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18-12-29 15:54

建办〔2018〕7号

各县(市、区)住建局、局属各单位:

  2018年元旦、春节临近,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认真贯彻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全市消防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现就为切实做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管控安全风险,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增强忧患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安全生产事关大局,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看待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把严防各类事故发生、避免造成人员伤亡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克服侥幸心理,清醒认识当前严峻复杂的安全生产形势,克服盲目乐观、麻痹大意思想,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大事大抓、强势推进。

  二、抓实隐患排查,坚决防范各类事故

  (一) 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各县(市、区)住建局要督促辖区在建工程参建各方结合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要求,再次认真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重点检查危大工程安全管控是否到位,外脚手架、模板支架、深基坑、建筑起重机械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是否整改到位,位于学校、集贸市场、城区人行路边等人口密集地段的施工工地及景观改造工程的安全警示标识和防护措施是否到位。针对有限空间作业在冬季易发多发事故,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项安全检查,突出施工手续是否完备、员工培训是否到位、操作规程是否落实、安全措施是否到位等重点,摸排存在的安全隐患,督促相关企业完善管理规定、落实安全措施。

  (二)确保城市运行安全。各县(市、区)住建局要督促市政公用行业相关企业开展城镇燃气、城市供水、污水及垃圾处理、市政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的安全检查,加强地下综合管廊、地下管网运行安全监测,落实安全保障措施,并按照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准备。同时,要结合节日期间人员出行密集的特点,加强对城市公园、动物园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检查,及时消除游览游乐设施和消防设施、安全防护设施的隐患。

  (三)加强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各县(市、区)住建局要继续做好城市危险房屋安全排查工作,督促房屋产权人及时有效治理安全隐患,杜绝跨塌事故发生。加强物业服务区域安全防范,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认真做好消防、电梯等共用设施设备以及公共通道、地下空间等部位的巡查和维修养护管理,抓好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治理,确保房屋共用部分的安全使用和运行。加强农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安全的巡查指导和监督,确保安全。

  (四)进一步抓好消防安全工作。各县(市、区)住建局按照《关于印发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建综〔2018〕67号)文件要求,认真做好今冬明春消防安全生产工作。

  三、加强末端管控,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各县(市、区)住建局督促企业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坚决克服重生产轻安全、隐患排查走过场等问题,主要负责人要主动履行《安全生产法》明确的职责要求,进一步完善企业的安全管理制度,配齐配强安全管理人员,实行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投入,做到人防、物防、技防全链条落实。

  四、加强宣传引导,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一)普及安全常识。要通过多种途径,学习宣贯《福建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安全生产知识,切实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增强全员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浓厚的建筑工地安全生产文化。

  (二)抓好安全培训。企业要加强对一线员工的安全培训,做到上岗前有培训、开工前有强调,确保每名工人熟记安全操作规定和安全防范知识,杜绝违规操作、盲目蛮干造成事故。

  (三)提高应急能力。各有关责任单位要制定出针对性强、可操作的应急预案,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加强节假日期间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保持通讯畅通,随时听从指令安排。及时更新应急抢险救援队伍,提升应急抢险队伍的专业应急能力,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要立即报告并启动应急响应及时应对,科学有效处置,把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

  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18年12月2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