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18-06-29 16:23

明建综〔2018〕34号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6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明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8〕48号)精神,切实做好我局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主要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落实政策制定和执行公开透明,局集体研究制定的事项、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都应及时公开,重大工作部署及时进行政策解读,做到让企业和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收益”,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责任科室:各有关科室);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原则上都应全文公开(责任科室:各承办科室);按照市审改办布置要求,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责任科室:法制科牵头,有关科室配合)。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按照市财政局布置要求,深入推进部门预决算公开(责任科室:计财科牵头,有关科室配合);配合市发改委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科室:建筑业科、审批科、城建科等承办科室);落实公共资源配合领域中有关住房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对于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法规、建设计划和农村危房改造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信息,应自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通过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责任科室:保障科、村镇站)。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落实政策解读制度,按照省住建厅《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闽建办综函〔2015〕9号),严格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聚焦重大工作部署,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密切关注市场预期变化,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等,推广运用图表、图像、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释好,避免误解误读,更好引导舆论(责任科室:各有关科室);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局主要领导至少安排1次通过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等方式解读重大政策,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有关科室配合)。

  4.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按照市委网信办布置要求,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积极稳妥做好住房保障等民生方面热点舆情回应(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保障科等有关科室配合)。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5.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按照市行政服务中心、数字办等相关部门的布置要求,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完善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推进政务信息共享共用(责任科室:审批科牵头,相关科室配合);完善局门户网站反馈机制,不断健全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安排专人负责“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在2个工作日内对转办的投诉问题进行处理、整改和回复,确保100%及时回复(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各关科室配合)。

  6.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配合市行政服务中心完善提升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健全并联审批工作机制,探索推行全程代办制,切实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责任科室:审批科牵头,相关科室、单位配合)。

  7.优化审批办事服务。按照市编办和数字办的布置要求,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公开相关改革举措、工作进展和改革成效。清理并公开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办事指南之外不得增加其他要求。办事条件发生变化的事项,应在完成审批程序后1个工作日内公开变更后的相关信息和具体实施时间。实现权责事项线上线下同源管理。市网上办事大厅、闽政通APP、行政审批系统、政务APP采用统一的权力事项库、电子证照库、身份认证系统等。开展办事服务信息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公开的办事服务信息是否准确规范、与实际工作是否一致等,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责任科室:审批科牵头,相关科室、单位配合)。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8.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强化责任管理,做好常态化信息更新,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严格政府网站开办整合流程,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域名管理,建立健全站点建设、内容发布、组织保障等体制机制(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相关科室配合)。

  9.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充分发挥微信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按照“谁开设、谁管理”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不得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及时整改。加强微信日常监管和维护(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相关科室配合)。

  10.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按照市效能办、信访局的工作部署,加强政务热线日常值守和督办考核,提高热线服务水平,更好接收群众诉求。加大支持力度,协调配合做好专线电话整合工作。(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相关科室配合)。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1.及时根据新修订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要及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组织开展新修订条例的宣贯活动,营造良好氛围(责任科室:办公室、法制科)。

  1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特别做好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性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责任科室:办公室)。

  13.组织修编局政务公开目录清单,10月底前完成编制审定,年底前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布,并在年度报告中公布工作情况,接受社会监督。目录清单要充分体现“五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等要求(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各有关科室配合)。

  14.按照市政府、住建厅的部署要求,组织开展住房保障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制定工作,建立健全公开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和监督检查具体办法,组织编制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事项目录,切实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工作开展情况列入全年落实情况报告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接受社会监督(责任科室:保障科)。

  二、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是各科室政务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强化组织领导,指定专人负责日常政务公开工作。特别是各牵头科室要高度重视,按照工作方案牵头抓好落实,全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于11月20日前报送局办公室。

  (二)加强宣传教育。各科室、单位要认真学习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大力做好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宣传工作,使服务对象了解、知悉我局政务公开内容和有关要求,扩大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知晓面,提高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社会效益。

  (三)认真抓好落实。实施方案已纳入绩效考核,各责任科室、单位要按照任务清单一项一项抓落实,安排好具体工作计划,明确责任到人,细化举措,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任务,对落实任务清单工作不力的将按照绩效管理工作有关意见实施效能问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