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营销行为的通知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18-03-21 16:31

建房〔2018〕17号

各县(市、区)住建局、永安市房管局,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各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

  去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出现了若干不规范不健康的行为,个别房地产开发企业在未取得预售许可的情况下,提前发布商品房预售广告,以认购、排号、发卡、预订“存抵活动”等方式向客户收取或变相收取认购意向金、认筹金、订金等费用;个别企业要求客户提供个人名下银行存款证明、资金冻结证明和个人征信证明,限量办理认筹卡并凭卡选房,违规开展变相预售活动进行蓄客;个别企业雇佣社会闲散人员排长队,制造房源紧张和供不应求的假象,欺骗实际购房人;个别企业选择夜间开盘;个别企业通过第三方机构发放房票等。上述行为严重扰乱了房地产市场秩序损害了购房者权益,引发了社会安全隐患造成了市场恐慌等不良社会影响。

  为了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根据《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福建省商品房预售管理暂行办法》《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建设部《关于进一步整顿规范房地产交易秩序的通知》(建住房〔2006〕166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建设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广告管理的通知》(工商管字〔2002〕68号)、《福建省建设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销售管理的通知》(闽建房〔2007〕18号)、《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闽建房函〔2016〕70号)我局《关于规范商品房营销行为的通知》(明建房〔2017〕72号)等相关规定,现就进一步规范商品房营销行为通知如下: 

  、严格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 

  )开发企业预售商品房必须取得预售许可证未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房项目,开发企业不得以任何形式对外组织开展营销活动,不得对外发布预售商品房广告;不得承诺开盘时间和开盘价格;不得以认购、预订、排号、发卡等方式向客户收取或者变相收取意向金、订金、认筹金、预订款等费用,不得开展“存抵活动”;不得要求客户提供个人名下的银行存款证明和个人征信证明;不得委托销售中介代理机构对外销售、收取网络服务费或团购服务费等;不得由开发企业或其他机构针对特定项目、特定楼栋以入会等形式收取会费或其它任何费用。

  (二)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房项目,开发企业要在取得预售许可证后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销售房源对外销售,并按照“一房一价”的要求明码标价在售楼部醒目位置公示预售房源的位置、面积、单价、总价以及相关证照审批文件等信息。不得在夜间开盘;不得以搭售地下车位、储藏间、装修管理费等捆绑搭售或者附加条件等限定方式,迫使购房人接受商品房价格或其他服务价格,不得价外加价和收取未标明的费用;不得拒绝或变相拒绝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得依照首付比例、贷款方式等任何形式增加购房限制条件或附加条件挑选客户,侵害购房人合法权利。对供需矛盾突出的楼盘,推行公证摇号公开销售。严防炒卖房号,登记认筹人、摇号选房人、合同签订人必须一致,否则不予办理合同网签备案。

  )开发企业(包括经纪机构)应加强对销售人员的管理,不得采用虚假信息误导、诱导购房者。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前,销售人员应主动引导购房人了解相关公示信息,告知购房人《商品房买卖合同》相关内容,提醒购房注意事项。 

  二、加强房地产广告监管

  (一)开发企业、经纪机构在发布预售商品房广告前,应当取得项目《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二)开发企业、经纪机构发布预售商品房广告,应当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和《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等相关规定。广告内容应当真实、准确,不得有误导、欺骗公众或不符合预售商品房项目的内容,并应当载明《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编号和发证机关。

  (三)各县(市区)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预售商品房广告的日常监管,对于违法违规的预售商品房广告,应当责令其暂停发布并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予以行政处罚。

  、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

  各县(市区)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在售楼盘的跟踪巡查,适时派驻人员对新开楼盘进行现场监督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要依法调查取证,一经查实责令限期整改,并视情节轻重予以通报、公开曝光、行政处罚和实施联合惩戒,将其不良经营行为记入企业信用综合评价档案,并将处罚结果向社会公示。情节严重的可以不予核发该项目预售许可暂停网签备案直至撤销预售许可证。情节特别严重的,可以暂停该开发企业所有商品房项目的预售许可审批和网签备案。

  四、完善舆情监测和报告制度

  各县(市区)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要坚持整顿规范和制度建设相结合、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督相结合、受理投诉和主动监管相结合,逐步建立常态化的动态监督管理机制,公布举报电话加强过程监管、行为监管和动态监管。要通过门户网站或其他方式, 及时向社会公布已取得预售许可的预售项目名称、坐落、可销售楼幢、申报销售价格及抵押、司法查封等信息,增强交易透明度。要加强房地产交易与库存数据联网监测分析体系建设提高调控的精准度精细度做好房地产市场风险监测和预警发布并适时启动相应的响应措施。要进一步加大房地产开发经营、销售等相关法规政策宣传力度,加强正面引导,传递政府长期稳定房价稳定市场决心的信号,进一步加大房地产市场舆情监测,密切跟踪在建项目、在售楼盘建设和销售情况,重点关注开发企业违法违规行为损害购房人合法权益,引发群众信访投诉纠纷等问题,出现重大舆情的,要及时向当地政府和上级行政主管部门报告,同时要积极协同宣传、网信部门,做好舆情管控及处理工作。

  欢迎广大群众对不规范不健康、违法违规和侵害购房人权益的不良营销行为进行举报,经受理、调查来信来访和举报,情况属实的,将暂停办理该项目预售许可或暂停网签备案。

  我局房地产市场监管举报电话:8594379;举报邮箱:smzjjfgk@163.com。

  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3月2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