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18-08-03 16:28

建筑〔2018〕137号

各县(市、区)住建局,各有关单位:

  国务院7月27日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面总结上半年全国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分析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全国会议后,省、市政府也紧接着召开了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根据市安委办《关于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明安委办〔2018〕73号)和《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明安委办(2018)69号)文件精神,各县(市、区)住建局,各有关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落实落细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织密扎牢安全生产防护网,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推动下半年全市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市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现就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以下具体要求,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开展隐患问题整改“回头看”和“清零”行动

  要组织对2017年以来国务院、省上对我市巡查、督查、检查中涉及住建行业的问题隐患整改情况进行梳理,对已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再复核,杜绝假整改现象,一经发现将严肃问责。要紧盯省、市安委会和省住建厅、市局对本行业开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从严从细开展事故隐患和风险管控点安全隐患“清零”工作,确保全部完成整改,对一时不能整改的重大事故隐患全部实行分级挂牌督办,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

  二、全力做好汛期和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

  各县(市、区)住建局要按照市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防汛备汛工作的通知》(明建综〔2018〕13号)文件要求,针对汛期、强降雨、台风天气建筑施工的特点,加强事前预防、督促检查、指导推动。加强对建筑工地现场条件、脚手架、深基坑、高边坡、起重机械、临时用电以及工棚、围墙等易受汛期和台风天气影响的重点部位、环节开展预防检查,并建立台账清单,落实责任,彻底消除隐患,台账清单于8月15前发送到市局质安办邮箱;进一步完善事故应急预案,做好装备、物资、队伍等各项应急准备工作。

  各级住建主管部门按照《关于做好住建系统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闽建电〔2018〕29号)文件要求,切实提高认识,坚持以人为本,以对从业人员生命和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加强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

  三、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

  各县(市、区)住建局要按照市局下发的《关于印发三明市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明建筑〔2018〕69号)和《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市政府安办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明建筑〔2018〕102号)文件要求,扎实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进一步加强模板工程、脚手架、深基坑、起重机械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的安全管控,加大检查巡查频次,严防严治各类安全隐患。建设工程各方主体要对本单位在建工程的重大危险源施工进行管控,不折不扣落实管控措施,确保重大危险源一个不漏纳入施工安全管控范围内。加强施工场地内各种车辆的安全管理,尤其是汛期混凝土泵车以及吊装车辆在场地选择、支腿设置、臂架操作等方面安全管理。

  四、加强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管理

  认真贯彻执行住建部《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落实危大工程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审核、专家论证、交底、现场检查、验收及整改等规定。对市安委办摸排的599个重点安全风险管控点中涉及本行业的风险点采取有效管控,加强日常管控,进行动态管理,对已落实整改措施并已消除风险的风险管控点及时“清零”。要进一步对本行业领域风险进行摸排,适时调整风险管控清单。

  五、加强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排查整改

  要对照《关于印发住房城乡建设系统(5月—8月)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建综〔2018〕27号)第三阶段工作要求,对省厅6月底和市局7月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发现的隐患,形成隐患问题整改清单,逐条督促责任单位认真整改,对检查发现的事故隐患要督促企业做到闭环管理,举一反三,确实落实主体责任,并按时将反馈材料上报市局质安办。

  六、及时曝光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

  各县(市、区)住建局、各有关单位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近期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要结合2018年“安全生产执法年”活动,坚持严字当头、敢于担当,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要集中曝光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情节严重的纳入“黑名单”管理,加强惩戒,各县执法情况按“五个一批”表格于8月15日前报送市局质安办

  七、做好应急值班值守

  各县(市、区)住建局、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制定各类应急预案,完善应急救援组织机构、队伍及物资装备,积极组织救援演练。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要立即报告并启动应急响应及时应对,科学有效处置,把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

  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7月3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