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市工程造价咨询行业信用评价的通知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2-06-24 15:28

明建办函〔202240

各县(市、区)住建局,各工程造价咨询企业

  依照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信用综合评价办法〉的通知》(闽建筑〔2017〕15号)《关于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取消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资质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的通知》(闽建筑〔202160号)有关精神,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市场行为,督促工程造价咨询企业提高服务质量,推进工程造价咨询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市住建局决定开展2022度全市工程造价咨询行业信用评价工作。现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价对象和范围

  在我市从事工程造价咨询活动的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包括市外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入明登记设立的分支机构,下同)及其工程造价从业人员均为评价对象。其中,工程造价成果文件的评价范围为在福建省工程造价成果文件网上备案系统中备案登记在2021331日至2022年3月31日期间完成的工程造价在300万元及以上的本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

  二、评价方式和内容

  本次评价工作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线下评价组织相关人员评价对象办公现场经营管理、质量管控情况。线上评价是通过福建省工程造价成果文件网上备案系统抽取具体工程项目的工程造价成果文件(工程量清单、招标控制价、施工图预算),组织专家进行编制(或审核)质量的量化检查评价。

  (一)线下评价。主要是对评价对象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情况企业质量控制技术档案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以及是否存在《建筑工程施工发包与承包计价管理办法》《福建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办法》《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管理办法》《注册造价工程师管理办法》规定的禁止行为等方面进行评价(附件1

  (二)线上评价。主要是对评价对象在《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国家和我省、市现行有关计价规定的执行情况等方面进行评价。具体工程项目的工程造价成果文件将在各评价对象的工程造价成果文件评价范围内随机抽取且项目个数不少于1个,量化评价的依据和标准执行福建建设工程造价总站印发的《工程造价文件质量检查记录表》(附件2

  三、评价工作安排

  (一)工作分工。注册地为口径,市住建局负责市本级和三元区注册的评价对象的评价工作,其余各县(市、区)住建局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注册的评价对象的评价工作。

  (二)企业自查。各评价对象应按照本通知的要求,按照工程造价咨询行业标准和规范要求,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同时,各评价对象纸质的《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自查自纠报告》和《工程造价咨询项目一览表》(附件3、附件4)按当地住建局要求的时间报送到指定的地点,并对真实性负责。其中,市住建局负责的评价对象,于20227  20日前,将相关纸质资料报送三明市建设工程造价站(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中路208号大楼五层联系人:邓彩华、林佳鸿,联系电话:8594691)。

  (三)组织评价。市住建局将在评价对象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市本级和三元区注册的评价对象的评价工作。具体工作委托三明市建设工程造价站、三明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组织实施

  各县(市、区住建局应当按照本通知的工作要求和部署开展本行政区域的工程造价咨询行业信用评价工作并于2022年 8月31日前行政区域的评价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市住建局,市住建局将酌情、适时开展复评。

  四、其他事项

  (一)各评价对象的线下现场踏勘评价时间另行电话通知。

  (二)各评价对象要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认真自查,主动整改,提供有关资料积极配合评价工作(有关工程造价成果文件人员应当如实回答相关问题询问,必要时配合笔录

  (三)参与评价的专家和相关人员应本着公正、负责的态度,认真完成评价工作

  (四)市住建局将对评价结果进行公开通报上报省级行业主管部门,作为企业综合信用评价及实施差异化管理的依据。

  于存在不配合评价工作瞒报业绩弄虚作假严重问题评价对象,一经查实,市住建局将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附件:1.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现场踏勘记录表

  2.工程造价成果文件质量检查记录表

  3.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自查自纠报告

  4.工程造价咨询项目一览表

  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2262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