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物业服务行业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18-06-14 11:14

  建房〔2018〕33

梅列区、三元区住建局,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市区各物业服务企业:

  根据《全国爱卫办关于2018年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安排的通知》(全爱卫办函〔2018〕1号),2018年我市将接受全国爱卫办组织的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复审将以暗访的形式进行。为巩固创卫成果,切实做好迎接复审各项工作,对照市委市政府《2018年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方案》和动员会部署、《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以及我局《2018年迎接国家卫生城复审工作方案》(明建综〔2018〕25号)要求,现就物业服务行业做好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通知如下:

  (一)做好环境卫生清理工作。各物业服务企业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统一服从、积极配合所在地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和有关部门的协调部署,集中人员逐楼幢、逐单元对住宅小区进行全面的卫生清洁,彻底清理楼道内、楼体周边、楼顶天棚的卫生死角,墙面、玻璃无污秽破损,照明灯完好;定期清掏小区污水井(管道)、污水化粪池,确保管道通畅,防止出现淤堵、冒溢现象;道路硬化应平整,无坑洼、积水及泥土裸露现象;要着重注意小区大门入口处与市政道路之间的片区卫生,以及市政道路边通透围墙内的卫生保洁,认真清除卫生死角。清理楼前、楼道内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停乱放和涂鸦广告“牛皮癣”等现象;及时规劝制止乱搭乱建、毁绿种菜、违章饲养畜禽等现象;劝导无果的应及时上报执法部门处理。集中清理完毕后,应按照规范进行循环保洁、常态化保持,确保小区内环境干净整洁。

  (二)规范垃圾桶管理。各物业服务企业要按照《城镇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要求设置垃圾收集容器,对物业管理区域内破损、外观污渍严重、乱涂乱画的垃圾桶进行更新,彻底清除使用破筐等收集垃圾的落后方式,杜绝垃圾露天堆放;要加强垃圾分类管理,按照规定,在小区内设置建筑垃圾(装饰装修垃圾)、大件垃圾临时存放点,视存放情况及时清运;根据日常垃圾产生量配齐配足垃圾桶,确保无满溢现象;垃圾桶及垃圾存放点周边地面每日清扫,无散落垃圾和积存污水,恶臭基本无蝇;要充分利用各种清洗设备设施,每日擦洗垃圾桶,保持垃圾桶干净整洁;垃圾桶要定点放置、密闭加盖、摆放整齐,不得堵塞通道、影响车辆出入;各企业要展开拉网式排查,确保小区内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当日未及时清运的,要立即联系环卫部门进行清理,禁止出现生活垃圾积存和垃圾桶脏、满溢、破损、无盖、未盖、有异味等现象。

  (三)加强绿化养护。各物业服务企业要积极动员,广泛开展植树活动,提高小区绿化率、绿地率;要制定绿化养护计划,按照计划对绿化实施有效浇水、喷淋,确保植物成活生长所需水分和叶面清洁,防止植物因缺水枯萎;加强新栽和移植苗木管养,确保成活;对乔木、道路绿篱、种植块等植被实施整形修剪,去除“跑条”、枯死枝、折断枝、病虫枝及下垂枝,消除绿化安全隐患;及时清理带病虫的落叶、杂草等,消灭病源、虫源,防止病虫扩散、蔓延;开展灭蚊行动,定期喷药,减少蚊虫侵害;清理绿地内杂草、杂树、枯死植物及各类垃圾,保持绿地整洁。

  (四)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各物业服务企业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和单位,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重点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电梯等特种设备、安防技防设备检查、用电安全检查、雨污水管线清理等工作,要在物业管理区域入口设置醒目告示,提醒业主注意极端天气安全防范。要做好物业管理区域内地下室、地下车库、地下商场等低洼部位的排水、防渗漏设施等功能性检查,备好防涝材料和设备,确保设备正常运行。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对不属本企业责任或无力整改的,要及时上报相应主管部门和业委会,确保无消防安全隐患、用电无超负荷及短路、电梯使用正常、汛期管线无堵塞冒溢;防汛、防火、防爆、防燃气中毒、防滑、防触电、防高空坠落、防人身伤害、防交通肇事事故等应急预案装订成册,并进行培训,遇到紧急情况及时启动应急预案。

  (五)企业内部规范提升。一是强化档案管理,按照档案管理规范及创城标准要求,梳理各自小区相关档案材料,做到档案完整、规范;二是规范人员管理,物业服务人员统一着装、挂牌上岗,加强管理人员、客服人员、维修人员、安保人员的岗位培训,熟练业务知识,熟练使用各类消防、技防器械和设备;三是检查小区主出入口处便民服务箱设置情况,对配套的工具(锤子、雨伞、打气筒、便民药箱等)完好程度进行落实,确保可正常使用。

  (六)落实创卫宣传和健康教育。各物业服务企业要在住宅小区内广泛宣传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公益广告,设有一批创卫宣传专栏和宣传标语;开辟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创卫、病媒生物防制、控烟宣传等为主要内容的健康教育宣传栏目,每二个月更新内容。定期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引导业主树立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生活方式,理解、支持和倡导健康政策、健康环境,减少或消除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

  (七)加大除“四害”力度。各物业服务企业要加大力度,切实开展除“四害”工作,定期开展病媒生物控制工作,并有消杀记录。认真组织落实集中灭鼠和夏、秋季集中灭蚊蝇等各项措施。对易滋生蚊蝇的垃圾点定时喷洒药水;下水道口加装防鼠设施;楼道内、楼宇周边要做好老鼠、蟑螂防治工作,规范设置灭鼠毒饵站并投有饵料,最大程度降低“四害”密度。

  (八)发挥协会作用。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要积极组织倡导广大会员响应号召,主动参与,争做贡献。针对物业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借助当前创城契机,强化问题意识,明确责任落实,严格按照物业行业创城标准进行自查整改,坚持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推进物业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


  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6月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