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18-12-05 16:55

建房〔2018〕72

各县(市、区)住建局、消防大队,永安市房管局,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各物业服务企业:

  为深刻吸取台湾新北市“8.13”台北医院火灾、河南省郑州市“8.23”管城区金银村小区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教训,有效预防减少人员密集场所和居民住宅类似火灾事故发生,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关于印发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闽安委〔2018〕6号)要求,现就进一步加强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提高物业服务企业对消防工作的重要认识。冬春季节历来是火灾事故尤其是居民亡人火灾的易发、多发期,居民室内动火用电增多,火灾风险和危害加大。加之我市住宅小区普遍存在消防车通道、登高作业场地被占用、电动自行车随意停放、充电及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现象,居民消防安全意识不强,存在装修入住后擅自拆除室内火灾报警器、防火门、违规圈占通道出口、室内消火栓。部分物业服务企业对消防设施缺少维护保养,消防控制室的值班人员持证上岗率低,未落实24小时双人值班制度。上述问题,容易导致小火酿成大灾,消防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因此,各物业服务企业要进一步提高对消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对消防设施设备进行全面细致检查,特别是设有消控室的,必须全面落实值班人员培训合格、持证上岗,24小时双人值班制度,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

  二、健全制度,认真履行各项消防安全职责。物业服务企业必须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履行以下消防安全职责:一是要制定并落实管理区域的消防安全制度、操作规程,实行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明确逐级和岗位消防安全职责,确定各级、各岗位消防安全责任人;二是开展防火巡查、排查,消除火灾隐患,保障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车道畅通;三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十六条第三款规定,每年至少一次对管理区域内的共用消防设施、器材进行一次全面检测,确保完好有效;四是要对发现的火灾隐患积极进行整改,及时向辖区消防机构、公安派出所、社区居委会报告,落实物业服务合同中约定的消防安全防范服务事项;五是组织企业员工消防安全培训,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指导、督促业主、物业使用人遵守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六是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定期开展演练。

  三、强化管理,引导业主自觉遵守防火规定。物业服务企业要引导教育业主自觉遵守防火相关规定,维护公共消防安全,杜绝以下消防违法行为:一是搭建违章建筑;二是损坏、挪用、埋压、圈占、遮挡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三是占用防火间距;四是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五是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道,妨碍消防车通行;六是占用举高消防车作业场地,设置妨碍举高消防车作业和消防车通行的绿化或者障碍物。七是住宅物业进行装修、装饰、节能改造时,施工现场应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建筑材料的防火性能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严禁采用易燃材料。

  四、分类排查,形成整治合力。物业服务企业对住宅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共用部位每日进行防火巡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从即日起,各物业服务企业立即开展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活动,对所服务的住宅小区和公共建筑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发现的问题必须在12月20日前整改并及时向辖区消防机构、公安派出所、社区居委会报告,同时上报至各县(市、区)物业主管部门。届时,将组织相关人员对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专项检查,一经发现消防设施停用、消防控制室无人值班、消防设施损坏、常闭式防火门开启、损坏、消防控制人员不会操作自动消防设施、电动车违规在楼梯间充电等安全隐患,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物业服务企业依法处罚,并对存在严重消防安全隐患的物业服务企业勒令限期整改。

  五、加强教育,切实提升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物业服务企业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认真制定住宅物业管理区域灭火及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演练,人员密集场所和居民住宅应在醒目位置设置消防警示牌、消防公益广告、消防橱窗等消防知识宣传设施。建筑的出入口、电梯口、防火门等醒目位置应设置提示火灾危险性、安全逃生路线、安全出口、消防设施器材使用方法的明显标志和警示标语;消防车道、举高消防车作业场地、疏散通道以及消火栓、灭火器、防火门、防火卷帘等消防设施应设置禁止占用、遮挡等明显标识。物业服务企业应组建住宅物业志愿消防队,至少每月应开展一次灭火、救生技能训练;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面向家庭的消防安全主题宣传活动;每年应组织业主进行一次灭火及安全疏散演练活动,切实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自防自救能力。各县(市、区)消防大队也应结合消防宣传“七进”,做好对物业服务企业的检查指导和宣传教育工作。

  各县(市、区)物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属地监管,结合“双随机”检查和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综合评价工作,督促辖区内各物业企业落实物业服务区域消防安全工作。对存在问题的企业,要限期整改到位。

  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三明市消防支队

                                      (三明市公安消防支队代章)

                               2018年12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