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安全生产工作怎么抓?五抓五落实!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19-02-21 08:25
  2月20日下午,市住建局林大茂局长主持召开全市住建系统“五抓五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传达落实近期全国、全省、全市和省住建厅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分析全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安排部署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
  林大茂指出,今年1月以来,国家、省、市先后召开了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视频会和省住建厅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会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系统性强、涉及面广,宁可把安全生产的问题考虑得更严峻些、隐患排查的更仔细些、措施落实的更有利些,进一步提高认识,勤勉尽责,齐心协力,勇于担当,守一方领土、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才能推动全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林大茂要求,全市住建系统要务必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消除事故隐患,补齐安全生产短板,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从源头上把好安全生产关,筑牢安全防护堤。2019年要突出“五抓五落实”:

  一要抓压力传导,落实一岗双责。各县(市、区)住建局主要负责人要亲力亲为,每半年带队开展安全检查,分管领导每季度带队开展安全检查。每年至少召集辖区内所有企业、项目部开一次安全生产大会,每季度召集相关科室、重点单位开一次形势分析会,通过会议传导压力。

  二是抓执法检查,落实从严治理。从今年起各县(市、区)每年至少要做1卷以上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卷。只有让违法违规企业付出代价,让企业主体红红脸、出出汗,才能达到“惩戒一个、震慑一片”的效果,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是抓责任主体,落实齐抓共管。落实建设单位首要责任,每季度公布一批排名靠后15家业主单位。各县(市、区)对辖区内所有企业要开展一次内控体系核查,对排名靠后的企业进行全市通报并实行差异化管理。要持续开展关键岗位在岗履职情况检查。

  四是抓队伍建设,落实层级指导。每季度通报各县(市、区)工程项目质量安全文明和合同履约评价开展情况,对连续两季度排名在全市后三名的县(市、区)住建局进行约谈。

  五是抓黑名单管控,落实差异化监管。建立健全黑名单管控制度,各县(市、区)每年至少上报一家列入市局黑名单企业,对违法失信行为实施惩戒。

  林大茂强调,各县(市、区)住建局主要领导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每一起生产安全事故,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使安全生产水平与我市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相适应。系统内各行业企业要结合《关于印发住建系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深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确保全市住建系统安全稳定。
  各县(市、区)住建局局长、安办主任,全市房建和市政工程总承包一级及以上企业主要负责人,部分市管工地项目经理、总监,全市建机一体化企业法人代表,部分重点业主单位以及市区燃气生产经营企业法人代表、恒源供水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市区环卫相关企业法人代表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