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建设局2009年工作总结和2010年工作思路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10-01-03 10:30

  2009年,我市建设工作在省建设厅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力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活动,狠抓城建项目建设和房地产开发,发展壮大建筑业,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提升城市建设档次和品位,全面落实省建设厅及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工作任务,推进了城乡建设持续发展。

  一、2009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城市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1.加快城市污水、垃圾处理产业化建设步伐

  1投资3.99亿元,建成宁化县、明溪县、将乐县、清流县、尤溪县、大田县等6座污水处理厂和尤溪县、建宁县、泰宁县等3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至此,我市除建宁县污水处理厂和大田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正在建设外,其他10个县市都已建成一座以上污水处理厂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开工建设建宁县污水处理厂、大田县垃圾焚烧处理厂和永安市城市污水处理二期工程。到2009年底,全市污水处理率达66.21%,其中市区达79.19%;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73.23, 其中市区达95.01%

  2加大市区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力度。为提高市区污水收集量,彻底解决列西污水处理厂负荷率偏低的问题,先后完成首批确定的下洋花园、下洋三路、三钢三化片区、芙蓉新村、化机片区等5个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和新增的列西五四路口、新泉路口片区、白沙省一建宿舍区、长安路Ⅰ期至肉联厂、东新一路、双园片区、群工三路和长安路等8个污水管网改造工程的建设,铺设污水管网3065米,新增污水收集量1.2万吨/日左右。同时,另外新增的泰元花园、东霞污水主干管维修、塑料厂片区污水改造工程也将于年内完工。通过努力,列西污水处理厂的日处理量已从改造前的1.2万吨提高到目前的2.4万吨,负荷率也由30%提高到60%,进水COD浓度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了较大的提高。市区生活污水处理量由2008年的日处理2.33万吨提高到目前的日处理3.6万吨。

  2.完善市区路网结构。2009年建成白沙小学天桥工程、翁墩立交一期工程、化机涵洞拓宽路面工程、沙洲社区道路改造工程建设,开工建设长安路二期(桃源大道)工程,预计年底前完工。全年完成投资约3730万元。

  3.加快公交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根据《三明中心城区公共交通规划》,按照市政府要求和部署,市公交公司加快了贵溪洋综合停车场工程建设步代。目前,第一期检修停车区建设项目(总投资约3944万元)已动工建设,将于20102月竣工。更新公交车辆,改善市民乘车环境。根据省里下达的车辆更新指标,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市公交公司共分批更新购置金龙中巴22台投入线路运营。深入开展公交争先创优、劳动竞赛活动,提升企业整体形象。2009年继续组织开展“四优”、“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创优评选活动,立标杆、树典型。先后获得市级、省级、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驾驶员技能比武十大技术标兵”、“技师”荣誉称号;同时2条线路、10台车组、7名驾驶员、6名乘务员获2008年度省“公交四优”表彰。

  4.建成三明市麒麟山公园明湖休闲运动场馆。该项目投资1500万元,占地面积25000平方米。建成市民休闲活动场所、儿童娱乐场所、运动场馆、综合活动楼、休闲亭廊和公共绿地等场所。

  5.实施自来水技改工程。2009年市区主要对下洋水厂、富兴堡水厂和莘口水厂进行改造和建设。目前已完成了前期工作,并完成部分施工图设计。工程总投资约4375万元,各项改造和建设工程已在进行,现已投入约1000万元的资金,争取2012年前完成所有自来水生产工艺改造。完善各县(市)供水工艺。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2009年第三批扩大内需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以来,我市共有5个自来水项目获得第三批扩大内需中央预算内投资1750万元。包括:泰宁县城区新区供水管网建设工程、清流县城区第二水源供水工程、宁化县城西片区供水工程、建宁县供水扩建工程、明溪县城区供水扩建工程。建设内容包括供水能力扩建和供水管道改造和延伸等,完成投资3195万元。加快市区第二饮用水源厂址建设前期工作。市区第二水源水厂厂址位于福建梅列经济开发区,所在地块名称为乌鸦落阳。厂区总征地面积约3.1万平方米(46.5亩),总建筑面积1.43万平方米,构筑物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绿化及苗圃面积0.78万平方米,建筑容积率为46%,建筑密度为38.7%,绿化率为25.0%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工作,已完成了规划用地的预审,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

  6.实施煤气管道改造工程。针对化机涵洞至火车站路段煤气管道内部腐蚀严重,随时会泄漏的情况,实施了近600DN400中压钢管的改造,完成投资约90万元。

  7.建立健全市区餐饮垃圾集中收处管理制度。200983日,全省首家餐厨垃圾废弃油脂无害化处理中心在我市正式投入运营。该中心总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占地5000平方米,处理能力为30吨/日,通过对餐厨垃圾进行固液分离、分拣、发酵、烘干以及对废液进行油水分离等流程的处理,处理后的油脂作为生物柴油的前置产品,废渣作为有机肥料使用,实现变废为宝。

  (二)建筑业整体竞争能力不断提高

  1.2009年主要指标情况。全市晋升一级资质建筑业企业2,新设立建筑业企业14家,目前全市共有建筑业企业141,其中一级施工总承包资质企业6 ,一级专业承包资质 4家。2009年全市完成建筑业产值97亿元,比增43.8 %,上缴营业税达4.7亿元,占全市地方级财政收入的12.4%

  2.完善扶持我市建筑业发展壮大的政策法规,促进我市建筑业又好又快地发展壮大。联合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制定《三明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机构比选办法(试行)》提高了招标代理服务质量,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同时联合市发改委、市财政局修改《三明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预选承包商名录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完善我市建筑业企业房屋建筑工程总承包、市政公用工程总承包、专业工程承包名库录。与市统计局联合制定《关于做好2009年度建筑业产值考评事项的通知》(明建筑字200999号),明确了“三明辖区内注册的建筑业企业在我市十二县(市、区)承接施工任务,分别由项目所在地建设局单列统计,视同为项目所在地建筑业产值,参与年度建筑业产值统计和各项考评。”

  3.支持我市建筑业企业有效拓展省外市场。全市建筑业企业完成省外产值11.04亿元,比增27.3%;

  4.加强工程建设招投标监管,督促工程项目的承发包进入有形市场交易。认真贯彻《福建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招标投标采用经评审的最低投标价中标法补充规定》、《福建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招标在合理造价区间随机抽取中标人办法(试行)》,完善、改进招标最低控制价的计算办法,进一步规范经评审的最低投标价中标法,维护招标投标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5.加强质量安全层级管理。根据各级党委、政府和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关于加强质量安全生产工作和一系统部署,认真开展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百日督查专项行动、安全生产月、质量月、工程建设主体行为综合整治等专项活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

  (三)房地产业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全市房地产完成投资74.81亿元,同比增长12.34%;商品房销售面积193.4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3.4%;存量房交易面积134.8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6%。市区房地产完成投资18.05亿元,同比增长11.76%;商品房销售面积40.5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5.1%。

  市房地产交易所主动增强服务意识,坚持星期六上午照常上班,方便企业办理房产证,并对市区在建商品房项目进行逐一跟踪服务,实行专人挂点联系开发企业工作制度,切实解决企业实际问题。

  (四)住房保障工作取得新进展

  2009年度省上下达我市住房保障目标任务为:开工建设廉租住房1817套,新增租赁住房补贴1000户。目前全市1817套廉租住房已全部动工,754套已竣工;全市新增完成廉租住房保障1246户(新增实物配租216户,新增租赁住房补贴1030户)。其中市区新增完成306户(新增实物配租74, 新增货币补贴232户)。截止200912月,全市累计完成廉租住房保障2791户(实物配租721户,发放租赁住房补贴2070户);市区累计已保障635户(实物配租139户、货币补贴496户)。

  2008年全市列入廉租住房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1个(实际分解为14个地点建设),建设廉租住房828套,总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7473万元,累计已完成投资6584万元。2009年全市列入廉租住房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9个,计划建设廉租住房989套,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7620万元,累计已完成投资5096万元。

  2009年,全市经济适用住房在建项目21个,总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含商业面积)6378套,其中市区11个,建筑面积30.09万平方米3000套。全市经济适用住房完成投资4.22亿元,新开工面积47.3万平方米,年内竣工7.3万平方米926套;其中市区完成投资1.68亿元,新开工面积16.61万平方米,年内竣工3763.65万平方米。

  (五)家园清洁行动初显成效

  2009年,我市共有24个乡镇、330个(含78个库区村)建制村的家园清洁行动任务,根据三明市农村家园清洁行动领导小组于10月初组织的检查验收统计情况,到目前为止,列入省为民办实事项目的所有乡镇、建制村已经基本完成了建设任务,共新建垃圾中转站8,垃圾焚烧炉12,填埋场4,投入资金约2000余万元。截止2009年底,我市已有 79个乡镇,593个建制村通过省级考评验收,分别占“十一五”任务镇村总数(按80%目标计算)的 83.2%77.8%。全市累计投入资金约9930万元,已建成47座农村垃圾转运站,39座焚烧炉,35个乡镇垃圾卫生填埋场。我市还按照上级的部署进行乡镇污水处理的试点建设,中村乡、泰宁县崇际村、水际村完成了村庄污水的试点建设。

  1999年开展省级村镇住宅试点小区建设以来,我市共有1131个村镇住宅小区(2009年有3个)被省厅批准为省级村镇住宅试点小区,推动了省级村镇住宅试点小区建设。

  (六)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得到落实

  通过“创卫”、“创城”这个平台,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工作运行机制,充分履行综合管理职能,抓好每季度的市容管理考评工作,落实长效管理措施,全力以赴地开展以治脏、治乱、治差为主要内容“六项整治”。继续把改善社区基础设施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2009年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共投入2000万元,建设示范小区1个(沙洲新村小区),完成东安路路网改造和环境整治(原计划改造徐碧一村小区,因小区居民不同意拆除柴火间,改造方案不能实施。经市、区政府及相关各方协商,调整为东安路改造和环境整治);完成154项社区基础设施面上项目建设(其中梅列区66项,三元区88项);新建9个垃圾中转站,改造2个垃圾中转站垃圾简易压缩装置,采购2部环卫冲洗车辆,社区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抓好市区夜景建设和监管工作,市区夜景的规模和档次有了明显提高,为我市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成果、推动城市长效管理发挥积极作用。

  (七)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稳步推进

  按照“围绕城建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城建”和“抓主题、树典型、强制度、创特色”的工作思路,建立“一岗双责、互促互动”机制,积极推进党建“三级联创”、 “联建共创”工作,落实“党建带三建”制度,开展“五比”竞赛活动,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加强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扎实开展市建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定《2009年市建设系统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和《三明市建设局贯彻落实2009年反腐倡廉主要任务的实施意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将各项工作分解到各科室、各基层单位主要领导,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制考评。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向局领导和基层单位领导家属发放“筑反腐防线,树廉洁家风”倡议书,增强党员干部家庭崇廉耻贪意识。加强建设工程招投标监管,进一步规范我市建设市场秩序,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建立全市建设市场法人和自然人违法违规档案制度。认真做好纠风工作,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和建设行业市场中介组织专项治理工作,继续抓好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工作,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八)依法行政效能建设扎实有序

  一是结合“四个不让”和“五比”竞赛活动加强机关管理,完善局效能建设制度,文明办公,秉公办事,热情服务,倡导“团结、开拓、高效、廉洁”的局机关作风。二是开展绩效评估、政务公开、行业纠风工作。制定《三明市建设局2009年度绩效评估自评方案》,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管理制度,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公开制度建设。将政务公开、绩效评估内容进行责任分解到各科室单位,进一步加强局政务公开和绩效评估工作,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三是严格依法行政。开展各项执法监督检查,认真办理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2009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件,审查、备案行政处罚案件14件。四是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做好来信来访工作。今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6件、政协委员提案45件、群众来信来访件45件、市领导批示件143件、督办件26件,做到件件有落实、有反馈,高质量地完成办理任务。五是加强市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窗口”建设。全年窗口共受理审批服务事项171件,已办结171件,办件率达100%。十次被评为“示范窗口”,三次被评为“红旗窗口”,三次被评为“文明窗口”,窗口工作人员多次被评为“优秀首席代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青年、团员”等荣誉称号。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项目征地、拆迁难度大,严重影响工程进度。因征地拆迁程序复杂,且被征地拆迁户补偿期望值高与用地方难以达成一致意见,协调难度加大,虽然各级各部门已采取多种措施,但仍有部分项目交地进度跟不上建设要求。

  三、今年年底和2010年主要工作思路

  (一)积极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精神,大力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快棚户区(危旧房)改造,有效解决群众的住房困难问题。规范发展住房二级市场,做好房屋产权登记、抵押、发证工作。继续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城市房屋拆迁管理,维护社会稳定。2010年市区重点抓好徐碧新城、列西龙岗片区、下洋中区的房地产开发项目。2010年全市房地产完成投资80亿元以上,新建廉租住房1480套,新增租赁补贴1000户。

  (二)提升城市公共设施保障能力

  1.继续推进污水垃圾处理产业化,完成建宁县污水处理厂、大田县垃圾焚烧处理厂、永安市城市污水处理二期工程建设。

  2.加大供水、供气管道改造力度。在市政道路改造的同时,对那些运行年限长、受腐蚀严重又处在车行道下的市政供水、供气管道进行改造。

  3.继续加大市区污水管网改造力度,提高污水收集量。计划建设荆东片区及荆东至东霞的主干管项目、曼陀山—东新二路—列西五四路等污水管网建设项目。

  4.加强城市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市政公用系统应急管理机制。

  (三)继续组织开展“家园清洁行动”, 继续抓好省级村镇住宅试点小区建设

  1.根据省政府要求,到2010年要力争完成80%的村镇垃圾治理任务,基本建立农村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任务较重。2010年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努力,确保完成省上下达的治理任务。一是继续加快乡镇垃圾中转站、处理场建设和等设施的配备;二是建立和完善农村垃圾治理长效机制。重点是落实保洁制度和保洁经费,促进农村保洁日常化。三是全面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巡查活动。建立市季查、县月查的巡查制度,重点巡查两沿三区的村镇,巩固已有成果,消除垃圾回潮现象。四是推动资金配套,推动社会、企业支持村庄开展垃圾治理,加大信息交流和宣传力度,及时交流各地好的经验和做法,推动各地加大资金投入。五是加大力度,提高农村垃圾收费率。镇区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全面开征垃圾处理费。建制村要结合实际,通过村民代表大会“一事一议”确定垃圾收费标准,建立保洁费用收费制度,收取的费用实行专款专用。

  2.继续抓好省级村镇住宅试点小区,争取有两个以上的村镇住宅列为省级试点。一是鼓励各类资本投资开发建设村镇。二是加强安全质量管理。三是深入指导科学建房。鼓励科研、设计单位人员深入基层,为广大农民服务,免费赠送推广使用《福建省村镇住宅通用图》和《三明市村镇住宅设计方案图集》,推广节能省地型农村住宅。

  (四)推进重点建筑节能工程建设

  加大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和绿色照明的示范项目推广力度。组织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符合低能耗和绿色建筑标准的项目,以及政府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改造项目申报国家建筑节能项目,争取更多的国家资金支持。组织参加第四届海峡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博览会,实现更多的项目对接。

  (五)促进建筑业提升发展

  坚持以房地产业发展带动建筑产业壮大,在政策措施和具体服务等方面继续扶持本市建筑业企业上等级,提高竞争力,积极拓展省内外建筑市场,重点扶持20家年产值亿元以上的建筑业企业, 2010年全市实现建筑业产值120亿元。继续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加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安全。

  (六)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员思想作风建设,以规范权力运行、健全市场机制、完善中介组织为重点,大力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完善网上审批,按照“四个不让”的要求,努力提高机关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