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体返乡市民的一封信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4-02-05 15:25

全体返乡的市民:

  一年来,您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远离家乡外出务工创业,凭胆识走南闯北,用智慧创造社会财富,洒汗水书写精彩人生!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您辛苦了!

  我们诚挚感谢大家这一年以来对家乡发展建设的大力支持,也充分理解大家对于家乡的眷恋与热爱。他乡纵有当头月,不抵家乡一盏灯。家庭代表着我们人与人之间的亲情、安全感和归属感,房屋是家庭的港湾,保证房屋安全,才能乐享家庭幸福。当前,全国老旧房屋数量巨大,因房屋年久失修、房屋违规改造和不正确使用等情况,导致房屋倒塌事故时有发生,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我们特此温馨提醒:

  一、房屋变化可能是房屋存在结构隐患的表现特征。如若发现地基、墙体、屋顶等存在裂缝、变形或房屋内部存在渗漏、异响、门窗变形等现象,可能表示您的房屋存在结构安全隐患,请您尽快请专业人员到家中进行专业性排查或鉴定,进一步确定房屋隐患情况,进而采取整治措施除险。

  二、房屋周边环境也是影响房屋结构质量的重要因素。对于久未居住的房屋,要在使用前环顾房屋主体外立面四周,检查房屋周围是否存在积水、杂物重物堆放等情况,如存在该情况,要及时处理,减少墙身与基础受水浸泡和受损的可能。

  三、规范使用水电气能有效降低房屋安全事故风险。家中不应私拉乱接电线,用水、用电、用气等管线须由专业人员铺设,平时做到人走火灭、断电断气断水,及时更换老化设施和线路,不超负荷用电,定期检查天然气软管或煤气开关等,减少火灾事故隐患。

  四、自建房若存在隐患不应用作经营使用。“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房屋产权人和使用人是房屋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有义务承担房屋使用安全主体责任。在2022年4月29日长沙自建房倒塌重大事故中,由于房主吴某历年数次改造加层,导致房屋整体“下坐”式倒塌,造成54人死亡的惨痛教训,房主吴某涉嫌刑事犯罪,已被依法逮捕。事故警醒我们,自建房用作经营,产权人和使用人需对房屋结构隐患引起的房屋倒塌伤人亡人事故负直接责任。存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在除险后方可继续使用。

  五、房屋定期保养和维修有助于延长房屋使用年限。做好房屋周围环境清洁,包括房屋主体油漆涂料的更新、木材的防腐处理、避免杂物堆放、杂草丛生等情况,减少昆虫、小动物等的滋生,可以有效延长房屋的使用寿命,保持其结构的安全性。

  住房安全关系我们每一个人,更与我们的幸福生活息息相关。作为广大市民中的一员,我们要积极配合乡镇、街道搞好房屋安全排查和整改,未雨绸缪,防范事故于未然。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三明市住建局向全市广大市民朋友致以美好的节日祝福,衷心祝愿您及家人新春快乐,幸福安康,愿我们新的一年里共同创造更加安全美好的居住环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