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0-03-05 10:18

建文20202 

市政府: 

  2019年度,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加快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现将本部门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认真学习,着力部署   

  加强领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由局主要负责人牵头、各部门分工落实的领导协调机制,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组织党委中心组认真学习,并把参加学习人员范围扩大到副科以上干部,集中学习《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规定。邀请省上专家进行专题法治讲座,以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依法履职能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对照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结合业务工作实际,明确工作重点,紧紧围绕简政放权、提升审批服务水平、强化信用体系建设等,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多措并举,力求依法治理取得实效。 

  二、突出重点,多措并举,力求实效 

  (一)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努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1.简政放权。一是减少审批服务事项。截至目前,共取消审批服务事项25项,待政府批准后下放燃气经营许可证核发等事项5项。二是优化审批流程。需要县级初审的各类资质,调整为由企业直接上报,全部取消县级初审环节三是精减审批材料。全面取消由第三方提供的证明材料企业申请人不需提供通过监管公共服务平台核查比对的相关材料;可通过事中事后监管核查的材料申办时实行承诺制企业不再提供 

  2.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便民化标准化一是大力推行审批服务“三集中”办理。我局权责清单所列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入驻市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办理二是完善网上办事大厅。切实按照“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的办理要求,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压缩审批时限,优化审批服务。我局所有41个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实现全省最短,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等18个事项实现即办,所有事项平均压缩法定时限80%以上 

  3.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一是实现全覆盖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施并联审批。二是实现全流程管控建设横向纵向贯通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完成“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上线试运行三是实现全方位统筹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大厅,“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大幅减轻项目单位申报负担。 

  2019年,全市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上按照新审批流程统一受理审批材料2013件次,其中审批房建市政类项目630个省工改办在《工程项目审批改革动态》中刊载我市“简化接电手续”、“BIM技术与多规合一平台对接”等做法。 

  (二)强化信用体系建设,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1.完善制度标准,出台配套制度。出台《三明市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三明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配套制度,完善行业管理制度标准。 

  2.认真做好“双公示”,及时归集推送信息。2019年,我局办结归集行政许可信息409条,行政处罚信息22项,均按规定时限推送至三明市信用平台进行公示和报送 

  3.完善重点业务领域“红黑名单”制度。制定《三明市建设工程责任主体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加强对建设工程责任主体的日常动态监管2019以来,共将7施工、监理企业纳入“黑名单”管理开展房地产租赁中介机构专项整治行动,通过随机检查、约谈、查处问题企业等方式整顿行业乱象。加强住房保障领域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应用和管理,建立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机制被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不得申请公共租赁住房。2019年57户家庭列入失信人员名单不得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市区36户利用虚假资料骗取保障房的家庭纳入住房保障诚信黑名单,三年内不得再申请保障性住房。 

  (三)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1.梳理权责清单,明晰各项行政权责。共梳理行政许可24项,行政处罚219项,行政强制4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监督检查18项,行政确认4项,其它行政权力28项,公共服务事项7项,其他权责事项35项,并在局网站上公开。 

  2.细化行政处罚裁量标准,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制定出台《三明市建局适用法律法规规章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确保处罚的合法适当。今年我局办结行政处罚案件22起,处罚金额共计75万元。 

  3.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制定《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方案》,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2019年,开展双随机抽查188次,抽查主体数258个,抽查发现问题企业124个,立案查处22起。开展跨部门随机抽查2次,抽查企业27个。并将抽查结果信息 142 条在局网站、福建省工程项目建设监管信息系统予以公示 

  4.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行为。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聘请常年律师顾问,确保严格规范执法,保障执法案件质量。2019我局实施行政处罚22起,无一被复议或诉讼;承办行政复议案件4,其中1起复议后当事人提起诉讼,目前尚未审结 

  (四)强化主体责任,推进普法宣传。 

  1.强化履行主体责任,确保普法工作落实。主要负责人对普法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单位具体实施,分级落实普法任务。 

  2.制定责任清单,明晰普法职责。制定《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普法责任清单》,细化分解普法任务,明晰普法责任科室及单位,确保普法任务落到实处。 

  3.丰富普法载体,提升普法效果在立法和制度起草制定过程中向社会普法围绕行业中心工作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向社会普法通过执法行为开展以案释法,通过法治主题宣传活动向民众普法2019年的“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分发宣传资料100余份 

  三、正视不足,强化薄弱,推进工作 

  我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的思想素质有待提升,业务学习有待加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行有待压实,法制审核队伍建设有待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有待推进。诚信宣传氛围不够,在行业内开展诚信创建评比活动不多;开展部门联合奖惩行动不多,联合奖惩案例归集报送少;“红黑名单”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守信激励措施不多。政策法规宣传力度不够。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楼宇广告、LED显示屏等现代媒体宣传媒介不够充分。     

  2020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要进一步明确主体法治责任,完善依法决策机制二要进一步强化法制队伍建设,提升整体执法水平;三要进一步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引导企业守法经营四要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畅通优商渠道。 

  

                              

    

                              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1月1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