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建设局2006年工作总结 和2007年主要工作思路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07-01-04 10:23

  今年以来,我们根据省建设厅、市委和市政府对我市建设工作的要求和部署,落实科学 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市国民 经济和社会 发展奋斗目标,按照“要取得实效,让群众满意”和“环境绿化、路面硬化、市容美化、街区洁化、夜景亮化”等 “五化”的要求,积极 组织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团结拼搏、克难奋进,克服洪涝和地质灾害等困难,狠抓城建项目建设,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活动,努力提升城市建设的档次和品位,取得了建设事业的新 发展。局党委被中共三明市委评为20032005年度“党建工作先进单位”,三明市人大常委会授予“20032006年办理代表建议先进单位”,三明市人民政府授予“2006年度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综合考评先进单位”、 2006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先进单位称号;国家建设部、民政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授予我市十五全国无障碍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区),全国28个市(区)、福建省仅三明市获此殊荣;国家建设部分别授予我局“全国建设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三明市城市管理办公室“全国城市管理先进集体”、三明市公共交通公司51路车“全国城市公共交通文明线路”、三明市房地产管理处“全国房地产交易与权属登记规范化管理先进单位” 等荣誉称号,三明市沙溪两岸生态环境整治工程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一、强化城市建设工作机制

  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和园林城市活动的目标,做好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一是将2006年建设系统十项重点工作的目标任务,逐项分解到责任领导、科室和承办、协办单位,强化责任;二是建立重点工作季度督查通报制度,每季度对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检查反馈和通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保证各项工作抓出实效;三是以政务中心建设窗口为平台,进一步规范窗口建设和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工作效率,政务中心建设窗口连续三年被三明市政府评为“红旗窗口”。2007226日,三明市推行办事公开制度领导小组授予我局推行办事公开制度市级示范单位

  二、主攻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壮大中心城市、推进市县一体化和城市联盟工作的发展要求,把实施“南拓北扩西进”、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围绕城市“水路桥灯”等事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确保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公共服务、城市建设“五个一体化”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一是道路桥梁项目建设。积极推进三明徐碧大桥和列东街(东新五路至徐碧铁桥段)、东新五路等市区主干道拓宽改造,完成东新三路、双园路、劲松路、育才路、西江滨南路Ⅰ期等路网改造,开工建设西江滨南路Ⅱ期和长安路工程。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批转的《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五”纲要》关于无障碍建设的要求,切实采取措施,推进无障碍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20068月,建设部、民政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授予我市“十五”全国无障碍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区),全国28个市(区)、福建省仅三明市获此殊荣。二是供水排水工程建设。改造东新一路口和白沙后山变电站排洪沟涵工程;开工建设东新五路污水管道工程;结合三明至沙县景观大道规划,筹划市区供水管线向沙县方向延伸;改造完成陈大、列东、下洋、城关、富兴堡、白沙、荆东、列西管等片区的供水管网长度21公里,管网的漏失率由原来的17.5%下降至14%。三是路灯夜景设施建设。完成三明至沙县、市区至莘口城市衔接线的路灯建设;改造列东大桥、梅列大桥、市区主要街道建筑物夜景和沙溪一河两岸的夜景设施。

  三、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水平

  重点开发江滨沿河绿带,以沿河块面绿地为主,街区点线穿插为辅,做到统一布局、合理安排,建一房绿一点、修一路绿一线、建一区绿一片,使园林绿化建设与城市的总体发展相适应、相映衬。一是继续提升沙溪“一河两岸”绿化景观,种植部分大树,设置雕塑小品,改造沿河步道、防护栏杆和儿童游乐设施,架设8公里的沿河步道路灯,在沙溪河西岸悬索桥至列东大桥段建设碧华园景区,丰富其文化内涵。二是开展西江滨南路附属道路主要节点、进出口、公园、广场、街头绿地等景观工程改造,片植乔灌木和花草,做到绿化、美化、彩化同步。三是续建明湖游乐园,拓展市民游乐活动空间。目前该项目除土地确权正在协调落实外,完成招商引资其他前期工作,计划投资2000万元,引资1500万元。

  四、提高建筑业行业整体水平

  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建筑业工作会议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发展壮大建筑业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紧紧围绕我市建筑业行业发展目标和工程质量安全“保底线”,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强化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优化企业结构,努力提高建筑业整体竞争力,使建筑业企业在困境中求生存、谋发展。目前,全市共有施工企业101家(含专业部门资质15家);其中:建筑安装及装修施工企业86家,施工总承包企业44家,专业承包35包,劳务分包7家。2006年已获批准新设立专业承包企业4, 劳务分包企业3,房建三级升二级企业2家,增项企业1家。另外新申报房建三级企业2家,申报材料已经初审并上报省厅,待审批。今年以来,组织审查全市建筑工程勘察审查项目289项,施工图审查项目270项,总建筑面积216.86据统计部门快报统计,全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33亿元,与去年同期28亿元相比,增长17.86%,其中:第四季度完成建筑业总产值约14亿元。拓展省外建筑市场的有福建省第一建筑工程公司、福建安立信集团公司、福建华盛集团等企业,全年完成产值4.4亿元,与去年同期3.5亿元相比,增长25.71%三明市区工程招投标项目共77个,中标价50844.45万元,招标控制价56073.89万元,中标价比招标控制价下浮9.33%。其中公开招标项目29个,中标价18122.93万元,招标控制价20156.59万元,中标价比控制价下浮10.09 %;邀请招标项目48个,中标价32721.52万元,招标控制价35917.3万元,中标价比控制价下浮8.9%;采用经评审最低价中标法的项目有17个,中标价17438.41万元,招标控制价19055.25万元,中标价比控制价下浮8.49%。截止1231日,全市清理拖欠工程款31935万元(其中政府投资项目16649.42万元,房地产和其他社会项目15286万元);清欠率为95.7%(其中政府投资项目100%,房地产和其他社会项目95.7%);基本完成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目标任务。切实加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全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形势总体保持平稳,建筑施工安全事故均呈下降趋势,没有发生三级以上重大安全事故。截止1231日,全市共发生四级以下重大安全事故2起,死亡2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下降,死亡人数减少,完成省厅下达的安全目标责任制指标。城建行业未发生安全生产质量事故。市级质量监督的工程项目25个,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竣工验收工程16个项目,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监督覆盖面100%合格率100%积极推进建设科技进步,推广建设科技成果,抓好建筑节能工作。

  五、加强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

  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坚持结构调整,进一步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切实稳定房价,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继续保持持续、健康、平稳发展。完成三明市区“十一五”住房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督促各(县、市)编制“十一五”住房建设专项规划。加大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制度的建设力度,组织编制《三明市区城镇廉租住房管理暂行规定》,并经市政府批准实施。开展房地产交易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成功联合举办’2006三明市住房汽车联展会。市区今年重点做好阳光嘉园、上河城、龙岗坊、盛景嘉园、金鑫花园等住宅小区项目建设和省安小区、市铝材厂等经济适用住房项目的建设;省重点项目三明市科技会展中心、捷龙商业广场也已开工建设,该项目不仅是我市首个科技馆、会展中心,也是闽西北最大的商业广场。据统计,全市房地产完成投资26.38亿元,是去年全年的1.8倍;商品房施工面积306万㎡,是去年全年的1.26倍;新开工面积141万㎡,是去年全年的1.9倍;竣工面积86万㎡,是去年全年的106%。全市商品房批准预售面积85万㎡,是去年全年的1.68倍;销售面积95万㎡,是去年全年的1.46倍;销售金额22亿元,是去年全年的1.53倍;存量房成交面积103万㎡,是去年全年的103%;抵押登记面积656万㎡,是去年全年的1.49倍。全市纳入物业企业管理的面积282.3万㎡,从事物业管理工作的从业人员约1500人。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居住面积分别达到20 .7㎡,和27.2㎡。

  强化城市房屋拆迁管理,进一步规范拆迁行为。继续组织开展全市纠正城镇房屋拆迁中侵害居民利益工作。加强对拆迁管理人员法律、法规的培训,坚持持证上岗,提高执法队伍人员素质。做好拆迁信访工作的落实,今年共收到拆迁信访件14件,针对信访件中反映的问题,认真进行督办、调处,落实责任制,“一事一报”、“一事一档”,做好调查处理结果的反馈,以维护被拆迁人的合法权益。全年未发生因拆迁引起的重大恶性事件,确保了平安拆迁。

  六、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

  成立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技术服务小组,人员由工程地质、建筑、结构、市政、施工、监理等方面的技术人员组成。编辑出版《三明市农村住宅设计集》,免费下发到农民建房户手中。加强对试点村、示范村的技术服务工作,邀请省建设厅相关处室领导、专家一道,对永安市小陶镇八一村、宁化县石壁镇石壁村、永安市洪田镇大坂村等省级村镇试点小区和新农村建设试点进行现场指导;为小陶镇八一村添置部分垃圾收集箱和垃圾收集车,建设一座卫生公厕。抓好局挂点村泰宁县大田乡北斗村新农村建设工作,编制村庄整治规划,安装路灯,整修村部文化活动室,配置电脑、电视、报刊、图书等设施,聘请专业技术人员传授农村致富、新房建设实用知识。2006年度被市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授予“六项服务先进单位”。

  七、积极推动城市长效管理机制

  一是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充分履行综合管理职能。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城监队伍下放两区管理的通知》(明政文[2006]60号)文件精神,7月初城监队伍下放两区管理,市城管办、市城监支队合署办公。完善市城管办专兼职主任例会制度,及时沟通、协调解决城市管理有关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认真组织好市城管委每月一次市容考评通报会、每季一次市容考评点评会、每半年一次城市管理小结会、每年一次城市管理年会等会议制度的落实工作,建立城管工作通报制度。

  二是落实长效管理措施,夯实城市管理基础。落实市容环境卫生路段包干责任制,抓好“门前三包”管理,继续深入开展创建卫生示范片区活动,开展临时占道市场、违法乱挂乱张贴小广告、市区养犬专项、夜市大排档、机动车辆上人行道、建筑工地渣土运输洒漏等专项整治,继续做好楼顶“拆违”后续工作,强化市区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执法工作,有效地净化了城市环境。

  三是开展环卫体制改革,促进环卫作业市场化、社会化、专业化。根据“统筹考虑,一步到位;重心下移,职责明确;测算经费,包干使用;平稳过渡,稳定队伍”四个原则的要求对现有环卫体制进行改革,加快环卫作业市场化、社会化、专业化进程。

    八、抓好党建和综治工作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八次、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局党委和企事业单位中心任务开展工作,扎实开展“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基层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得到增强,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全市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加强经常性的学习教育活动,首次举办了“高唱清廉之歌”专题歌咏比赛活动。平时注重教育,强化管理,加强监督,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建立健全监督机构,坚持每季度一次的局基层党组织书记联席会制度,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认真履行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等党政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做好信访工作,加强重点部门和敏感时期的重点防范,确保全系统的正常工作秩序和安全生产。

  九、扎实有序开展效能建设

  始终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办事效率作为机关效能建设的重点来抓,树立审批就是服务,权力就是责任的观念,努力为业主提供优质服务。一是加强机关管理,完善局效能建设八项制度。包括局机关办事否定报备制度、局机关首问责任制、局机关一次性告知制度、局机关工作人员失职责任追究制度、局机关效能建设绩效考评实施办法、局机关办事同岗替代制、局机关服务承诺制度、局机关办事限时办结制度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文明办公,秉公办事,热情服务,倡导“团结、开拓、高效、廉洁”的局机关作风。二是开展绩效评估、政务公开、行业纠风工作。制定《三明市建设局2006年度绩效评估自评方案》,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管理制度,把建设工程招投标、办证申照、行政处罚、干部任免、财务收支、评先评优和各种审批审核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凡涉及须由社会、公众和单位内部职工知道并接受监督的事项,均列为本局公开的内容,通过报刊、网络、公示公告、简报板报等形式公开,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将政务公开、绩效评估内容进行责任分解到各科室单位,进一步加强局政务公开和绩效评估工作,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三是严格依法行政。开展《行政许可法》监督检查。认真办理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2006年共受理办结涉及工程招投标、房屋拆迁、产权登记等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6件;审查、备案行政处罚案件5件,处罚金额为32920元;行政诉讼案件9件,经法院依法审理,全部判决予以维持,保障和促使行政机关依法有效实施行政管理。四是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做好来信来访工作。今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5件,政协委员提案49件,群众来信来访件66件,做到件件有落实,有反馈,高质量地完成办理任务。五是加强市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窗口”建设。不断加强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建设,实行首席代表制,积极推行电子政务,按照“一头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告知、关联事项关联办、公开承诺、限时办结”的要求,坚持“一个窗口对外,一次性告知,关联事项关联办”,不断加强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建设,深化“弘扬求真务实精神,争创一流工作业绩”活动。全年建设“窗口”共受理审批事项653件,办结率100%;其中许可项目收件161件,非许可项目收件57件,服务类项目收件435件,节省了1799个工作日。建设“窗口”在联办联审监督卡测评中,群众满意率达96%以上;多次被三明市行政服务中心评为“文明窗口”、“示范窗口”、“优胜窗口”,窗口工作人员1人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4人次被评为“窗口之星”。

  我市的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与沿海发达城市相比,整体水平还不高、建设速度还不快、发展形势还不平衡,与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形势还存在不相适应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一是城市建设管理创新意识还不够强,突出特色和提升档次的手段还比较落后,科学性、超前性、权威性未能得到充分发挥;二是城市建设企业规模偏小,效益不高,竞争力弱,历史包袱沉重,企业改制成本难以筹措,使企业改制工作一度受阻,进展缓慢;三是城市建设拆迁难度大、成本高,新区建设资金缺口大,影响了开发建设的进度。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阻碍了我市城市建设和发展的步伐。因此,下一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围绕“大”字,形成大三明的发展模式

  做大做强中心城市,首先要解决城市发展空间问题。一方面要积极推进市区“南拓北扩西进”,抓好小蕉工业园区、荆东工业园区、贵溪洋片区,以及台江、东霞“一河两岸”片区开发建设,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使城市规划面积和建成区面积不断扩大;另一方面要加快市县一体化进程,做好三明、沙县城市衔接线建设工作,落实重点地段、重要地块和重点项目的建设,确保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公共服务、城市建设“五个一体化”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再一方面要推进市区、永安城市联盟建设和莘口至贡川“城市走廊带”建设,推动城市连片发展。

  二、围绕“特”字,提升城市建设档次品位

  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做到建一个项目,成一个精品,搞一处建设就要形成一道风景,搞一项工程就要成为一个亮点。在城市发展上,我们要向周边和其他先进城市学习,在特色、内涵、品位上下功夫,不能单纯地比气派、比规模、比投资,真正把建设水平寓于城市特色之中,打出真正属于自己的品牌。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实现城市功能布局科学合理、基础设施配套完善、交通路网便捷通达、市容市貌特色鲜明、建筑文化品位较高,整体景观现代繁荣的城市发展目标。

  三、围绕“美”字,加快城市生态环境建设

  要在原来的基础上对沙溪十景进行全面改造提升,丰富其文化内涵,构筑具有三明园林特色的城市休憩观赏风光带,使沙溪两岸景观更靓丽、更妩媚、更有魅力,为市民营造舒适温馨的人居环境。做好城市主要节点及进出口景观的改造建设,优化城市设计,不断提升公园、广场、城市进出口、街头绿地景观建设的档次和品位,使城市绿化、美化、彩化及配套设施上有一个量的突破、质的提升。此外,还要加快城市标志性建筑群建设,围绕筹划一批、开工一批、建成一批城市标志性工程和大型公共建筑,塑造三明城市新形象。

  四、围绕“严”字,狠抓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

  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管理程序,认真学习贯彻《福建省招标投标条例》,加强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投标管理,按规定办理设计、施工图审查、招投标、质量安全监督、工程监理、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备案等手续。进一步强化资质管理,严格实行建筑市场准入、清出制度。全面落实建设工程质量安全责任制,预防质量、安全事故发生,对各类违反建设项目管理程序的行为和质量、安全问题要依法严肃查处,决不手软。加大清欠力度,确保清欠目标的实现。

  五、围绕“调”字,加强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

  贯彻国家有关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整顿规范房地产交易秩序。加快经济适用住房、城镇廉租住房建设,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加强城市房屋拆迁管理,稳步推进房地产拆迁工作,严格执行拆迁许可证审核制度、补偿安置资金监管制度、补偿价格评估制度,认真贯彻建设部《城市房屋拆迁行政裁决规程》,规范拆迁行为,纠正城镇房屋拆迁中侵害居民利益问题,继续做好拆迁信访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六、围绕“活”字,拓展城市建设融资渠道

  要进一步开阔思路,以经营城市的新理念推进城市现代化建设,多方筹措城建资金,吸引各类主体参与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经营。积极实施以路生财策略,对道路及其两侧土地、房地产进行捆绑开发建设,租赁、拍卖道路设施广告权和街道、公园等冠名权,以灵活的体制、机制和政策集聚资金。大力推进市政公用事业产业化经营,着力推行供排水一体化的城市污水处理产业化。将部分绿地养护、环卫道路清扫保洁任务向社会招投标,实行市场化运作,推进城市公用事业单位政事分开和向企业化转制。

  七、围绕“优”字,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

  “金规划、银建设、铁管理”是城市发展和进步的三大环节。要树立“建管并重”的观念,进一步健全完善“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网络”的城市管理体制,理顺市、区、街三级关系,充分发挥区、街道和社区管理城市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长效管理,逐步从“单一管”向“全面管”转变,从“突击管”向“经常管”转变,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城管执法队伍,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八、围绕“廉”字,抓好队伍建设

  要时刻把加强队伍的自身建设作为确保建设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大事来抓,抓好党建工作,加强廉政建设,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推进建设系统反腐倡廉工作。要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廉洁勤政意识,抓好建设系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维护社会的稳定,确保建设事业健康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