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全市工程造价咨询行业信用评价结果的通报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2-10-14 09:37
  明建办函〔202261

各县(市、区住建局,各有关工程造价咨询企业

  我局根据《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全市工程造价咨询业信用评价的通知》(明建办〔202240号)确定的评价对象、范围、内容组织开展了2022年全市工程造价咨询行业信用评价工作信用评价工作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市、县联动,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自查自纠方面

  我局全面动员、部署注册地在我市、且营业执照之经营范围载有“工程造价”的企业开展自查自纠,截止规定时点,全市共收到640家企业(含分支机构,下同)的自查自纠报告,部分企业由于未实质开展工程造价经营活动等原因而未提交自查自纠报告。

  (二)现场核查方面

  全市共从提交自查自纠报告的640家企业中随机抽取了122家(其中市本级与三元区25家、沙县区10家、永安市10家、明溪县6家、将乐县17家、尤溪县16家、大田县5家、建宁县3家、清流县5家、泰宁县18家、宁化县7家),到其办公现场进行核查(包括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情况、质量控制与技术档案管理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等)。

  核查情况来看,评价对象基本能够依法经营,未发现“转包承接造价咨询业务行为”、“注册造价工程师执业过程签署虚假成果文件”等情形;但在一定程度上也存在办公地址与营业执照注册地址不一致、企业管理机构未设置、未配备专职专业人员、未建立技术档案和质量管控制度、造价师未按规定签署成果文件及现场核查时未到现场、成果文件未及时上报(未备案)等情形。

  (三)成果文件评价方面

  全市共从福建省工程造价成果文件信息登记”系统中随机

  33家企业的33个工程造价咨询成果文件,经专家量化考评评价,60分及以上的 27(详附件1)、60分以下的6(详附件2)

  专家评价的结果来看,总体而言,本次抽查的企业,大基本上能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计价依据的有关规定进行工程造价咨询成果文件的编制(审核),保证了本企业工程造价咨询成果文件的质量,我市工程造价咨询成果文件质量水平处于有效受控状态。但也存在不符合计价依据有关规定、质量把控不严等情形。

  二、存在问题

  (一)现场核查方面

  在随机抽取的122家企业中:

  1.32家企业未设置企业管理机构、未配备专职专业人员情形(详附件3)。

  2.13家企业存在未建立技术档案和质量管控制度情形(详附件4)。

  3.36家企业存在注册造价师未在成果文件签字或现场核查时注册造价师未在现场的情形(详附件5)。

     (二)在成果文件编制质量方面

  1.在《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方面。清单项目划分未准确执行计价规范要求(该分列不分列、不该分列分列),工程量清单项目漏,项目编码、计量单位、项目名称不符合计价规范要求,项目特征特别是补充项目特征描述不全、错误未描述等情形依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

  2.在费用定额、工程预算定额方面。工程取费专业类别错误,定额子目套用错、漏、重及换算错误材料价格来源不明,措施项目不全,编制说明未按规定格式编制或完整性不足,人工费指数前后不一致,土方外运运距未明确、弃土受纳费及工期缩短增加费未计取也未有合理性说明,塔吊、施工电梯选型及数量在编制说明中未明确,安装工程中脚手架搭拆费未计取,税率套用不准确、安全文明施工费未按规定计取等问题相对普遍。

  三、处理意见

  (一)曝光通报,督促整改,实施差异化管理

  对附件2至附件5载明的工程造价咨询成果文件量化考评分值60分以下,未设置企业管理机构、未配备专职专业人员,未建立技术档案和质量管控制度,注册造价师未在成果文件签字或现场核查时注册造价师未在现场的企业予以通报,督促整改,并适时增加抽查频次,实施差异化管理。

  (二)本次评价结果将上报省,作为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信用综合评价的依据。

  、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监管

  各县(市)建设行业主管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对实施差异化管理以及受到投诉举报社会信誉较差的企业,采取增加抽查频次等方式,强化监管,督促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严格依法依规开展业务,指导做好工程造价咨询成果文件的质量控制工作。

  (二)整改提升

  各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特别是本次信用评价中分60分以下的企业要认真总结分析,查找原因,要加强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督促从业人员熟悉掌握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及计价依据,提高企业从业人员素质,有效工程造价咨询服务水平

  附件:1.2022全市工程造价咨询业信用评价工程造价咨询成果文件信用评价分值60分及以上企业名单

        2.2022全市工程造价咨询业信用评价工程造价询成果文件信用评价分60分以下企业名单

        3.2022全市工程造价咨询业信用评价未设置企业管理机构、未配备专职专业人员企业名单

        4.2022全市工程造价咨询业信用评价未建立技术档案和质量管控制度企业名单

        5.2022全市工程造价咨询业信用评价注册造价师未在成果文件签字或现场核查时注册造价师未在现场企业名单

  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221014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