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6-07-01 09:08

建综201628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6630

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函201634精神,进一步增强住建系统公信力、执行力,依法保障公众对住建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促进依法行政,不断提高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工作的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

二、公开内容

(一)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依托“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信息网”和行政审批办事平台,及时更新三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权力清单,实时公开取消、下放、清理及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推进行政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重点做好行政许可办理情况公开工作,实现审批环节信息的全程透明、全程监督;制作并公开三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责任清单,规范监管责任,明确监管边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公共服务提供,依法规范履职,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制科、审批科牵头落实,相关业务科室配合)。及时在我局门户网站上公开上级部门发布的取消或调整涉及城乡建设行业执业资格考试等有关信息,实时发布各类建设行业执业资格报考信息。(人科牵头落实)

(二)进一步公开市场监管信息。尽快建立我局推广随机抽查工作制度,及时公布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双随机”抽查的检查事项清单、检查人员名库和检查对象名库、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法制科牵头落实,相关业务科室配合)。加快推进建筑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房地产中介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加大不良行为信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力度,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外,都向社会主动公开。(法制科牵头落实,建筑业科房地产业科配合)

)推进住房保障信息公开。及时督促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认真履行信息公开主体责任,指导各地在当地建设或房管部门等政府网站上或报刊媒体上主动公开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的相关政策信息。做好棚户区改造年度建设计划、建设项目等相关任务完成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积极进行政策宣传、解读,引导棚户区居民参与改造。及时指导各地做好保障性住房房源和准入、退出等信息公开,全面公开分配政策、分配程序、分配房源、分配对象、分配过程、分配结果和退出情况等信息公开。(住房保障科牵头落实)

)做好农村危房改造信息公开。一是进一步做好农村危房改造相关政策文件公开,让广大农民更好地理解和把握相关政策;二是督促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落实好农村危房改造信息公开主体责任,做好农户危房改造档案制作、管理和农村危房改造信息公开。印发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宣传卡或宣传手册,确保危房改造农户知晓政策;要求各地严格实施“农户自愿申请、村集体评议公示、乡(镇)审核、县级审批”的补助对象认定程序,乡、镇、村负责不同阶段信息和结果公开;补助资金实行专项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直接发放到危房改造农户“一卡通”账户管理制度,实现资金分配公开;对政策执行和资金使用实施年度绩效评价,实现结果公开。(城建科牵头落实)

)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在“三明市住房城乡建设信息网”上公开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三公”经费决算公开按照相关规定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计财科牵头落实)

)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一是做好重大政策发布和解读工作。重大政策出台发布前,要做好宣传预案,牵头科室应将文件通稿和解读材料一并报批;政策公开发布后,相关解读材料应于3个工作日内公开发布。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和重大措施,还应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接受专访、专家解读等方式进一步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二是做好舆情监测工作,全面了解和掌握各方关切。对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热点问题,认真研判处置,按照预案,快速反应,及时发布准确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三是主动加强与电视、电台、报刊等媒体和网络、“两微”等新媒体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导舆论,扩大政策宣传效果,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办公室、法科牵头落实,相关科室配合)

)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积极做好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明确工作标准,做好现场解疑释惑工作,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制定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推行申请答复文书的标准化文本,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的机制,及时梳理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按照申请内容、答复情况等进行分类管理,加强研究分析,促进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办公室、法科牵头落实,相关科室配合)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是各科室政务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强化组织领导,指定专人负责日常政务公开工作。特别是各牵头科室要高度重视,按照工作方案牵头抓好落实,并分别于95日、121日前将前三季度、全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送局办公室。

(二)加强宣传教育。大力做好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宣传工作,使服务对象了解、知悉我局政务公开内容和有关要求,扩大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知晓面,提高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社会效益。

(三)加强督促检查。局办公室要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的督查力度,对业绩突出的科室(单位)或个人,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