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三明供电公司 关于印发《三明市区老旧小区供电管线改造工作机制(试行)》的通知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3-02-09 10:06

  〔202224

三元区住建局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政办〔202043号)文件精神制定了《三明市区老旧小区供电管线改造工作机制(试行)》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国网三明供电公司

                       202269

  (此件主动公开)

  市区老旧小区供电管线改造工作机制

  (试行)

  一、总体要求

  根据市住建局正式发布2000年以前建成的住宅小区改造清单,对居民改造意愿强烈,存在安全隐患、频繁停电等供电设施进行协同改造,完善老旧小区供电设施改造工作推进机制,确保供电管线改造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同步施工、同步竣工

  二、工作机制

  (一)明确改造范围

  1.供电能力不足的设备包括线路设备重过载、低电压、台区三相不平衡等。

  2.存在安全隐患的设备。包括开关柜等存在家族缺陷、不满足现有运行要求的红线设备、淘汰设备;安全距离不足、破损的电杆、接户线及老旧表箱等存在人身触电、误操作、火灾隐患的设备。

  3.供电可靠性低的设备。包括频繁停电台区、大中型小区单电源改造等。

  4.做好电力设施改造项目入库对接工作。每年年初根据住建局提供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清单,明确年度改造内容,提前谋划需改造项目。

  (二)明确工作职责

  1.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需求的供电管沟及箱柜设施等土建部分,建设费用由建设单位承担。供电线路及设备改造的电气部分,由供电公司承担改造费用。

  2.供电公司应提供管线改造过程中的设计与施工服务,明确分区包片责任联系人,结合实际做到管线下地“一区一策”。

  (三)细化工作流程

  1.现场勘查。建设单位充分吸收意见后将形成的初步成果转交供电公司,供电公司在2个工作日内组织开展现场初勘,并在3个工作日内做出是否需要改造答复。

  2.方案设计。对有需要进行老旧小区电力设施改造的项目,由供电公司牵头负责,供电公司需在15天内将设计方案反馈给建设单位。建设单位应督促设计单位做好管线综合布置方案,明确管线改造内容、改造要求、相应分工以及各种管线交叉衔接问题,确保完成方案设计工作。

  3.方案审定。市住建局设计方案提交后5个工作日内组织街道、供水、供气、通信等单位进行方案联合审查,设计单位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意见修改,设计方案确定后,建设单位、供电公司按照职责界面分工实施。

  4.技术交底。项目开工前建设单位组织召开技术交底碰头会,将图纸及相关工作事宜交付施工单位并形成备忘录,以便后续及时协调解决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5.现场施工。建设单位牵头成立项目微信群,加强统筹沟通协调,供电公司派专人入群,对项目专项管道施工负责,配合小区改造项目进度安排,服从现场管理;施工单位细化开挖方案,避免野蛮施工,如遇开挖破坏管线问题应第一时间通知相关单位,由相应单位做好管道应急处理,因施工破坏维修费用由施工单位承担;建设单位要明确签证、设计变更等相关工作流程,加强与供电公司、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的协同会商,确保相关单位认可变更事项。

  6.土建验收。开挖、下管等关键工序,建设单位应组织设计、施工、监理、管线等单位共同验收,确保按图施工;对可能存在的管材型号错误、工艺不达标、工井位置偏离、与燃气管安全距离不足等问题进行严格把关,未完成整改不得转交电气施工。

  7.竣工验收。项目完工后,由建设单位组织街道、社区、业主委员会(或业主代表)和设计、施工、监理、管线等单位共同验收,及时督促问题整改。验收通过后,及时完成竣工财务决算,做好竣工项目的资料整理、归档和移交工作。各街道要组织居民对改造实效进行评价和反馈。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住建局、三元区政府牵头,各街道、供电公司组成的市区老旧小区供电管线改造协调小组,定期会商协调推进市区老旧小区改造涉及供电方面难点及机制方面问题。

  (二)加强协作配合。建设单位可通过建立项目微信群,畅通各单位联络机制,加强对改造工作的同步协调。供电公司要主动作为,把参与老旧小区管线改造作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民做实事的重要工作,积极配合属地政府和建设单位,落实管线改造的相关工作。

  (三)加强督促检查属地政府要建立相关的日常巡查和监督检查机制,加强对管线改造过程中的质量安全、文明施工、扬尘管控的管理。市住建局不定期组织对市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行专项检查。  

  (四)加强通报考核。由市住建局牵头,对项目进展明显、施工安全有序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对项目建设进度缓慢、质量安全问题突出的单位进行通报、约谈,确保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完成既定改造目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