扎实开展市建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定《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1年党建工作要点》、制定《201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和《2011年落实市直机关反腐倡廉建设主要任务的实施意见》,按照综治、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精神文明、计划生育的要求下发责任书,将各项工作分解到各科室、各基层单位主要领导,并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向全市系统200多名干部发放廉政教育贺卡,组织90多名干部参加全市书《准则》、作表率”廉政硬笔书法比赛,深入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加强建设工程招投标监管,进一步规范我市建设市场秩序,落实建设工程廉洁承诺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认真做好纠风工作,依法治理房屋征收中侵害群众权益问题,坚决防范和纠正保障性住房建设、配置等环节的不正之风,积极抓好工程建设领域清欠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深化“平安三明”建设、争创全国“长安杯”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市综治委综治责任书要求,认真落实综治领导责任,开展社会治安重点整治,深入推进“平安先行单位”创建活动,依托综治信访维稳1+N调解室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严格贯彻信访事项处理“路线图”,妥善处理群众信访诉求,确保节假日、省农运会、林博会、省市党代会等重大活动期间建设行业的维稳工作。不断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力度,抓好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制定《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2011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着力改善民生,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打造一流作风、建设一流队伍、展现一流形象、提供一流服务”、“创诚信行业、建和谐社会”、“九联一体化、服务千万家”、“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志愿者服务”等各项主题实践活动,扎实做好联建共创、挂点村帮扶工作,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与城市建设相互促进,推动我局三个文明建设互相促进、协调发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项目征地、拆迁难度大,严重影响工程进度。

  (二)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房地产开发用地供应不足,影响房源供应,住房价格仍处于高位,不利于房地产市场持续稳定发展。

  (三)建设资金压力大。资金缺口已成项目建设的瓶颈。

  三、2012年主要工作思路

  (一)继续打好城市建设战役。一是加快市区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建设,逐步实现垃圾处理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的要求,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三明、永安、沙县的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结合道路新建、改造,继续实施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力争将主干管中30年以上的灰口铸铁管在2012年前更换完毕,进一步保障供水安全。三是继续推进陈大镇自来水厂建设,有效解决城市物流园区、陈大和贵溪洋等片区的供水问题,该项目总投资2107.57万元。四是继续加大污水管网配套、雨污分流改造力度,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率和进水COD浓度,充分发挥污水处理厂在减排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各县(市)要结合城区路网新建、改造,继续完善城区污水配套管网,加大污水管网巡查、疏通力度,确实提高污水收集量。三明市区将实施东新五路污水过河及沿线收集工程,预计工期3-5年,计划投资6500万元。五是实施荆东污水处理厂厂区及配套管网建设,计划投资5000万元。

  (二)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2012年,省上拟下达我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9500套(不含租赁住房补贴500户)。新建保障性住房7130套,实施棚户区改造2370套。我局已召开全市2011年四季度房地产分析暨住房保障工作会,下发《关于落实2012年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明保障房〔20119号),向各县(市、区)初步分解了任务,要求加快筹划明年项目安排,于11月底前确定2012年建设项目清单报市里备案,提前开展项目选址、土地征收和用地审批等前期工作,确保及时供地,争取提前开工建设,抓好质量和进度,完善分配、管理、退出等制度和办法,保证完成省上下达的任务。

  (三)积极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继续落实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重点突出稳定房价。加快房地产项目开工建设,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和统计管理工作,做到数据及时准确,促进商品房销售。规范发展住房二级市场,做好房屋产权登记、抵押、发证工作。继续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物业管理。加强城市房屋拆迁管理,维护社会稳定。2012年力争房地产完成投资123亿元、增长12%的目标任务。

  (四)继续组织开展“家园清洁行动”和高速公路沿线村容村貌整治。继续加快乡镇垃圾中转站、处理场建设和等设施的配备。建立和完善农村垃圾治理长效机制,重点是落实保洁制度和保洁经费,促进农村保洁日常化。全面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巡查活动,建立巡查制度,重点巡查两沿三区的村镇,巩固已有成果,消除垃圾回潮现象。继续抓好省级村镇住宅试点小区,鼓励各类资本投资开发建设村镇,加强村镇建设安全质量管理。继续组织开展高速公路沿线村容村貌整治,抓好省级村镇住宅试点小区建设。

  (五)促进建筑业提升发展。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做大做强建筑业企业”工作部署,积极扶持建筑业企业上等级,提高建筑业企业竞争力,促进建筑企业融入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建设,支持企业拓展省内外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力争2012年完成建筑业产值比增15%以上。持续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建筑领域专项整治,大力推行安全文明标准化建设,提升现场管理水平,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校安工程等民生工程的质量安全监督力度,开展预拌砼和现浇砼结构工程、建筑施工模板工程和外脚手架、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等三个专项整治,强化工程质量安全动态管理,保持工程质量安全平稳态势。加强工程勘察现场质量管理,实施工程勘察作业现场动态监管,促进三明市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晋升房建一类审查资质、福建省逸品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升建筑工程甲级设计资质和福建东南建筑设计院市政道路升乙级设计资质。抓好建筑节能工作,在建筑设计、施工图审查、施工监理、质量监督、竣工验收备案等环节中,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条文,依法监管建筑节能工作,促进建筑节能产品在建设工程项目中广泛应用。积极推进建设科技进步,组织我市节能减排新技术、新产品参加6.18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博览会。抓好可再生能源示范工作,大力推进永安市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县级示范项目,做好三明将乐鸿图日照东门水木玉华小区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的收尾工作。

  (六)继续推进“四绿”工程建设,做好迎接园林城复查工作。2012年是我省开展“四绿” 工程建设的最后一年,要采取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立体绿化、城市公园等措施,推进城乡绿化建设,努力提高城区绿地率。按照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总体安排,我市将在2013年进行第三次国家园林城市复检工作。为此,2012年要重点完善城市园林绿化相关制度建设加大园林绿化项目、立体绿化、花苗圃基地建设等加强城市道路、街道林荫景观建设等工作,确保2012年城市园林绿化评级顺利达标,2013年国家园林城市复检顺利通过。2012年,力争市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2%

  (七)提高餐厨废弃物的收集率。继续做好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工作,努力通过加大宣传、执法力度,进一步提高三明市区餐厨废弃物的收集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