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0年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的通知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0-05-29 09:54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单位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验收之年。为确保“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加快建设美丽三明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2020年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按通知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529

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验收之年。我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有关依法治国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守正创新,加大普法宣传工作力度,着力推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重点加强住建行业法治建设,确保“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为新时代加快建设美丽三明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坚持学习宣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1.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普法的首要任务,作为局党委学习内容,有针对性地做好分层分类宣传教育,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增强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法治学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广大干部群众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市有关工作安排上来,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责任单位:党办

  2.突出学习宣传宪法。认真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等集中宣传活动,广泛开展宪法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网络活动,让宪法宣传天天见、处处见,在全局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责任单位:政策法规科)

  3.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服务全面依法治市大局,牢牢把握住建行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将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作为当前重要任务,同时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战、房屋安全排查、建筑市场专项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开展针对性普法宣传活动,以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助力重点工作,彰显法治宣传教育的职能作用。(责任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4.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全局干部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突出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通过多种形式,集中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责任单位:党办)

  5.加强房地产市场、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等专业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尤其执法人员,要强化对《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建筑法》、《招标投标法》、《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福建省招投标条例》、《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福建省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专业法律法规的学习和理解,并结合业务工作实际向管理相对人做好普法宣传。(责任单位:房产保障科、建筑业科、局属有关单位)

  二、突出普法重点,创新普法方式

  6.大力加强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进一步推动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和《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加强领导干部学法,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积极利用学习强国、网络平台等载体丰富学法形式,提高全局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要认真组织广大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更好推动民法典实施。(责任单位:政策法规科、党办、办公室)

  7.大力推进“互联网+普法”,提升新媒体普法成效。充分运用“智慧普法”平台,依托局网站、微信公众号、e三明、局大楼LED宣传屏、电视等媒介,精准推送法治内容、普法资讯,及时了解分析群众法治需求,开展体验式、互动式普法,提高人民群众对住建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的满意度。(责任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三、坚持普治并举,深入推进住建领域依法治理

  8.有序推进行业依法治理。推动住建行业在法律框架内,完善依法行政和社会治理措施,围绕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房建市政工程施工质量安全、勘察设计行业、工程质量检测行业、招标代理行业、造价咨询行业、房地产估价行业等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依法治理专项行动。(责任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局属有关单位)

  四、健全制度机制,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水平

9.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落实普法责任,完善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局机关各科室、局属有关单位)

10.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完善落实事前、事中、事后公示;强化执法全过程记录,通过文字、影像等记录方式对行政执法全过程进行记录,加强对执法台账、法律文书、全过程记录资料的制作、使用、管理和归档保存;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程序,完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突出重点严格审查,确保我局作出的行政执法决定合法且适当。(责任单位:局机关有关科室、局属有关单位

11.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开展好“以案释法”,加强案例征集报送工作,开展执法案例解读宣传活动。(责任单位:局机关有关科室、局属有关单位)

12.切实加强普法执法队伍建设。着重提升普法和执法人员的工作能力、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组织全局执法人员参加各各形式的学习培训。(责任单位:政策法规科、党办)

                2020年5月2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