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贯彻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10部门《全省工程施工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意见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0-04-26 16:52

明建〔2020〕7号 

各县(市、区)住建局、发改委、交通局、水利局、工信局、通信办、国网供电公司,各有关单位: 

  现将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10部门《关于印发全省工程施工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闽建电〔2020〕35号)转发给你们,请你们认真传达贯彻落实,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提出以下贯彻意见: 

  一、提高站位,压实安全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生命最宝贵,安全大于天”“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泉州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也先后作出批示。各有关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近期全国重特大事故和泉州“3·7”坍塌事故教训,以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精神,保持警钟长鸣,敢于动真碰硬,全面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举一反三全力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二、问题导向,强化排查整治。当前是生产建设旺季,一些企业抢工期、赶进度、增效益意愿强烈,影响安全生产的不稳定因素增多。各主管部门要按照“三个必须”要求,切实履职尽责,按照市委和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全力抓好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各领域各单位(场所)要落实安全首责、扛起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依法全面履责,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强安全管理和岗位隐患排查治理,切实有效化解风险。要建立落实监督、问题隐患排查、整改、验收销号、执法、问责6项清单制度,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等级从高到低分别用红、橙、黄、蓝四种颜色标示,并纳入隐患清单管理、造册登记,对涉及的每个隐患都要明确列出企业责任人、主管责任部门、监管责任部门、属地党委政府,建立并制定完善整治方案,同时启动边查边清,做到“一县一册、一企一档”,动态闭环管理。对排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要挂牌督办,并制定实施严格的隐患治理方案。 

  三、严格执法,压实主体责任。各主管部门要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等手段确保监管力度不减,要依法从严治“安”,严格落实行政处罚,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一旦发现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坚决立案查处,对涉嫌安全生产犯罪案件,要坚决移送司法机关,切实通过刑事问责倒逼安全责任落实。 

  闽建电〔2020〕35号请自行登陆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下载。 

  附件:全市工程施工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联席会议机制 

  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三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三明市交通运输局              三明市水利局    

  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三明市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 

  国网供电三明分公司  

  2020年4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全市工程施工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联席会议机制 

  召 集 人:王 冬  市住建局局长 

  副召集人:丁闽峰  市发改委副主任 

       张  文  住建局副局长 

       林道兴  市工信局副局长 

       江锦健  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 

  成    员:邓纯喜  市生态环境局四级调研员 

       黄金强  市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 

       范卫东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杨礼森  市水利局总工程师 

       戴碧铭  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队长 

       余建华  市供电公司副总经理 

       姚定洪  市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联 络 员:翟向东  市住建局科长 

       吴天晶  市发改委交通能源科科长 

       许 斌  市工信局节能和能源科科长 

       郑承松  市生态环境局副支队长 

       池英炳  市交通运输局副科长 

       林长拔  市水利局科长 

       许长彬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队长 

       秦 川  市应急管理局副科长 

       刘乐忠  市市场监管局二级主任科员 

       官章桂  市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科长 

       林志勇  市供电公司建设部主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