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smTqTemp1 }}  {{smTqWeather1}}

关于印发《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6-06-09 15:03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点击数:

明建法〔201610

各县(市、区)住建局、梅列区城管局、永安房管局、清流县城管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规范监督执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我局制定了《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方案》,现予印发实施,请遵照执行。县(市、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参照制定监管工作方案。

 

             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668

 

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推广随机抽查机制

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方案

 

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阳光、文明执法,提高监管效能,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明政办〔20162号)和《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闽建法〔20163要求,现就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推广随机抽查工作机制,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工作目标

按照统一、规范、务实、高效的要求,到2016年底,建成覆盖全市行业重点领域的随机抽查监管平台,建立检查人员名录库和检查对象名录库,大力推广随机抽查,规范行政执法检查行为,压缩监督检查自由裁量权,做到抽查随机化,过程可痕化,责任可追溯,确保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又体现改革服务精神,防止检查任性,切实解决行政执法检查中不作为、乱作为和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优化监管服务,提升监管效能,激发市场活力。

(二)基本原则

——坚持讲求实效。随机抽查不搞“一刀切”,要结合工作实际,从法定的监督检查事项中梳理出推广双随机抽查事项,并对不同的监管事项、监督对象采取差异化运行管理机制,提高监管工作实效。

—— 坚持依法监管。坚持法无规定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严格依据法律法规规章履行事中事后监管职责,确保监管依法有序,实现随机抽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

——坚持公正公开。主动公开随机抽查事项、程序、内容、方式、结果等信息,约束监督检查自由裁量权,加强对监督检查权力运行的监督,实现检查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工作任务

(一)梳理发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1.根据市政府公布的权力清单,结合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实际,我局决定先选取房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检查7项检查事项,在市住建系统推广检查人员和检查对象随机抽取的双随机抽查机制(具体清单详见附),并将根据形势变化或者监管工作需要,适时调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2.各县(市、区)住建局要依据部门法定职责,及时公布本部门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其中,已列入省厅双随机清单范围的检查事项,应当自动纳入本部门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范围。

(二)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

根据公布的“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逐项建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严格操作规范,严格限制监管部门自由裁量权。建立健全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通过摇号等方式,从市场主体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运用电子化手段,对“双随机”抽查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

(三)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

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也要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法律法规规章有规定的,按规定实施;法律法规规章没有规定具体抽查频次的和比例的,随机抽查比例原则上不低于辖区内市场主体的5%,抽查频次原则上每年不少于 次。监督检查可根据具体工作性质、检查事项特点、专业繁杂程度对抽查数量、频次作适当调整。对投诉举报多且经查属实,或者列入黑名单、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的市场主体或项目,可以适当加大随机抽查力度。

(四)加强抽查结果运用

“双随机”抽查事项实行“一检查一通报”制度,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检查结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检查中涉及的属于本部门查处的违法行为,要严格依法进行处理;对检查中发现的不属于本部门管辖职责的其他违法行为应当及时移送有关主管部门依法查处;对于监督检查中上级移交的督查办理案件,接收单位应当严格依法查处,不得在再自行移交其他部门,查处结果应当按时反馈。探索检查结果与信用管理相结合监管制度,使检查结果成为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的重要来源。让失信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增强市场主体守法自觉性。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广随机抽查机制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举措,是对传统监管理念、方式的革新探索,局机关各科室、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务必高度重视,马上行动起来,以改革的担当,按照本方案要求,研究随机抽查监管方法,细化工作步骤和要求并认真组织实施。对于未列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法定监督检查事项,各部门也应当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制定事中事后监管的具体措施。

(二)推行联合抽查。工程质量安全日常监督“双随机”检查应一次性完成。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在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日常监督检查中,同一工程项目的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应当统筹安排,合并检查,一次办结。对于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分设县(市、区),所在地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相应调整监督检查机制,采取质量和安全监督机构合署办公、联合检查等办法,明确一个牵头部门,保证71日后质量安全日常监督检查双随机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开展培训和督查。省、市人民政府已明确要求将“双随机”抽查工作纳入各地年度重点督查任务和绩效考核内容进行督查,对抽查工作中的失职渎职或者消极不作为的单位和人员,将予以问责和责任追究。要广泛开展宣传报道,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支持,为随机抽查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附表: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推进“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一批)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