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击——打击我市房地产中介机构乱象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19-11-04 16:40

    近期,群众在e三明和12345信访平台上,对我市房地产中介乱象问题反映较为强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住建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六部委办公厅关于《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联合开展二手房中介机构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在市住建局和市场监管局官网对外发布房地产中介机构违法违规线索举报电话,对交易过程中存在的陷阱和问题,在住建局官网及媒体上宣传《购房风险提示》,引导群众提高警惕,谨防交易风险。 

    10月中旬,市住建局约谈市区五家大型房地产中介连锁机构,要求其开展自查自纠,在所有门店显著位置张贴和滚动屏上不间断播出。目前,五家主要房地产中介机构已完成自查自纠,其下属门店均已张贴和播出承诺书。

    下旬,市住建局联合发改、公安、市场监管、银保监、网信办等六部门共同下发《三明市房地产经纪机构专项检查行动方案》。同时,由市场监督局牵头,市住建局、税务局等部门抽调业务人员,成立房地产中介机构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小组,设立梅列检查组、三元检查组、办案组。各小组就行动内容、分工安排等具体工作进行学习、沟通、协调,明确同时行动,集中探讨的工作机制,确保专项行动及时有序开展。

   截至上月末,梅列检查组和三元检查组累计出动检查人员68人次,检查市区大型房地产中介机构5家,连锁门店及个体中介机构共计36家。办案组还根据前期掌握的举报情况进行深入调查,约见了举报人员。目前,专项行动小组已掌握部分房地产中介机构的违规行为线索。

   下一步,专项行动组将认真摸排整理市区未登记备案的房地产中介机构,要求其在限定期限内到工商注册所在地房管部门进行备案登记,逾期未办理的将列入“黑中介”名单,并对媒体公布。同时,针对目前已掌握的相关线索,专项行动小组计划召集有关单位进行探讨、定性相关线索涉及的违规行为,由各单位根据各自职能进行相应处理,及时向我市主流媒体公布违规企业名单、违规事实和处理结果,做到“严肃查处一批、重点曝光一批”,肃清我市房地产中介机构乱象行为,保障我市房地产市场稳定持续发展。

  举报电话

    如果您遇到住房中介问题,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反映情况。

 

 

  •       市住建局:8594379
  •       市市场监管局:8289283
  •       梅列住建局:8222979
  •       三元住建局:809156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