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17-01-20 10:02

明建综〔2017〕2号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三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明信息公开办〔2016〕5号)精神,特就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报告如下。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登陆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信息网http://www.smsjs.com/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与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中路208号,邮编:365001;电话:8584725)。

  一、概述

  2016年,我局按照《条例》、《办法》等规定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住房城乡建设管理重大决策、保障性住房管理、农村危房改造等群众关心事项,制定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责任落实;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加快政务信息公开化、透明化进程。

  (一)强化组织领导。根据省、市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制定《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地深入开展,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及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调整充实,领导小组根据全局工作安排,结合上级部署,定期不定期召开工作形势分析会,研究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分析评议,促进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切实做到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业务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政务公开内容不断完善、形式不断改进、效果不断提高。

  (二)推进权力和责任清单公开。我局市政府对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认真落实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集中公开工作,通过三明市政府网、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网全面集中公示权力清单363项,责任清单442项。公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3项,前置审批事项目录25项,收费目录清单2项。

  (三)进一步公开市场监管信息。一是制定、公布《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方案》,明确该项工作总体工作目标、基本原则和具体的工作任务。推广检查人员和检查对象随机抽取的“双随机”抽查机制,并将根据形势变化或者监管工作需要,适时调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本年度,列入双随机监管的市级在建项目16个,双随机检查51次。是加快推进建筑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房地产中介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及时各类企业信用信息状况录入省住建厅系统统一管理。同时对管理过程中发现的企业不良行为及行政处罚的信息也按程序,及时通过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网向社会进行公开。本年度,报建筑企业不良行为5起。

  (四)推进住房保障信息公开。及时督促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认真履行信息公开主体责任,指导各地在当地建设或房管部门等政府网站上或报刊媒体上主动公开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的相关政策信息。实行保障性住房的分配政策、对象、房源、流程、结果以及退出情况等“六公开”。本年度,全市公开保障性住房房源分配、保障房政策、选房通告等信息共112条。

  )做好农村危房改造信息公开认真做好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补助标准、申请程序、建设方式、工作要求等信息公开工作,在市住建局网站开设危房改造专题专栏,发布《农村危房改造农户档案管理信息系统运行管理规定》等相关政策文件,让广大农民更好地理解和把握相关政策做好农户危房改造档案制作、管理和农村危房改造信息公开今年4月份,对全市13113户列入“十三五”危房改造计划的农户的户主姓名、住址、住房状况、贫困类型、拟改造方式等信息进行了不少于7天的集中公示。做好农户档案资料管理和信息录入工作,做到一户一档,并将农户信息及时、准确录入到全国农村住房信息系统及全国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农户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实现档案信息和资金分配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本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4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2条;政策、规范性文件20条;行政许可类信息150条;住房保障类信息1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6条;网站公开30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本年度内,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有:机构设置与主要职能;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事项;住房保障事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行政执法行为。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目前,我局主要采取的信息公开形式主要有: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三明住房和城乡建设信息网设立信息公开专栏、在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窗口设立政府信息查询点以及通过新闻媒体发布政府信息等形式。此外,今年我局新开通了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微信公众号,并定期更新情况。

  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本年度,我局代拟的规范性文件5份,分别是《关于加快化解我市商业办公地产库存的意见》、《关于搭建商品房选购平台和统购公租房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三明市实施畅通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工作方案》,在文件出台发布前,我局均及时做好宣传预案,并将文件通稿和解读材料一并报送市法制办审核;政策公开发布后,相关解读材料均在3个工作日内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政策解读专栏上公开发布。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和重大措施,我局还通过电视台、在线访谈、12345、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一步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运用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各大网络媒体,局门户网、微信公众号等多媒体平台,宣传推广社会各界关注的城市建设、住房保障、房地产政策、建筑业政策等政府交办、群众期待便民利民服务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完善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回应制度机制。全年回应社会关切412条,做到件件有落实、有反馈。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自《条例》实施至今,我局累计受理2起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内,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事项。自《条例》实施至今,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累计数为0。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内,没有公众因政府信息公开对我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自《条例》实施至今,因政府信息公开对我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累计数为0。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市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重视不够,部分科室只把政务公开工作看作是一项事务性工作、阶段性任务,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是信息公开形式和内容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在市政务公开办的帮助指导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提高业务人员办件业务水平和工作责任心,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保障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优化栏目建设,提升信息发布质量,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7年1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04

  136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04

  136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2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