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系统提升办理建筑许可营商环境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0-12-11 16:41

  市住建局党组深入开展亮灯行动,以落实“五抓五做”为切入点,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开展对标“六最”营商环境活动要求,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全力打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今年,我市针对小型低风险项目,在全省率先出台了《三明市提升办理建筑许可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明政办〔2020〕34号),提出了“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提质量”四方面具体措施,系统提升我市办理建筑许可水平。实行“三减一提”改进措施后,我市办理建筑许可的手续减少5个,时间减少50天以上,建筑质量指数提升至满分,预计我市办理建筑许可评估在世界190个经济体中对应的排名与比去年相比提升至90名内。

  

 

  《三明市提升办理建筑许可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明政办〔2020〕34号)

  减手续 

 

  豁免小型低风险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消防设计审查、修建防空地下室和易地建设费等行政审批。住建、自然资源、人防等部门对工程统一进行综合验收,统一出具《综合竣工验收合格通知书》,实行“综合验收、一次发证”。将小型低风险项目审批流程划分为“工程建设许可和施工许可阶段”、“竣工验收阶段”,大幅压缩审批时限。同时将该流程固化于三明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

  减时间  

 

  调整施工图审查范围。对小型低风险项目业主不再办理施工图审查,由住建部门委托第三方对小型低风险项目施工图设计质量进行抽查。进一步改进供排水接入报装服务。通过取消市政公用服务的申请环节、强化市政公用企业的联合技术指导服务等措施,将获得供排水时限压缩至9个工作日。对于新出让土地的小型低风险项目,供排水外线接入调整为由土地收储部门或经济发区、工业园区在土地出让前组织实施,相关费用列入土地使用权出让成本。改进不动产登记。实行“多测合一”,将与不动产登记相关的测量和与工程竣工验收相关的测量实行“一次委托、一次测量”,并提前到竣工验收阶段之前办理。

  减成本  

 

  调整工程监理范围。对小型低风险项目不强制要求进行工程监理,鼓励有条件的建设单位实行自管。调整岩土测试时序。岩土测试调整为由土地出让部门在土地出让前组织完成初勘,费用列入土地使用权出让成本,成果免费提供给土地使用权受让人使用。取消不动产初始登记收费,降低市场主体办理建筑许可成本。

  提质量  

 

  对施工图审查人员和施工质量检查专业人员提出工程类大学学历、注册资格方面要求。建立基于风险的检查制度,对小型低风险项目只进行一次质量安全监督。

  建宁县某种子仓库按小型低风险项目审批流程进行了项目建设审批申报,其通过告知承诺制办理工规和施工许可证,耗时1天;接受建宁县住建局对该项目实施一次质量安全监督;将于近期办理综合验收。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题下,该项目办理工程审批手续数量和时间大幅降低。与往年相比,今年我市办理建筑许可便利度、企业获得感有较大的提升。

 

  市住建局办理窗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