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案例4:尤溪县水南社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2-03-30 15:16

  尤溪县城区水南社区老旧小区共520户,楼栋数14栋,总建筑面积约5.2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730万元,是尤溪县第一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改造主要以市政配套基础设施的改造提升为主,包括对道路,给水、雨污水、电力、通信、燃气等管线改造,改造后实现“路平、地净、灯亮、管通”的提质提升。

  该小区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改造前小区空地未完全硬化,下雨天泥泞不堪;有的地方局部出现水电管网裸露,楼栋之间连着“蜘蛛网”;因缺乏物业管理,绿化带失修失管,部分居民在空地上种菜,还有车辆乱停放,甚至车辆违规占用消防通道,卫生“脏、乱、差”等问题,居民极不满意,急盼早日改造。

  自2020年9月以来,尤溪县组织相关部门对该小区进行改造,水电管网下地,雨污水分流,维修更新消防安防设备,布设垃圾收集点,绿化美化公用空地,改造照明设施,增设停车位,拆除违建设施。除了完善这些硬件设施外,还在人流量密集的小区建了仿古亭,与小区旁的朱子文化园相呼应,增加文化气息。此外,还通过喷绘、宣传栏等制作文化墙引入党建内容。通过该小区改造,补齐了小区设施短板,解决了小区居民的急难愁盼,真正做到了让旧小区换新容。

  主要做法:

  1.公共活动空间提升在原水南车辆厂小区专门规划出一个专门服务老年人、儿童休闲的集中活动场地。铺设塑胶软垫、儿童滑梯、邻里议事亭,提升社区居民的生活品质,增加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2.增设停车位。原有水南社区小区空地没有完全硬化,绿化带失管,有些居民在空地上种菜……还有部分车辆乱停放,卫生“脏、乱、差”等问题,居民不满意,小区又毗邻朱子文化园,出游人员多,停车位紧缺。设计时按“一区一策”进行针对性的设计,增设了61个停车位,极大地改善了周边的停车难等问题。

  3.管线规整出成效通过实施管线更新,进行供水、雨污分流、入地埋设、线缆梳理、报废线缆清理等改造整治,消除户外线缆低垂松垮凌乱、胡乱附挂、私拉乱接、管线漏损、管线老化、雨污混接等现象。

  4、实现长效管理。通过对水南社区小区的改造,在水南社区组织带动下,激发了每个居民对社区建设、老旧小区长效的主动性、积极性,小区居民自发成立业主委员会,充分发挥群策群力的作用,用集体的智慧,共同搞好老旧小区后期长效管理工作,让每个居民对新的管理模式有认同感,归属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