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1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19-05-30 09:49

明建函〔2019〕96号

办理结果: B类

李洪等代表:

  《关于要求加大对中国传统村落延祥村保护扶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宁化县泉上镇延祥村作为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有着千年历史的文化名村,村内保存着丰富、珍贵的古文物、古建筑以及古胜迹,保留着当年红军作战指挥部、红军标语,又是极富吸引力的旅游胜地。在当地政府和我局的共同努力下,延祥村被列入2017年美丽乡村建设之列,对该村的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农房整治、景观节点进行了整体的推动,加快了该村的保护和开发。针对各位代表提出管理和协调力度不够、项目经费严重短缺等问题,我局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部署和安排:

  一是完善村庄规划体系。结合设计下乡要求,我局将会同自然资源局、文旅局等,开展陪伴式服务,力争将延祥村列入第一批设计下乡示范村,编制好保护发展规划,明确保护范围和政策要求,做好传统文化创意产业,推动村民保护乡土建筑与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的融合。

  二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针对初步概算延祥村保费经费缺口1500万元。一方面我局将积极争取省上资金,做好2019年重点改善提升申报工作,在符合省住厅申报项目条件下,优先将延祥村纳入申报范围,力争将延祥村列入2020年重点改善提升项目;另一方面积极整合相关配套政策资金,与其他部门积极沟通,将水利、道路交通、绿化等资金向延祥村予以倾斜。从而,进一步完善村内基础设施,提升延祥村的保护修缮水平。

  三是加强政策配套支持。我局将与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等加强沟通协商,加大对古村落搬迁中土地利用指标和造福工程等项目的支持力度,积极解决保护和开发存在的问题。

  感谢您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能一如既往地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

  领导署名:林大茂

   系 人:游万里

  联系电话:8386962 

   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5月3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