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4年三明市宜居环境建设行动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14-03-31 16:48

明宜居指办〔20146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三明市宜居环境建设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按照市宜居环境建设指挥部要求,为做好我市宜居环境建设行动宣传工作,营造推进宜居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现将《2014年三明市宜居环境建设行动宣传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三明市宜居环境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2014328


2014年三明市宜居环境建设行动宣传工作方案

 

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宜居环境建设行动计划的通知》(明政文〔201440号)和《福建省宜居环境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年宜居环境建设行动暨两违治理宣传工作方案和手机报工作方案的通知》(闽宜居指办〔20148号)要求,为做好宜居环境建设行动宣传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城镇化暨宜居环境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为全面改善我市城乡环境面貌和质量, 积极宣传各地各部门实施宜居环境建设的部署和行动,发掘鲜活事例和先进典型,宣传项目进展、城乡面貌改善、群众受益等方面情况,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广泛发动公众参与,营造合力推进宜居环境建设、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宣传重点

(一)重大部署宣传。宣传市委市政府以及各地、各部门有关宜居环境建设行动的决策部署和活动安排,宣传各级领导深入联系点开展调研的情况。

(二)现场会议宣传。做好今年宜居环境建设现场会的宣传,并围绕现场会主题,在现场会前后对该主题做集中宣传报道。

(三)先进典型宣传。宣传宜居环境建设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和做法,营造学习先进、比学赶超的良好风气。

(四)阶段成果宣传。宣传宜居环境建设的进展情况和阶段性成果(项目前期工作完成、规划评审完成、开工、月进度、重要节点转段、完成过半、竣工,巡视、检查、考核简况等),统筹推进城乡建设其他经常性工作,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三、市级宣传平台

三明日报、三明电视台、三明人民广播电台;市级党刊等杂志;三明市政府网、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信息网、三明市宜居环境建设手机报;社区宣传栏等其他公益宣传平台。

四、职责分工

(一)市宜居办负责信息收集、编辑和上报工作,定期编辑印发《三明市宜居环境建设简报》,在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信息网开设专题网页并维护更新,编辑发送三明市宜居环境建设手机报。

(二)各县(市、区)政府负责推进当地宜居环境建设宣传报道工作,并每月汇总本地相关宣传报道情况报送市宜居办。

(三)市委宣传部配合市宜居办组织协调三明市主要新闻媒体集中报道宜居环境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每月定期将报道情况进行汇总后上报省宜居办。

五、工作要求

(一)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各县(市、区)政府要参照省、市宣传方案,积极利用报纸、广播、网络等媒体平台,通过专栏、系列报道、定期通报等方式,不断加大宜居环境建设宣传报道力度。

(二)及时提供宣传信息。各县(市、区)政府和市宜居环境建设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根据相关方案、宣传内容要求,及时主动向市宜居办提供宜居环境建设宣传信息稿,每周至少报送1则工作进展信息,每次报送要求彩色照片13张,简讯不少于1条(100字左右)。市宜居办将定期统计公布各地、各部门供稿及稿件采用情况,并将稿件采用数量作为年度考评内容之一。

(三)加强媒体沟通对接。各媒体要确定专人负责宜居环境建设行动的宣传协调以及采访报道工作,各县(市、区)政府和市宜居环境建设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协助做好典型素材的提供,配合媒体做好宜居环境宣传工作。请各县(市、区)政府和市宜居环境建设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指定1名宣传信息联络员,名单与联系电话于331日前报市宜居办。

(四)设置专栏专刊热线。在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信息网开设专题网页,发布宜居环境建设的文件、方案、部署、要求,刊登各地工作动态。建议在三明日报和三明电视台开设宜居环境建设专栏,并实时推出专版或专题报道、评论;在三明广播电台开设宜居环境建设市民热线,有关职能部门连线解答,畅通百姓参与渠道;利用社区宣传栏向市民宣传宜居环境建设举措和成就。其他媒体可根据自身特点,开设专栏、专刊,以及开展相关征文活动等,加大环境宜居建设宣传力度。

联系人:蒋申宇,电话:8595631,邮箱:smyjhjb@163.com

 

附件:1. 2014年福建省宜居环境建设行动暨两违治理宣传工作方案

     2. 宜居环境建设暨两违治理手机报编辑发送工作方案


附件1

2014年福建省宜居环境建设行动

暨“两违”治理宣传工作方案

 

今年是全省宜居环境建设的开局年,为做好宜居环境建设行动和“两违”治理宣传工作,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宜居环境建设行动计划的通知》(闽政文〔201413号)和《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的意见》(闽委办发〔20147号)要求,以及221日陈冬副省长主持召开的宣传工作媒体座谈会议精神,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美丽福建建设,积极宣传各地各部门实施宜居环境建设行动计划和“两违”治理的部署和行动,报道各地宜居环境建设和“两违”治理工作的进展情况,宣传先进典型,鼓舞士气,引导群众参与,为推进宜居环境建设和“两违”治理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宣传重点

1.重大部署宣传。宣传省委省政府以及各地、各部门有关宜居环境建设行动和两违治理的决策部署和活动安排,宣传各级领导深入联系点开展调研的情况。

2.现场会议宣传。做好今年宜居环境建设和两违治理现场会的宣传,并围绕每场现场会主题,在现场会前后对该主题做集中宣传报道。

3.先进典型宣传。宣传宜居环境建设和两违治理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和做法,营造学习先进、比学赶超的良好风气。

4.阶段成果宣传。宣传宜居环境建设和两违治理工作的进展情况和阶段性成果,统筹推进城乡建设其他经常性工作,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三、宣传平台

1.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福建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建设报、海峡都市报、东南快报。

2.《城乡建设》杂志、《海峡通讯》杂志。

3.人民网、东南网、新浪福建、福建建设信息网、宜居环境建设和两违治理手机报。

4.社区宣传栏等其它公益宣传平台。

四、工作安排

1.召开新闻媒体座谈会。与各相关媒体负责人商议宜居环境建设行动和两违治理新闻宣传方案,做好宜居办与相关媒体的沟通对接,各媒体确定专人负责宜居环境建设行动的宣传协调以及采访报道工作,宜居环境建设指挥部20个成员单位积极配合,形成宣传合力。

2.召开新闻发布会。利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平台,每季度或者半年召开一次宜居环境建设和两违治理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发布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3.开展美丽福建宜居环境记者行实践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记者采风活动。建议各新闻媒体以多种形式推进宣传报道的深度和广度,重点做好旧貌换新颜、百姓看宜居、专家点评、记者观察、群众评议、典型示范、家园乡愁等形式的宣传,每季度进行好新闻评选,年底进行单位表彰。

4.设置专栏、专刊、热线。建议在福建日报要闻版和福建电视台新闻联播或东南卫视新闻设开宜居环境建设专栏和两违治理专栏,并实时推出专版或专题报道、评论;在海都报设立市民互动专栏,让市民参与提建议、找问题、说亮点;在省广播电台开设宜居环境、两违治理市民热线,有关职能部门连线解答,畅通百姓参与渠道。其它媒体可根据自身特点,开设专栏、专刊,以及开展相关征文活动等,加大环境宜居建设两违治理宣传力度。

5.建立宜居环境建设和两违治理宣传记者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集相关媒体负责人和联络员,通报近期工作计划,征求各媒体对宣传工作的意见建议。

6.组织大型宣传活动。一是开展国庆系列活动。结合新中国成立65周年活动,联合省委宣传部、文明办、团省委、教育厅、民政厅等开展爱祖国、爱家乡系列活动;二是利用社区宣传栏向市民宣传宜居环境建设、两违治理的举措和成就。

7.发挥网络作用。人民网、福建建设信息网开设专题网页,发布宜居环境建设和两违治理的文件、方案、部署、要求,刊登各地工作动态。福建建设信息网设立意见与建议信箱,了解和回复市民反映问题,搭建政府与百姓沟通的桥梁。

8.创办宜居环境建设手机报平台。每周向不同受众发布一至两期宜居环境建设和两违治理综合报道。

9.拍摄宜居环境建设专题片。邀请福建电视台和有一定经验的电视传媒公司,拍摄制作一部反映全年我省宜居环境建设行动形象宣传片和工作专题片。

10.组织摄影比赛。联合省摄影家协会、省摄影家协会建设分会开展宜居环境建设摄影比赛。利用这一活动,国庆举办一次宜居环境建设摄影展,出版《美丽福建宜居城乡》摄影画册。

五、宣传月计划

二月份:1、报道省政府出台宜居环境建设行动通知和开展两违综合治理意见;2、报道省领导下基层开展宜居环境建设调研情况;3、结合各市县污水处理工作会议,解读乡镇污水产业政策;4两违治理莆田现场会。

三月份:1、各地项目申报情况;2、绿道建设成就,报道快线、慢线整合成效;3、高铁沿线村庄整治尤溪段现场会;4、工程质量、施工队伍双提升;5、县城扩容提升标准和美丽乡村现场会。

四月份:1、一季度工作进展情况;2、结合保障房建设,重点介绍棚户区改造进展情况; 3、雨污管网建设与疏浚相关技术政策与先进经验做法; 4、铁路沿线整治和污水处理、流域治理典型。

五月份:1、集中成片棚户区改造项目;2、流域治理现场会;3、永春县宜居环境建设示范县(含旅游)现场会;4、生态水利景观工程相关做法、经验和典型。

六月份:1、成片棚户区、石结构房屋改造泉州现场会;2、流域治理、吸引社会投资乡镇污水处理相关技术政策和推进举措典型经验做法;36月份治理两违经验交流现场会;4、绿色建筑。

七月份:1、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2、成片棚户区、石结构房屋改造;3、小城镇建设现场会;4、城建五个一千实施进展。

八月份:1、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现场会;2、结合省委组织部举办的市县领导培训班,宣传规划新理念;3、综合城管试点现场会;4三边三节点实施示范现场会。

九月份:1、美丽乡村示范和特色景观打造现场会;2、打造特色景观带(廊道)典型项目;3、高速公路和铁路沿线整治绿化;4、现场文明工地、创鲁班奖项目;5、绿色建筑示范项目现场会;

十月份:1、上季度工作进展情况;2、治理两违座谈会、经验交流会;3、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4、推进建筑工业化现场会;5、文明工地经验交流现场会;6、美丽乡村示范县、镇村景点化、农户庭院景观化;7、建筑工程质量与队伍素质双提升现场会。

十一月份:1、乡村整治连片、城市街区整治;2、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改造;311月份治理两违总结和下年度工作现场会。

十二月份:2014年宜居环境建设和两违治理成果及2015年两项行动总体安排。

附件2

宜居环境建设暨两违治理手机报编辑发送工作方案

 

为更好地促进省宜居环境建设和两违治理两项行动的开展,根据陈冬副省长有关指示精神,省宜居办、治违办决定创办“省宜居环境、两违治理手机报”,每周根据宣传内容,向不同受众群体发送1-2期手机报。现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如下。

一、入编内容

1.省委、省政府有关宜居环境建设、两违治理的部署、行动和会议;

2.省委、省政府等省领导有关宜居环境建设、两违治理的调研、督查和批示等;

3.省宜居环境建设指挥部、省两违治理领导小组及所属办公室、各成员单位、各设区市有关宜居环境建设、两违治理的重大部署、重要行动和会议;

4.全省宜居环境建设、两违治理重大进展和阶段性成效(月度完成情况、分类开工项目数、竣工项目数,巡视、检查、考核简况等)

5.省宜居环境建设指挥部、省两违治理领导小组及所属办公室、各成员单位、各设区市主要领导有关宜居环境建设、两违治理的调研、检查活动等;

6.宜居环境建设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两违治理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设区市有关宜居环境建设、两违治理的重大进展和阶段性成效;

7.各县(市)区有关宜居环境建设、两违治理的重大部署、行动和重要进展;

8.相关乡镇宜居环境建设重大项目的重要进展、两违治理重大行动(集中拆违或大面积拆违等)。

注:宜居环境建设阶段性成效和重大进展指:项目前期工作完成、规划评审完成、开工、月进度、重要节点转段、完成过半、竣工等。两违治理阶段性成效和重大进展指:每月各设区市以县(市)区为单位拆违方案制定、调查摸底、“六先拆”完成情况等。

二、报道形式

1.新闻图片,每期1-3张彩色照片;

2.简讯,每条100字左右,每期3-5条;

3.报道所涉及详细内容的网站链接方式。

三、发送范围及内容

1.省委、省政府等有关领导,发送内容为手机报入编内容的1234项;

2.省宜居环境建设指挥部成员、省两违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发送内容为手机报入编内容的123456项;

3.省宜居办、治违办成员,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发送内容为手机报所有入编内容;

4.有关乡镇主要领导根据工作推动需要发送。

四、职责分工

1.省宜居办宣传组负责手机报宣传策划、信息收集和编辑;

2.省治违办负责收集、编辑有关两违治理信息,并提交宜居办宣传组;

3.省宜居办常务副主任、省治违办常务副主任负责审核手机报大样相关内容,并确定发送范围;

4.宜居环境建设指挥部及省治违办各成员单位宣传负责人,省宜居办各成员、相关处室宣传联络员负责向省宜居办、治违办提供本部门、本处室涉及手机报入编内容的相关信息、图片;

5.各设区市及各县(市)区宜居办、治违办宣传组负责向省宜居办、治违办提供本地涉及手机报入编内容的相关信息、图片;

6.人民网福建频道及其合作单位东方之讯公司负责手机报版面设计、发送、稿件留档统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