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住建系统防暴雨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3-03-24 16:07

明建办函〔2023〕10 号

各县(市、区)住建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2023年3月24日9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已启动防暴雨Ⅳ级响应,为做好全市住建系统防暴雨工作,根据省住建厅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部署,现就加强住建系统防暴雨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以下工作要求,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根据气象预报,3月24日白天到夜间,全市大雨到暴雨,24小时雨量40~70毫米;最大小时雨量30~40毫米。全市住建系统一定要高度重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坚决落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部署,全力以赴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全力保障安全生产。

  二、加强预防预判。全市住建系统要密切关注天气预警信息,合理安排工期,遇雷雨、大风等极端天气时,按规定立即停止室外高空作业,落实对塔吊等大型起重机械抗风防滑相关措施。适时向防汛部门了解雨情、风情和水库排洪情况,确保安全生产。加强应急队伍和应急物资的保障工作,做好应急队伍清点和更新,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和全面检查,确保应急时期调得出、用得上。

  三、突出行业重点。全市住建系统要紧盯行业重点,加强对在建房建市政项目高陡边坡、挡土墙、土石方、深基坑、脚手架、建筑起重机械、工地围墙、临时用电设施以及临山临水工棚检查;加强对燃气场站、管道沿线施工、开挖及易发生地质灾害路段的日常巡查,确保燃气供应安全;加强对临山、临崖供水设施的观察、监控,加强对源水输水管渠的巡查维护,加强水质检测和监控,做好取水口、引水管渠的防灾工作,确保供水安全;紧盯老旧房屋、已封危房、经营性自建房、地灾点及周边,尤其是受雨水浸泡的老旧房屋,以及低洼地带、山洪泥石流灾害易发区等高危区域房屋,坚决果断转移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落实值班值守。落实汛期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传达省、市工作部署要求,按要求启动应急响应,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迅速开展救援,努力把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23年3月2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