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2-05-05 09:49

  建办〔202219

各县(市、区)住建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22年5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根据《中共三明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关于印发<2022年三明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及《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全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结合2022年我市住建行业中心工作,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重点内容,列入年度学习计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全民普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2.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契基,发挥法治宣传引领作用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边界,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二、持续完善住建领域法规制度体系

  3.推进住建领域行业立法。配合立法机关做好住建领域法规规章制定工作充分运用好地方立法权,积极推动有效的实践经验和政策上升为地方法规,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4.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按照《福建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认真理解把握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范围、精简文件的要求、备案审查程序、备案审查标准、规范性文件“三统一”、有效期以及监督和责任等方面的规定,完善本系统规范性文件清理制度,根据文件立改废情况及时作出调整并向社会公布,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全面提升规范性文件法治化水平,实现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常态化、精细化、实效化。

  三、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5.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水平。针对企业资质改革的新标准,积极参加省厅组织开展的全系统审批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加强对县级行政审批工作的指导根据省厅部署,继续扩大电子资质证书试用范围,在现有建筑业企业实行电子资质证书的基础上,对职权范围内的其他审批事项试行电子资质证书,进一步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方便企业办事。

  6.继续完善“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结合实际工作,进一步完善我局制定的第一批“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示。按照年度计划,落实“双随机”抽查计划及开展跨部门联合监管工作及时将检查结果信息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互联网+监管”平台,优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提升智能化监管水平,打造阳光透明政府。

  7.抓好“诚信三明”建设,推进信用建设工作。推进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指导市场主体开展信用承诺工作及时推送《信用承诺书》、“双公示”信用信息。强化信用评价效用,加强信用评价对企业经营行为的激励约束机制,营造公平竞争、诚实守信的行业市场环境,加强对信用修复政策的宣传

  四、规范权力运行,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8.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和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对权责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根据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及时作出修订。按照住建部发布的新企业资质标准做好“五级十五同审批事项与权责清单的重新调整和衔接。结合实际工作,执行省厅《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2021年版)》,同时,将在执行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向省厅反馈。

  9.继续探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根据《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福建省行政执法条例》以及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严格依法编制“四张清单”。继续按照我局制定的《三明市住建系统柔性执法工作实施方案》,不断完善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内容。

  五、依法有效化解行业纠纷矛盾

  10.探索建立诉调对接机制试点。按照省厅和省高院联合出台的《关于建立健全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的指导意见》,探索培育引导有条件的行业协会组织,先行试点诉调对接工作,遵循自愿平等、诚实信用、高效解纷原则,发挥专业特长,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成诉、成访之前。

  11.扎实推进信访工作。加强《信访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严格执行依法处理信访事项“路线图”,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作为,强化因案施策,分类化解工作思路,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六、推进行业普法工作,落实住建系统“八五普法规划”

  12.加强重点领域普法宣传。突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民法典》,深化法律进企业活动,强化对政管理相对人的法律培训,提升企业的法治化水平,围绕行业中心工作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向社会普法,通过案件办理、监督检查,处理投诉、信访答复、信用修复、提供免费咨询等日常工作,及时宣传住建行业的法律法规及政策措施。按照扫黑除恶工作部署,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宣传

  13.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把普法融入执法全过程。在执法办案,实施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中,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面向行政相对人、案件当事人和社会公众普法教育,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实现执法办案的全员普法、全程普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