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案例1:沙县区建国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2-01-20 09:52

建国片改造平面规划图

  建国片是沙县区2020年改造小区之一,分属府前社区和东门社区两个社区,建国片老旧小区改造分两期改造,其中A标段为建国路两侧小区非自建房片改造、B标段为东门历史街区四街巷改造。项目总投资近3000万元,涉及1519户(自建房1034户)、251栋、总面积33.89万平方米。

  改造前建国片老旧小区普遍存在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薄弱、墙体开裂、管线表箱乱搭、立面瓷砖脱落、违规充电占道现象严重等问题。

  建国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中,出于对历史街巷风貌保护和还原需求,不断克服协调难题,积极探索保护修缮的改造方式。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㈠百姓参与热情高。一是依托“近邻e家”网格化管理平台,收集和管理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意见和建议,动员府前社区和东门社区120多个小区网络参与共商共议。结合“敲门行动”、“邻里夜谈”等宣讲活动,广泛征求群众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意见,先后开展“敲门行动”6次、“邻里夜谈”8次,收集改造建议100余条,推动居民从“要我改”到“我要改”转变。二是通过群众施工现场监督、问题现场解决、难点部门攻坚。让群众参与亲身参与到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共同监管。同时难点攻克。针对居民提出的拆违攻坚等疑难问题,先后在区城市攻坚组召集各职能部门会议共商10余次,做到疑难问题能解决。

 

建国片改造前征求群众意见

 

组织“邻里夜谈”

  ㈡旧城改造有成效。一是基础设施改造得到有效提升,改造小区道路面约21000平方米,雨、污水管网改造5千米,电线线路拆除并改造1万米,增设摩托车和小汽车停车位100余个,安装充电桩、休闲议事亭等共计10余处。二是居住品质大大改善,解决小区瓷砖脱落、残墙隐患、房屋安全隐患等10余处,鼓励安装小区电梯和新建绿化景观,同时按照修旧如旧原则提升街区历史文化价值,延续其历史真实性和完整性。

 

 

  改造后

  二、改造的特色亮点

  ㈠修缮保护延续建筑的历史价值。东门历史街区改造本着保护为主,抢救第一,修旧如旧的原则,改造根据历史建筑的价值、特色以及完好程度来实施,通过不改变建筑主要立面、主体结构、平面布局和特色装饰,不改变体现历史风貌特色的部位、材料、构造与装饰等,保护其原真性。自2021年启动沙县东门历史文化街区更新改造以来,已完成48处历史建筑建档测绘及保护图则编制,13处历史建筑保护修缮施工图设计工作。

  ㈡文化挖掘彰显文化的活态保护。东门历史街区改造在优化街巷环境方面严格按照“一巷一特色”的原则,以绣花针灸的形式,见缝插绿、拆违建绿,增加开敞空间。通过政府搭台、百姓唱戏,以活化推动保护,以市民自主参与,促进历史街区逐步复兴。提升东门片区的环境品位,推动沙县历史遗存的活态发展。

  ㈢创新业态焕发老城的经济潜力。在老旧小区改造后引入新商铺、新业态、新经济模式,打造新型商业+历史文化街区的经济模式,相继涌现出多个网红打卡点,提升老街居民就业岗位,点亮老城夜色经济,充分利用好旧改成果,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小区改造提升前后对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