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smTqTemp1 }}  {{smTqWeather1}}

三明市建设局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制度

2011-07-18 08:46        字号:       点击数:

 

为规范行政处罚行为,加强重大行政处罚的监督,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有关规定,制定本制度。

  二、 本制度所称重大行政处罚,是指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执法部门实施的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或者执照、较大数额的罚款等行政处罚。所称较大数额罚款,是指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非经营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一次达到或者超过1000元的、无违法所得的经营性违法行为处以罚款一次达到或者超过1万元的和有违法所得的经营性违法行为处以罚款一次达到或者超过3万元的罚款。法律、法规、规章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三、 本机关法制机构负责审查报送备案的重大行政处罚。

四、报送备案部门应当自作出重大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15日内,报送本机关法制机构备案。

五、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应当报送下列材料:

(一)重大行政处罚备案报告;

(二)行政处罚决定书副本;

(三)认定违法事实的证据目录;

(四)当事人的申辩意见;

(五)行政处罚决定执行情况;

(六)法制机构认为应当报送的其他材料。

六、法制机构应当对报送备案的重大行政处罚的合法性和适当性进行审查。主要审查以下内容:

(一)行政处罚主体资格是否合法;

(二)行政处罚是否符合法定权限;

(三)违法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

(四)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是否正确;

(五)行政处罚程序是否合法;

(六)行政处罚是否符合行政处罚裁量权标准;

(七)是否告知当事人应享有的权利,当事人合法、合理意见和建议是否采纳;

(八)应当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是否移送;

(九)其他需要审查的内容。

法制机构应当自收到重大行政处罚备案之日起15日内完成备案审查工作。并分别作出如下处理:

(一)行政处罚主体具备法定资格,符合法定权限,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正确,程序合法,处罚适当的,予以登记存档。

(二)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法制机构制发《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处理通知书》,责令报送备案部门限期改正:

作出处罚的主体不具备法定资格的;

事实不清的;

主要证据不足的;

适用法律、法规、规章错误的;

违反法定程序的;

超越法定职权的;

违反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的;

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规定的应当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或者不予行政处罚情形,但行政处罚时未从轻、减轻处罚或给予处罚的;

其他应当责令报送备案部门限期改正情形的。

八、报送备案部门收到《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处理通知书》后,应当在30日内改正违法或不当行政处罚行为,并书面报告整改结果。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