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第二季度全市村镇建设工作情况通报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18-06-08 15:39

  明建村〔2018〕33号

各县(市、区)住建局:

  根据《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做好住建系统2018年为民办实事工作的通知》(明建村〔2018〕19号)、《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报送扶贫领域1+X+Y专项督查情况的函》要求,5月28日-31日,市纪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组组长张亚东带领市宜居办、村建站工作人员一行4人,对尤溪县、将乐县、泰宁县、建宁县等4个县9个乡镇的农村危房改造、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乡镇公厕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等相关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项目进展情况

  (一)美丽乡村建设

  全市开展125个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树立12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年计划投资5.26亿元。截止5月底,完成投资1.5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29.7%,累计整治半拉子房66幢,新增垃圾转运处理能力211.53吨/天,新建污水处理设施15个,拆除临时搭盖建筑23174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33207平方米。其中将乐县10个任务村庄仅完成投资75万元,占年计划投资2.9%,进度严重滞后。

  从督查情况看,泰宁县住建部门能够早动员早部署,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其中泰宁县杉城镇调村村充分发挥村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专门成立村民理事会,将美丽乡村建设各项工作决策权交给村民理事会,确保今年村两委换届期间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延续开展,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开善乡余源村美丽乡村建设形象进度较快,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尤溪县八字桥乡基本实现农村垃圾常态化治理,今年美丽乡村任务村庄龙湖村正按省厅验收标准要求,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将乐县余坊乡隆兴村积极引导村民做好房前屋后环境整治工作及房屋立面整治工作,但村庄污水治理工作进展缓慢;高唐镇邓坊村处前期规划设计阶段。建宁县溪口镇艾阳村和黄埠乡友兰村还处前期阶段,进展较慢。

  (二)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

  1、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全市计划完成9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新建改造农村标准三格化粪池34093户。截止5月底,完成投资887.53万元,占年度计划14.8%,全市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任务进度基本按序时推进,已开工9337户,完成3630户。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合计投资比例除大田县(55.6%)以外其他各县(市、区)未达到序时进度;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完成比例大田县(44.4%)以外其他各县(市、区)未达到序时进度,推进工作较为滞后;列入今年为民办实事9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均已启动,其中尤溪县已完工,永安市已开工建设,宁化县、清流县需抓紧时间于第三季度开工建设。

  从督查情况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总体推进缓慢,各地标准化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任务未全面铺开。将乐县余坊乡隆兴村的三格化粪池因委托第三方做ppp项目,进度滞后。

  2、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全市计划开展520个行政村垃圾治理常态化机制建立,实现所有乡镇和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年计划投资0.65亿元。截止5月底,完成投资0.22亿元,占年度计划33%,累计建立村庄垃圾治理常态机制98个。进度完成比排名后三名的分别是沙县、三元区、宁化县,完成比分别为:25%、21%、10%;梅列区,三元区,清流县,宁化县,大田县,建宁县,泰宁县村庄垃圾治理常态机制年度任务完成数为零。此次抽查到的乡(镇)、村的生活垃圾简易处理设施均已按省住建厅文件要求完成风险评估及整治方案,垃圾基本能按规定进行收集和转运。

  从督查情况看,尤溪县八字桥乡以乡为单位,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运、村级主监、全民参与、奖惩并进”的工作思路,成立领导工作小组,聘请三明邦捷物业管理公司,对村内道路卫生、乡域内的河道进行统一保洁管理,每日清运垃圾,建立以村为主体的巡查机制,每日上报卫生情况,村民将物业公司清运不到位的情况拍照上传到全乡工作微信群,由乡镇府通知物业公司及时处理存在的问题,未按时处理视情况进行罚款,确保全乡生活垃圾实现常态化治理。目前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稳步推进,但仍存在对垃圾分类不够重视,保洁费用收取困难的现象。

  (三)农村危房改造

  2018年全市农村危房改造计划完成668户。截止5月底,开工302户,竣工163户,累计完成投资442万元,开工率45%,竣工率24%。开工率排名后三名的分别是清流县、三元区、宁化县,开工率分别为:25%、24%、19%。从督查情况看,各地危房改造工作均未按省、市要求在五月底全部开工,截至目前全市开工率仅45%,进度严重滞后。

  (四)改善提升历史文化名镇名村

  全市计划改善提升2个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分别为永安市青水乡沧海村和三元区莘口镇龙安村,年度计划投资合计1495万元,并且列入省级重点改善提升补助项目。截止5月底,2个村累计完成投资82万元,占年度计划投资比5.5%,进度严重滞后。

  (五)乡镇公共停车设施建设

  全市乡镇公共停车设施计划新增停车泊位740个,年度计划投资1167万元,截至5月底,累计完成投资519.5万元,累计新增停车泊位293个。

  (六)乡镇公厕及农村公厕建设

   全市乡镇公厕建设182个,年度计划投资3132万元,截至5月底,累计完成投资750.5万元,已建成公厕6个,其中三元区未开工建设;乡镇公厕及农村公厕建设合计投资比例均未达到序时进度,进度滞后。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督促协调。一是完成投资比例较低的县(市、区),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项目投资力度,确保各项目按时序节点进度要求推进,不拖全市后腿;二是还处在前期的项目,相关县(市、区)要分析原因,明确责任,强化措施,限期完成前期工作,尽早开工。对进度滞后的项目,要逐个检查督促,推动项目加快实施。

  (二)进一步细化“一包一策”。重点研究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工程包PPP模式、农村危房改造、乡镇公厕选址保障等具体举措,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三)全面完成农村垃圾治理。按照省上要求2018年要全面完成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各地要对照农村垃圾治理验收标准,进一步梳理任务完成情况,及时补缺补漏,重点突破垃圾分类及保洁费用收取问题,确保所有乡镇、村庄实现农村治理常态化机制。

  (四)加快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根据省上要求,2018年9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第三季度要全面开工,分别为宁化县淮土镇、宁化县治平乡、宁化县中沙乡、清流县李家乡、永安市大湖镇、永安市槐南乡、永安市青水乡、尤溪县八字桥乡、尤溪县联合乡;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任务要按序时进度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采用PPP捆绑打包的县(市、区)要落地,力争第三季度开工建设。

  (五)加快农村危房改造。各地住建部门要严格落实2017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问题整改工作,结合扶贫攻坚要求,加快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

  (六)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各地住建部门要按照省住建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美丽乡村建设验收评分表的通知》(闽建办村〔2018〕9号)要求,做好指导工作,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同时要与有关部门积极对接,确保县级补助美丽乡村的资金足额配套。

  (七)加强补助资金使用。各地住建部门要密切衔接财政部门,根据建设进度及时将各项补助资金拨付项目业主,防止资金滞留,确保资金安全、规范和有效使用。

                            

                                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6月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